刘廷涛
临床医生刻苦钻研 精湛医术赢得患者信赖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廷涛,男,1980年02月出生,寿光市中医院脑病科主治医师。

  事迹概述:

  从医12年,刘廷涛始终践行“做一名患者满意的好医生”的誓言,通过刻苦钻研,研制出中风1号、2号中药处方,对脑梗塞、脑出血病人有极好的疗效;利用精湛医术,让弥漫大B淋巴瘤患者痊愈,治愈了多例危重疑难病人;多年来,他热心公益,积极宣传医疗常识和政策。先后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潍坊好人之星”、“山东好人”。

  用真情帮助每一位病人

  2016年11月,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寿光中医院脑病科,对病房医生刘廷涛给予他们的帮助表示诚挚感谢。10天前,凌晨1点多,60多岁的市民张先生突然感到剧烈的头晕、恶心、呕吐,不能站立,被就近送到了寿光市中医院,值班医生刘廷涛为病人检查后,初步考虑为脑供血不足,为进一步确诊,需要做一个颅脑CT。然而,病人却一动就剧烈头晕呕吐,四肢紧张的动弹不了,无法挪到CT检查床上。刘廷涛见状,不顾病人衣服上刺鼻的呕吐物,与病人妻子一起搬抬病人完成检查,并积极解释安慰病人,药物治疗不到2小时,病情就明显好转,事后张先生夫妻十分感激,于是写信对刘廷涛表示感谢。

  2014年4月,一位34岁的头痛病人来找刘廷涛医生看病,初步诊断为良性颅咽鼓管瘤,考虑到病人太年轻,病情又比较少见,刘廷涛为病人联系了北京天坛医院的医生。然而,病人妻子怀孕无法陪同病人,刘廷涛就主动调班一天陪病人去北京,让病人妻子安心在家。于是刘廷涛陪病人凌晨1点从寿光出发,在天坛医院奔波一天后于次日凌晨3点返回寿光,没来得及休息就继续上班了。

  作为医生,刘廷涛对病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当病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刘廷涛总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对病人提出的要求,能够做到的都努力做到。一般来说,病房医生开出需要的检查单子,病人及家属自己去做就行了。然而,刘廷涛却总是主动引导陪同病人把急需的检查做下来,需要搬抬病人的时候,总是毫不犹豫的撸起袖子搭把手,帮助家属一起搬抬病人。这个工作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用医术让病人顺利康复

  多年来,刘廷涛坚信“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才能更好的为病人服务”,经过多年努力,他成功研制出了中风1号、中风2号独特中药处方,让无数脑梗塞、脑出血、面瘫等脑病科常见疾病患者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而且,对一些疑难危重病例,他也是屡创奇迹。刘廷涛曾救治过一位颅内多发病变的病人,患者经过数家大型医院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不稳定,昏迷病危,无奈回到寿光。在刘廷涛的精心诊疗下,病人竟然奇迹般的稳定好转了,到现在3年多了;2013年,他成功治疗了一位确诊为弥漫大B淋巴瘤的患者,病人颅内病灶完全消失,本来已经偏瘫、大小便失禁、意识模糊的病人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了两年半,完整的看到了大学毕业的小儿子找对象、结婚生女,创造了医学奇迹。而同样患了弥漫大B淋巴瘤的主持人罗京和《滚蛋吧!肿瘤君》作者熊顿均却在确诊很短时间内遗憾离世。

  热心公益,积极宣传医疗常识和医疗政策

  工作中,刘廷涛积极宣传介绍医疗常识和医疗报销制度,他常说现在人们的文化程度提高了,很多医疗知识一说就能明白,现在党和政府的很多医疗政策都非常好,只是很多人不了解。

  工作之余,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医院义诊,2006年的时候就曾自付邮费将旧衣服寄往河南的一爱心协会,后来多次参加当地的冬季旧衣新送活动,多次参加社会和朋友微信的捐款,无偿献血多次。每年春节期间,刘廷涛都会收到经他诊治的多位患者发来的祝福短信,对于病人的好评和感激,刘廷涛谦虚的表示:“能够得到病人的信赖、认可和赞誉,是医生最大的荣耀。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用自己的医术减轻更多病人的痛苦。”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