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科
村支书身患重病不离岗 自费20万为村里修河修路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孙永科,男,中共党员,1964年5月出生,现任栖霞市庙后镇姜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事迹概述:

  2011年当选栖霞市庙后镇姜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六年多时间以来他敬业奉献,恪尽职守,身患重病不离岗,自掏腰包20多万元用来发展村级建设,带领群众让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基础设施差的姜家沟村旧貌换新颜,2016年度被评选为最美栖霞人。

  一颗心:坚守初衷不离岗     

  真诚、热心、有能力,这是村民们对孙永科最多的评价。2011年,凭着平时在村里热心公务、关爱老人的好口碑,孙永科成功竞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六年时间,他带领群众让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基础设施差的姜家沟村旧貌换新颜。2015年,孙永科咳血并被查出会厌癌。躺在病床上的孙永科心里挂念的、放心不下的依旧是全村的工作,由于喉咙已经手术切开,插入了呼吸管无法发声说话,孙永科就让妻子拿来纸笔,写下相关工作安排,带给村委会班子成员。为了不影响全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进度,孙永科在医生极力反对下要求提前出院,“要是因为我生病了,拖了全村老百姓的后腿,我这辈子都过不安生!”孙永科说。

  孙永科回村后的第二天,便驾驶着自己的铲车投入到全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喉咙还插着呼吸管的他,无法正常说话,他便用手掌堵住呼吸管,勉强发出声音。身体虚弱的孙永科带领全村百姓一干就是一整天,当他从铲车上走下来时,全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浸透,瘦弱的身体、蜡黄的病容,让全村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书记都拼命冲在前面,俺们要是不好好干,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有这样的好书记,是俺们全村老百姓的福!”村民们激动地说。在孙永科牵头带领下,姜家沟村仅仅用了五天时间,将全村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股劲:以身作则聚民心

  从一上任牵头带领村民清除积攒了近20年的垃圾堆,治理全村的环境卫生,到后来的硬化整修村内道路2000米,整修山路8公里,再到打深水井2口,铺设管道3100多米,扩大水浇田面积500多亩、综合治理村内河道1000多米,浆砌土石2800立方,清淤4000余立方......一个个数字见证了村庄的大变样。

  在孙永科眼里,村里的老百姓就是自己的亲人,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几年内,他个人为村里的各种建设拿出了20多万元,甚至把给儿子买房子的首付钱都拿出来了。也正是通过他这种无私、公平、公道的人格魅力,把全村群众凝聚在一起,这些年村里做的所有工程建设,人工都是全村群众义务劳动、出义务工完成的,没有一分钱人工费,先后共出义务工5500余人次,工程建设期间,村里能动弹、有时间的劳力全体出动,工地现场欢声笑语、场面感人。六年多来,孙永科一心只为全村百姓着想,用无悔的奉献架起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也得到了全村百姓的鼎力支持。

  一面墙:书写群众新文化

  姜家沟村中心有一面特殊的墙壁,上面记载着全村百姓的好人好事、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是从孙永科上任就开始为村民编写的黑板报。他亲自组织内容,村里的退休老教师负责撰写。“要想提高百姓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咱们党员干部首先要把自身的内涵修养提上去,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孙永科总是这样说。

  在姜家沟村,处处能都能见到喷涂在墙上的文化标语“不贤难入世,不孝难为人”、“饮水要思源,为人不忘亲”。 “为了省几个钱,老孙都是买来广告纸、壁纸刀,自己刻写文化标语,晚上经常干到10点多。”妻子林树荣说。“我们村秧歌队统一的服装和锣鼓道具、音响、器乐全是俺家老孙自费6万多元给大伙买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在农闲时候多参加一些文艺演出,丰富文化生活,俺这个锣鼓队还到市里去表演过呢。

  如今身患癌症的他依然带病坚守在基层一线,用不忘初衷的坚定信念,换来与群众骨肉相连的一片热血丹心。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