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玉娜
80后女警身先士卒与歹徒搏斗 热心尽责服务百姓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石玉娜,女,19808月生,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公安局南张羌派出所指导员。

  细致、勇敢、热心”是群众对她的评价。自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她心细如发,为多起案件提供了转机;她冲锋在前,多次与歹徒直面搏斗;她真心为民,对辖区的居民照顾入微。2017年,她被评为焦作市十大最美警察。

  在警察队伍里,警花处处争艳,已成为警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温县公安局南张羌派出所指导员石玉娜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一名女民警,她靠着过硬的业务水平将派出所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面对凶险毫不胆怯冲锋在前,更凭着特别的细心服务辖区群众。一位女民警,一名多面手,立足基层,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

  细微之处觅线索 狡猾罪犯终落网

  石玉娜特有的细心,让许多案情出现了难以想到的转机。20154月,一名男子在盗窃电动车时被监控拍下,但由于图像太过模糊,不好确认。石玉娜便在犯罪人员档案里一个一个的细心比对,最终判断这名男子正是刑满释放人员张某。她立即带领民警蹲守两天将张某成功抓获。但张某非常狡猾,即便看到截图影像,也说图像模糊,不承认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如果找不到有力证据,张某就会逍遥法外。这时,细心的石玉娜从张某手机里发现一张女孩的自拍照。张某称这是他刚买的二手手机,不认识照片中的女孩。石玉娜继续翻看手机,又发现了一段对话信息,显然,这些信息是手机“前主人”的。根据这些细节,石玉娜联系上了手机的真正主人。原来,这部手机是张某在一家医院病房偷窃的。看到事情败露,张某的心里防线被攻破,很快供述了盗窃电动车、摩托车、手机及现金等案件的全过程。

  2016年的一个夏夜,石玉娜看到微信群里有一段庆祝生日的视频,细心的她在不显眼的位置发现了网上追逃犯刘某。石玉娜当即召集全所民警辨认视频细节,最终将刘某的位置锁定到县内的一所宾馆。然而,当石玉娜带领民警来到刘某藏身的宾馆时,多名醉醺醺的男子开始阻挠民警办案。为了不扩大事态,石玉娜一边与这些人周旋,一边注意刘某的动向。待刘某趁乱逃出包厢后,石玉娜一蹲身,从人群的缝隙中钻了出去,将刘某堵在一处楼梯口。

  就在抓捕刘某时,几名醉醺醺的男子又开始阻挠,刘某拼命往楼下逃窜。石玉娜不顾危险,纵身跳跃,将刘某撞倒在楼梯转角处,最终成功将刘某抓获。

  危险关头冲在前 英姿飒爽显风流

  2014年春的一个周末,刚拿到驾照不久的石玉娜驾车在温武路行驶时,忽然看到了惊险的一幕:一辆轿车撞人后,肇事司机不顾群众的拦截发疯似地逃窜。石玉娜没有一丝犹豫,一边驾车追堵逃逸车辆,一边指挥坐在车内的儿子拨打报警电话。随后,在一个十字路口,将逃逸车辆逼停。肇事司机打开车门仓皇逃窜,石玉娜跳下车紧追不舍,在一个水沟旁将肇事司机摁倒。看到石玉娜,肇事司机满嘴酒气地问:“你一个女民警,何苦这样?”石玉娜斩钉截铁地回答:“因为我是警察,这是我的责任!”

  20167月一天夜晚,温县南张羌镇的一条乡村道路旁,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拒捕,并掏出一把尖刀恐吓抓捕民警:“谁再上前一步,就鱼死网破!”

  “你不要冲动,想想一家老少。”此时,作为指导员的石玉娜挺身而出,冷静地对犯罪嫌疑人说。看到过来是一名瘦弱的女民警,犯罪嫌疑人放松了警惕。此刻,石玉娜看准时机,一跃而起踢飞了犯罪嫌疑人手中的凶器,抓捕的民警一拥而上,将犯罪嫌疑人牢牢控制。

  看到这惊险的一幕,附近围观的群众问她:“你真是一名‘女汉子’,当时心里一点都不害怕吗?”石玉娜笑了:“也怕,也不怕。不怕,是我认定邪不压正;怕,是怕有民警负伤。”

  而像这样的案件,从警14年的石玉娜不知处理了多少,每次她都是冲在最前头,尽显警营铿锵玫瑰本色。

  服务尽责又周到 搭建警民连心桥

  面对犯罪分子,石玉娜嫉恶如仇;面对群众,她却如春天般温暖。提起石玉娜,南张羌村的八旬老人冉某赞不绝口:“这闺女真好,跟俺家人一样。”

  老人今年87岁,其女儿自年幼时全身瘫痪至今,50多年来老人一直在照顾她。2013年,得知这一家人的实际困难后,石玉娜就把老人定为帮扶对象。每隔一段时间,石玉娜就会自己花钱买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前去探望老人,并将他们母女的困境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奔波为她们争取到了更多的救助。

  对待辖区群众像亲人一样温暖,但是对于家庭,石玉娜却亏欠太多。她的丈夫也是警察,同样经常加班加点。多年来,由于工作忙碌,石玉娜几乎没接送过孩子上学,更别说按时按点给孩子做饭。“别人家的孩子回家能吃热乎饭,我的儿子很多时候就在学校门前简单买点吃的”说起这些,石玉娜的眼角泛出了泪花。

  有付出,就有回报。至今,石玉娜的手机里还留着同事们在除夕夜给她发送的一条短信:“指导员,警察队伍里最不容易的就是像你一样的女民警。你给大家做了表率,我们要和你一样,爱着警营,爱着咱们的家!”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