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良
好警察以大局为重 家人病重仍坚守工作一线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志良,男,现年46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199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宁乡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分管治安、巡警和交警工作。

  2016年11月,刘志良父亲病重,由于正值宁乡县“两会”安保特护期,安保任务到了关键时刻,刘志良没有向组织提出请假,而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11月26日11时30分,宁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东湖塘镇手板塘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死者家属人数众多,情绪激动,围堵路面。刘志良闻讯后立即带领治安、巡警警力赶赴现场,在此过程中,他得知父亲病危。政治当前、大局为重,刘志良直至事件得到圆满处置后才匆匆赶往医院,终未见上父亲最后一面,抱憾终身。

  维稳处突,他是公安的排头兵

  刘志良在维护各大项目工程治安秩序上,无论何时、身处何处,只要一接到影响稳定、有碍经济发展的事件发生,他都会亲自带领治安队伍第一时间出现在事件现场。遇到沟通困难、处置周期长的棘手事件时,他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已是司空见惯。2016年3月7日凌晨,宁乡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宁乡县灰汤镇洞庭村刘某家门前的村级公路上发现20余吨桶装废液,有些已经泄漏,散发出刺激性气味。刘志良非常重视,当即指派辖区派出所与环保部门联系调查。经检测,该批废液属于危险废物,行为人涉嫌污染环境罪。2016年4月21日至6月15日,刘志良带领专案组先后赶赴江西新余、湖南岳阳、衡阳等地开展了多次收网行动,彻底摧毁了一条横亘于湖南、江西二省多个地市的非法买卖、运输、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链条,先后抓获葛海湖、彭寿保、魏珊等犯罪嫌疑人17人;查扣非法处置的危险废物(生产农药的中间体)170余吨,消除了多处可能发生灾难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安全隐患,成功破获部督“309”污染环境案。该案系我省侦办的第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省非法运输、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对全省乃至全国在办理此类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均具有重大典型、示范作用。而此时,刘志良的父亲已重病卧床近一年,他一边要应对工作中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一边要照顾老父亲,压力可想而知,但他从没叫过苦喊过累,依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不忘初心,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从警25年,刘志良先后荣记公安部、省人民政府个人二等功、长沙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7次,荣获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优秀青年卫士、长沙市十佳政法干警、宁乡县优秀共产党员、宁乡县优秀领导干部称号。在这些光环面前,他始终初心不改,无私奉献。

  2014年9月,刘志良在处理一起群体性事件时将左脚踝关节扭伤。2015年8月,伤处仍时常疼痛,他去医院检查才发现骨折后伤处周围的骨细胞不断增生已形成骨痂,医生建议要做手术。一旦做手术就意味着要住院、要休息,可他坚持不肯,好多工作需要他去处理,还有病重的父亲需要照顾,哪里还有时间去做手术呢?结果,做手术的事一再耽搁就拖到了现在。

  在照顾父亲期间,刘志良在医院了解到群众蒋某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因为家庭贫困,无法垫付抢救费用。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志良立即联系交警大队,为蒋某申请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以解燃眉之急。病愈出院的蒋某特意写了一封长信,感谢刘志良帮助自己和家人渡过了难关。刘志良还热心公益,经常扶贫济困,虽然自己也不富裕,但多年来坚持为困难群众捐资捐物共计5万元。父亲病逝后,刘志良严格按照之前自定的“不惊扰邻舍、不收取人情、不大办酒席、不受派公车、不铺张浪费、不影响工作”的“六不原则”,在办丧方面一切从简,并按照父亲遗志,进行了火葬,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护工朱菊生与刘志良一家非亲非故、素不相识,但在照顾刘志良父亲期间,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感动至深,不由其主地将自己的所见所感记录下来,写下一篇《为光荣传统家庭的好后代刘志良同志点赞》的文章,得到了省、市、县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介。

  敬老爱亲,他是父亲的好儿子

  刘志良的父亲是一名老中共党员,1959年在部队当兵,退伍后在宁乡县煤炭坝镇当一名煤矿工人,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的两个儿子也是格外严厉。刘志良任公安局副局长后,每次回家看望父亲,父亲都会叮嘱他“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为民办实事,要办事公道,要遵纪守法”,良好的家教下,刘志良始终谨记父亲教诲。2015年5月,天有不测风云,78岁的父亲突发重病,经医院检查颅内三个部位出血,昏迷不醒,医院会诊并慎重考虑后,建议刘志良放弃治疗,他坚决不同意,恳切地说:“只要父亲还有一线希望,我就绝不能放弃,请你们一定尽全力”。父亲最终还能够靠着顽强的意志挺了过来,但此后无法说话、行走,一直卧床不起。年迈的母亲也是身患多种疾病,哥哥没有工作,因此照顾两位老人的担子便压在了刘志良的身上。刘志良平时工作任务重,于是请了一位护工照顾父亲,但只要他有时间,一定会推掉所有活动、应酬,赶到医院亲自服侍父亲,给父亲端屎倒尿,换洗衣物,喂饭送水,从来没有一点嫌弃和怨言。父亲不想给儿子造成负担,让他安心工作不要管自己。为了让父亲宽心,刘志良总是劝慰道:“爸,我是您的儿子,照顾您是应该的,只要您好好配合治疗,才是真正让我安心呢。”

  2016年11月26日11时30分,宁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称,东湖塘镇手板塘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死者家属人数众多,情绪激动。刘志良闻讯后立即带领治安、巡警警力赶赴现场,在此过程中,他接到哥哥的电话,说父亲病危,让他赶紧回来见最后一面。政治当前、大局为重,刘志良强忍着巨大的焦虑和悲痛,仍然坚守岗位,直至事件得到圆满处置。当刘志良匆匆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去世,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刘志良以忠诚履职、敬老爱亲、主动担当、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和优良品格,铸造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钢铁脊梁”,也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亲朋好友的一致称赞。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