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息军
航空工匠助力中国最大水陆两栖飞机腾飞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息军,中航通飞华南公司装配中心主任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

  是水陆两栖飞机AG600工艺团队中的一名技术创新的实践者。带领中心工艺技术人员,开展了翼身接头孔加工工艺试验,突破了机翼-机身、尾翼与后机身装配孔精加工工艺难题;完成了全机水密淋雨试验设备研制及水密压力测试,保证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特殊检测要求的顺利实施;完成了飞机各系统调试检测设备等研保条件建设,铁鸟试验台总装技术方案制定等一系列工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了AG600飞机系统总装调试,使飞机顺利移交试飞,为完成国内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的早日腾飞作出了总装人应有的贡献。

  当技术创新成为一种必然的时候,它也就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一种责任。三年前,怀揣对航空事业和通用飞机的热爱、有着20余年航空从业经验和近20年党龄的杨息军,从中航工业来到中航通飞华南公司,投身到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工艺团队,成为一名技术创新的实践者。

  在调入AG600的总装中心以后,面对一个个型号工艺技术难题,杨息军勇于担当,结合实际,不断突破,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中心工艺技术人员,开展了翼身接头孔加工工艺试验,突破了机翼-机身、尾翼与后机身装配孔精加工工艺难题;完成了全机水密淋雨试验设备研制及水密压力测试,保证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特殊检测要求的顺利实施;完成了飞机各系统调试检测设备等研保条件建设,铁鸟试验台总装技术方案制定等一系列工作,这只年轻的工艺技术团队在不断磨砺中逐渐成长。

  “小杨处理问题细致、严谨,干活踏实,有冲劲!”“作为中心的党员干部,小杨的榜样作用巨大!”华南公司装配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梁向东这样评价他。AG600飞机总装工作量大,不仅需完成机身结构大部件的调姿对接,机翼、尾翼与机身的调姿、铰孔、对接,还需完成全机机电、航电系统的装配、调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能否设计出合理的总装流程及装配顺序,成为了总装过程的关键一环。杨息军所带领的装配中心工艺团队,积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对全机结构和系统装配流程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形成了包含装配AO的可视化流程图,并探索了以Project软件为表达载体、包含具体AO指令编号及零组件配套、具有一定装配逻辑关联的装配流程图;在001架机进入总装后,根据大部件及零组件交付节点等输入条件的变化,动态更新装配流程,为型号试制的生产安排提供了可视化、数据化的输入依据。

  2015年春节,正值AG600飞机装配工艺文件编制的攻坚阶段,工艺准备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相对不足,以及试制批飞机的大量设计更改等,给工艺团队带来巨大挑战。杨息军带头组织中心工艺室全体人员加班加点,从每道工序装配描述到零件配套,内容清晰明确,共形成2000余份AO指令,为型号总装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进入2016年,型号攻坚倒计时开始,杨息军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天早上早早出门,晚上九、十点以后才下班。白天在现场一忙就是一整天,经常忘了吃饭时间。食堂晚餐现场,他经常是最后那波到的人,剩了啥吃啥,囫囵吃一口就赶回车间;午餐更是因繁忙的工作而经常错过时间,以至于同在一个单位的爱人只好每天带午饭给他。面对爱人“你不要命了”的嗔怨,不善言辞的杨息军常常只是嘿嘿一笑。

  2016年下半年,AG600飞机进入总装的攻坚阶段,决战型号的大幕已经拉开。为保证现场问题反映的准确、及时,确保飞机按节点完成,杨息军与工艺骨干共同制定了现场问题收集、处理流程,经常带着笔记本深入现场,向技能工人、主管工艺了解、记录当天的问题;坚持每天组织相关专业工艺人员进行问题的梳理、汇总、上报、跟踪、落实,保证问题描述规范并得到快速解决。

  随着飞机装配工作的进展,总装研制团队迎来了系统调试这一最重要的收关挑战。杨息军带领中心20余名青年技术人员,根据飞机机械、液压、电气、航电系统交联关系,制定了各系统独立调试、全机通电、通液的联合调试的方案及流程,与飞机设计团队、系统制造供应商团队密切合作,先后完成了全机电缆数万个节点的导通绝缘测试、上千项导管组成的管路系统气密测试、十余个用电系统供电参数测量、数十项机电及航电系统独立测试及联合调试,排除了上百项系统调试故障,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了AG600飞机系统总装调试,使飞机顺利移交试飞,为完成国内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的早日腾飞作出了总装人应有的贡献。

  作为华南公司装配中心技术团队的带头人,型号研制工作阶段性胜利之后,杨息军带领他的团队并未停歇,又立即投入到飞机适航文件准备、技术回头看与经验总结的工作中。结构大部件调姿对接、翼身结合孔精加工、飞机整体下架、发动机装配、系统上电操作等飞机关键/重要工艺过程标准化操作流程需要趁热打铁尽快形成;01架飞机研制过程中反映的工艺技术问题—工艺流程设计与实际装配存在什么不协调问题需要完善、工艺装备使用中暴露了那些问题需要改进、系统调试方法及调试设备还存在什么不足需要进一步改善……他们深知,型号研制数百个日日夜夜鏖战不仅是亲手将一架飞机托举翱翔在祖国的蓝天,更重要的是公司装配技术队伍的磨练与成长、是中航通飞装备制造核心竞争力的形成。AG600首飞机完成总装交付仅仅是万里长征坚实的第一步,中航通飞未来型号的启航需要团队脚踏实地、继续前行!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