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科伟
缉毒民警连续奋战在一线病倒在工作岗位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甘科伟,生前系广西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他工作兢兢业业,奔赴在缉毒前线,卧底毒窝,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诠释了缉毒民警的冷静果敢与热血忠诚。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甘科伟同志生前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心声,他用生命践行了忠诚奉献、守护平安的从警誓言。当人们得知甘科伟同志不幸离世的消息后,失去英雄的悲痛哽咽在喉,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遗体告别仪式当天,2000多名社会各界群众和民警前来与甘科伟同志告别,送英雄最后一程,220多万网民登录悼念甘科伟同志的网页,向英雄献花、告别。

  甘科伟同志,男,壮族,1980年9月30日出生。2004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广西南宁市公安局金光派出所、西乡塘分局刑侦大队等单位工作。2009年4月调入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先后任禁毒支队四大队、情报大队民警。甘科伟同志从事禁毒工作7年多来,共参与破获各类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137起,缴获各种毒品3000多公斤,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7人,战绩显著。并因此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获得“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破案标兵”等荣誉称号,2016年底,南宁市公安局还为其申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因其业务能力突出,2013年被广西警察学院聘为客座教师,2016年被自治区公安厅聘为业务技能中级教官,并被纳入广西公安厅第一批科技专家库、公安部禁毒局专家库。

  因公殉职,禁毒英雄感动南国大地

  2017年1月2日,广西禁毒战线破获近年来最大一宗生产制毒物品案件。在公安部禁毒局统一指挥下,广西、福建公安机关在南宁市成功打掉一个制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获制毒物品10吨、毒品成品2.15吨、半成品约3.8吨,总价值高达3000多万元,缴获的制毒物品数量之大在国内实属罕见。就在该案侦破前的关键阶段,受公安部禁毒局、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和南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指派,甘科伟同志与同事于2016年12月28日晚赶赴江西瑞金收集和研判案件线索。经过一天一夜的加班辛劳,12月29日,甘科伟同志出现几次头痛情况,但他仍然咬牙坚持工作。并于当晚与同事一起研判出藏匿在南宁的贩毒团伙踪迹。支队领导得知甘科伟同志的身体情况后,要求他尽快返回南宁检查身体,如果身体检查没什么问题再一道参加南宁的收网行动。12月30日中午,甘科伟与同事乘坐动车然后换乘飞机,马不停蹄回到南宁。当天23时下飞机后,甘科伟带着这次出差收集和研判出的最新数据和线索,继续投入到案件收网的相关工作当中。可没多久,甘科伟同志突感头部剧痛,伴随呕吐后昏迷不醒,家人和战友见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抢救,住院后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虽然经过多方努力,但最终没能挽回甘科伟同志的生命。甘科伟同志于2017年1月15日18时46分抢救无效逝世。

  不忘初心,缉毒勇探享誉八桂警界

  2009年4月,甘科伟从分局刑侦大队调到禁毒支队四大队工作后,他充分发挥自己善于总结经验、善于研判案情的专长,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寻找有价值线索,层层深挖,短短几年就成长为南宁市乃至整个广西禁毒战线上的破案能手,屡次破获在全区、全国有影响的毒品大案、要案,多次获得省、部级表彰,其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广西各地同行的一致认可。

  在甘科伟同志多年的破案经历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破获以白某为首的团伙持枪贩毒案。经过甘科伟同志的努力,抽丝剥茧,终于侦破该案件,捣毁一个家族式涉黑武装贩毒团伙。特别是在抓捕白某的过程中,由于白某贩毒团伙武装贩毒并持有枪支,抓捕过程非常危险,南宁市公安局特地调集特警支队和宾阳县公安局警力支援配合禁毒支队开展全面抓捕行动。甘科伟作为对案件情况最了解、对被抓捕人员最熟悉、对抓捕现场地理环境最清楚的主要侦查员,主动要求作为冲锋力量与特警一起冲进现场实施抓捕行动。当警方冲到贩毒团伙藏身处控制白某和其他团伙成员时,甘科伟突然发现团伙成员“阿猛”突然往角落某个房间跑,情况异常必有猫腻!甘科伟立即冲上前去将“阿猛”扑倒,并运用娴熟的抓捕技术将其牢牢控制住。后来得知,“阿猛”冲回房间是为了拿私藏枪支进行搏命抵抗,幸亏甘科伟反应及时、行动快速,否则后患无穷。

  因为在案件中的突出表现,甘科伟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荣立个人一等功。

  智勇双全,御用卧底演绎双面人生

  卧底毒窝、追车枪战、遭遇恐吓、面对诱惑……影视剧作品中禁毒民警的工作总是显得那么神秘而又险象环生,而在实际的工作中这样的场景对甘科伟同志来说可谓是司空见惯。甘科伟能熟练使用毒贩的“黑话”、“行话”,熟知各种毒品的特性、价格和吸食方法,对可能发生的变故应变能力极强,经常充当“买家”潜入贩毒团伙内部执行任务,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御用卧底”。每次实施抓捕时,甘科伟都会与毒贩们一起,被自己的同事摁倒在地,双手反铐,如同电影《无间道》中演的一样。毒贩死到临头,对甘科伟的身份仍是真假难辨。

  一次卧底行动中,甘科伟化身“买主”与一毒贩交易。中间人进入约定的房间与甘科伟碰面后,便问他到底要多少毒品,要不要试货?甘科伟语气缓慢却不容质疑:“我从来不试货,但等你试完,我看底渣就知道货好不好。”对方是一名吸毒人员,听后二话不说,便当着甘科伟的面“嗨”起来。经过验货、侃价环节,双方确定交易。可当第二次见面准备交易时,狡猾的毒贩不仅换了一个人,且来时两手空空。当时甘科伟斜靠在椅子上,装作看电视,等毒贩进来,甘科伟只用余光瞄了他一眼。“你是×××?”毒贩问。甘科伟不动声色,视线仍未离开电视屏幕,只说:“东西带来了没?没带就滚出去!”看到如此“厉害”的“同行”,来人反倒放松下来,并问:“钱带了吗?”甘科伟显得有些不耐烦,回答道:“货到了,多少钱都有,要做就做,不做就算,我马上走。”当看到来人终于放下戒备,并叫同伙送货来后,甘科伟这才打电话给在外守候已久的同事:“货到了,拿钱来!”门打开后,屋内所有人都被民警当场摁倒在地双手反铐,当然,其中也包括甘科伟。

  思维缜密,情报尖兵凸显科技威力

  从大量繁琐的涉案信息中甄别研判,扩展思路,仔细查证,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人,不错过任何一条信息,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层层抽丝剥茧,屡破毒品大案要案,这是甘科伟同志最善于也是表现最出色工作。《南方周末》关注报道甘科伟的先进事迹,赞他是“辑毒‘最强大脑’”,因为他对数字很敏感,可以从成千上万的对象里挑选出关键嫌疑人,明确到人的身份,有时甚至可以明确到他某几次的可疑贩毒活动。

  2015年5月,甘科伟因在多年破案过程中情报业务能力的突出表现,由一线侦查岗位转战情报研判岗位,以发挥更大的统筹打击能力。2015年5月至11月,公安部在全国各地选调研判骨干到禁毒局情报中心协助工作,甘科伟凭借过硬的业务水平获得了这个锻炼机会。在公安部开展禁毒情报集中研判工作的过程中,甘科伟把“情侦结合”、“情报导侦”的先进理念融入到自己实际侦查办案工作中,融会贯通,所输出的研判产品质量得到了公安部禁毒局领导的高度评价。他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及全国各省市联系开展禁毒战役,在对“十大部督案件”研判的过程中,按照“4.14专案”—“全环节、全链条、全网络打击制毒犯罪案件”的要求,对各个案件线索和情况进行细致梳理。在部局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甘科伟积极联系各参战部门,协调各省市、各警种间的情报流转,收集、整理、研判各地市、各警种的案件情报,及时共享情报研判结果及案件侦办进展情况,高效推进案件侦办工作。在短短半年时间里,甘科伟协调相关省市破获公安部“2015-887”号、“2015-808”号、“2015-811”号、 “2015-892” 号等4起毒品目标案件,捣毁制毒工厂四个,缴获氯胺酮成品、氯胺酮半成品、摇头丸、冰毒共约2吨,毒资105万,枪支3支,子弹817发,查扣涉案车辆19部、各种制毒原料4吨,制毒原料半成品3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

  作为一名信息研判民警,甘科伟以创新寻求突破,把信息和侦查相结合,打信息战、合成战,创造了一系列信息导侦、科技破案的战术战法,在全区禁毒战线推广,并入选公安部、广西公安厅专家人才库。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