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辉
年轻工匠扎根一线啃下技术“硬骨头”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高辉,男,38岁,贵州首钢水钢能源公司富余煤气发电站站长。 

  事迹简介:高辉2008年牵头成立“蓝天技术协会”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煤质攻关”、“6号锅炉大修”、“5号炉燃烧调整攻关”、“240吨锅炉增加再热器”等重大课题攻关。他带领的“蓝天QC小组”3次被评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近年来提出的12条合理化建议、21条金点子均被采纳运用于生产,累计创效800多万元。 

  正文: 

  在能源公司富余煤气发电站,我们经常能看见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在生产现场来回穿梭,微矮的个头,显得精明能干;睿智的眼神,透露出年轻人的果敢。他就是参加工作10年来,一直坚守钢铁事业、扎根锅炉的年轻工匠——高辉。 

  “小高,你是学热力动能的,60MW发电机组和干熄焦发电机组的新建由你全权负责,这两个项目对水钢来说都是全新课题!”这是2011年7月,上班刚满5年的高辉接到的任务。他知道,这两个全新的攻关课题,对水钢、对自己,是挑战更是机遇。但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锅炉,能不能干好?高辉心里没底。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小高暗下决心,“再苦再累,我也要把这两个‘硬骨头’啃下,一定要塑造精品。”最终他一咬牙,欣然接受。从此,他天天吃住在现场,同总包单位、施工单位一起“5+2”、“白加黑”地摸爬滚打,施工服务、设备安装、编写调试方案、编写规程,他一样都不落下。 

  为了让更多人员参与到这项重大任务中来,学习更多发电机组调试、运行、维护知识,高辉还在厂部安排下,抽调部分技术骨干进行培训,自己则带头学习、研究。经过11个月的调试运行,最终,60MW发电机组和干熄焦发电机组一次性投运、并网发电成功,到今年8月份,水钢自发电供给率从27%上升到70%,年创效2亿多元。 

  2016年5月20日,“嗤嗤、嗤嗤……”锅炉省煤器泄漏的声音扰得小高心烦意乱。对锅炉了如指掌的高辉知道,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停炉补焊,最低损失100万元,可是,如果等待高炉同步检修,这个漏点有漏大趋势,安全隐患较大。怎么办?小高绞尽脑汁,最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上网查找带压封堵技术,主动和专业密封堵漏公司联系,并配合厂家堵漏成功,多创效131.6万元,开创了水钢高温高压锅炉带压补漏的先河。在此基础上,高辉又提出实施240吨锅炉给水泵连锁成功,使锅炉安全稳定运行又上升到一个新台阶,打破了锅炉投运以来不敢采用连锁启机的神话。不止于此,自从高辉2008年牵头成立“蓝天技术协会”以来,他已先后组织开展了“煤质攻关”、“6号锅炉大修”、“5号炉燃烧调整攻关”、“240吨锅炉增加再热器”等重大课题攻关。他带领的“蓝天QC小组”3次被贵州省评为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近年来提出的12条合理化建议,21条金点子均被采纳运用于生产,累计创效800多万元。高辉就是这样,在自己仅10年的职业生涯中,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做钢铁线上年轻“工匠”。 

  2017年3月,高辉被任命为富余煤气发电站站长。“锅炉工、汽轮机工、水处理工和电气运行工必须打破工种界限,在三到六个月之内实现相互监盘”这是高辉任站长后做的第一件事。在此之前,以上几个工种操作人员虽同处一个操作室,各岗位之间却各自为阵。要打破工种界限,改变职工“各人自扫门前雪”的习惯性思维,高辉面临的困难异常大。 

  在交叉培训、岗位互学时,除了思想抵触,甚至还出现了职工拒签工资表的情况。为了扭转职工思想,他一方面改变考核模式,变经济考核为劳动处罚,一旦岗位人员违规、违纪,就处罚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清理现场环境。另一方面,将职工当做老大哥来尊重,在与他们谈心时,得知劳保配发不齐,造成工作不便,他立即协调解决困难。通过不懈努力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新时期的年轻“工匠”,潜心做好每一件事,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在企业创新领域内,始终不断前行、执着跋涉的精神风貌。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