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仁汉
援疆教师一天工作12小时 爱洒天山教育学生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图片1.png
人物故事:

  姚仁汉,男,196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曾在镇海中学执教多年,被学生们称为“全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

  2012年,姚仁汉主动请缨赴新疆库车支教,为利于教学,他又要求延期回来。三年下来,库车二中高考成绩实现了建校以来学生考入清华零的突破,并且从此年年有学生考进清华、北大。2017年2月25日,他因病去世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引发了宁波、库车两地师生的缅怀。近千人自发聚集到姚仁汉的老家鄞州区瞻岐镇姚家村,洒泪为这位好老师送上最后一程。新华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来自中央、省、市的十九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了姚仁汉的感人事迹。

  爱洒天山育桃李

  2012年,已经50多岁的姚仁汉主动请愿,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在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二中学当副校长,成为一名援疆教师。当时,他已是镇海中学副校长。这个决定打动了很多同行,被赞“有责任,有担当”。

  在库车二中,姚仁汉管理高一20多个班级。新疆的作息与宁波不同,早上9点40分上第一节课,晚上8点才下班。姚老师总是早上8点不到就到校,晚上8点以后才下班,常常一天工作12个小时。放学后,他常去学生宿舍串门,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他发现,孩子们几乎人手一部手机:晚上不睡觉,玩游戏,发短信,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有个孩子,夜里躲在被窝里发短信,一个晚上能发200多条。”姚仁汉马上向学校领导班子建议:从抓习惯入手,大力抓好学风,不准学生带手机。光堵不行,还要疏导。在库车二中,大部分学生都住校,跟家长打电话,也是生活必须,姚仁汉就在校园里增加了120部固定电话,方便学生使用。老师们说,姚仁汉以手机管理为切入点,重视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促进了库车二中的学风转变。

  在库车期间,姚仁汉把镇海中学的教学模式,运用到了库车二中的实际教学中,指导老师集体备课,提前一星期各组老师一起研讨、说课,而这一改变的结果,就是学生们学习成绩明显提升。姚校长在该校的三年,年年都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一共有6名学生。来了一年,学校就有一名学生考上清华大学,这是库车二中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作为浙江省援疆人才首批传帮带试点工作室——姚老师领衔的镇中名师工作室获得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2014年1月,援疆教师要回浙江了。离别时,老师学生相拥而泣。“老师管学生,就像家长带孩子,有感情的。”姚仁汉来不及跟家人商量,就对怀里的学生说:“老师不走了,再带你们一年半,我要看着你们都考进大学。”就这样,在结束了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后,姚仁汉主动要求继续留疆,他要带满学生三年,争取把更多学生送进大学。姚仁汉老师的责任感和爱心打动了同学们,在离开新疆回宁波时,姚仁汉又被同学们包围了,泣不成声,大家舍不得这么好的老师离开。那一年高考,他带的班级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数创下库车县的新记录。

  当姚老师去世的噩耗传到新疆库车,远隔4500公里外的库车二中师生们第一时间发来了唁电。“谁能想到援疆结束的一声再见,原来是真的再见了。”库车二中的一名教师呜咽着说,姚老师对当地教师毫无保留地教授经验,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大家心中的感谢都还没表达够呢!

  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

  “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这是他去世时得到最多的评价。

  从1984年走上讲台算起,教坛30余载,姚仁汉教过初中物理,也教过高中物理,他是镇海区名师、区、市两级劳动模范,从一线教师一步步走到副校长岗位。

  在镇海中学,姚仁汉教过初中物理、也教过高中物理。在课堂上,他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幽默,布置作业极少,而班级的成绩确总是名列前茅。在担任初中两届毕业班时,平均分、及格率均全区第一。担任97届高中物理任课教师,高考平均分全市第一。1997年所担任班主任的高三(5)班理科平均分达555分,列全校第一。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他先后担任过校航模队辅导员和学科兴趣小组指导教师,辅导学生参加省、市航模比赛,多人多次获省、市第一、第二、第三名;辅导学生参加物理竞赛,两人获全国一等奖,多人获省一、二、三等奖。姚老师的认真是出了名的,但他却并不死板。课堂上,他还经常穿插着讲一些笑话,让学生们不至于太紧张。当某个学生一时无法掌握一些知识点时,他会用自己的灵桥牌普通话调侃他:“介简单的题你也不会啊。”但他的语气中没有一丝责备,反而会俯下身,给学生再细细地讲个一遍两遍。“你能够感觉到,他没有杂念,也没有任何功利心,就是一心想把你教会,你会了他就高兴了。”学生小顾说。在他的记忆里,身材瘦小的姚老师上课时会习惯性提起嗓门,看得出他是花了120%的力气在讲课。“平时私底下他说话时声音经常是沙哑的,但只要一站到讲台上,就中气十足,生怕有学生听不到。即使这节课他已经讲了几百遍,讲了几十年,他还是会非常认真地对待。”

  师生心中的一盏灯

  作为十几年的同事,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非常了解自己的得力助手。“在他身上,汇聚了镇中老师所有的优点,低调、实在、会思考、肯吃苦。他不仅是学生们的老师,也是老师们的老师。”

  魏志刚是当年和姚仁汉一起到镇海中学工作的,一个教化学一个教物理,刚参加工作时,同在一个寝室住。“他对待学生总是微笑着,而且非常风趣,会用不标准的普通话逗学生开心,所以学生都很喜欢他。我现在还记得90年代的时候,他曾经昏倒在讲台上,真的非常敬业。”

  周金中是镇海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2006年从外地调来镇海中学任教。当时,姚老师已经是学校的副校长了,要管总务,还要管后勤。可是,只要事关教学,他都是非常重视的。“学生的作业,他从不会假手他人去批改。他每天还会到教学组转一转,与老师们探讨怎么把课讲得更好,学生们容易理解。”周老师说,姚老师的认真给了他很大的触动。虽然是学校领导,但姚老师平日里一点架子也没有。他关心年轻老师,一如关心自己的学生。“讲课时碰到问题,我们都会去找姚老师取经,他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来不会留一手。”周老师说,自己能在几年里从普通老师发展到教学骨干,离不开姚老师的帮助。

  一些年轻老师有时会抱怨个别学生不好教,姚老师会开导他们,孩子们有的开窍早,有的开窍晚,即使是同一个学生,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表现,当老师的要有耐心,多多体谅学生,包容学生,一方面要知道学生不是全才,不要苛求,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地通过自己的所学,开发孩子们的潜力。

  在学生顾先生的记忆里,姚老师是水一样纯粹的人:“工作后,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回过头来想想,愈发觉得姚老师太不容易了。”姚老师的敬业专注,也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学生,“有时候,工作中想偷个懒,姚老师的样子就会出现在脑海里。” “怀念他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怀念他朴实至简的低调做派,怀念他从骨子里关爱学生的为人师表,怀念他不标准的普通话。”

  在同学们心中,姚老师严厉、情感细腻,能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学生感受,既是学生的好老师,又是学生的人生导师。

  远在大洋彼岸哈佛大学任教的徐浩惊闻恩师离世,在同学群里寄托了自己的哀思。2008年曾协助浙江大学刘克峰教授成功证明世界著名数学难题“法伯相交数猜想”的徐浩,很感激姚老师发现了他的理科特长,然后一步步引导他向课外求索,还把自己上大学时的物理、数学资料送给他。

  “在当年那样的学业压力下,姚老师的学识、作风、人格似乎都在我们的心底埋下了一颗善良、真诚、负责的种子,在20年后当我们也步入中年后,依然能够感受到当年老师留给我们的那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姚仁汉,一个是师者的风范,深深地刻进了孩子们生命的年轮。他的身上所散发的人性光芒的力量,对学生的影响远远超过他传授的知识,这种力无法用公式表达,却真真切切存在,是给大家永远的财富。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