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达
社区民警出警中“逆火而行”抢出燃烧煤气罐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达,男,196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3年10月入伍,1999年转业入警,现任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一级警员。工作以来,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各级嘉奖7次,2015年被评为全区十佳社区民警。

  17年,他扎根最艰苦的基层一线,从未挪过“窝”;17年,他带着军人的一股冲劲和韧劲,一次次在危险面前迎难而上;17年,为了守护平安,他再也没在家过过除夕。一直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他,用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在捍卫“平安”二字。在一次处理火情时,他“逆火而行”,奋力排险,脸部、手部被火烧伤,被群众称为“最美”警察、人民英雄。

  危险就在眼前  他选择“逆火而行”

  2016年11月5日中午,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二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二甲镇北潭村一群众在家中因为操作不慎,造成煤气罐泄露引发火灾。52岁的民警朱达当时正和同事在附近处警,得知这一警情后,他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处置这起火情。面对厨房间里的熊熊大火和烧得焦黑的煤气罐,他意识到如果不及时拖出煤气罐,随时可能产生爆炸的危险,而消防专业队还在8公里以外赶来的路上。火场如战场,他必须第一时间控制火势。在确认水管因水压太小无法灭火后,朱达迅速操起一根竹耙,只身冲入火海,小心翼翼地勾住煤气罐,试图将煤气罐拖至屋外附近的水塘里。火球慢慢地向屋外移动,火焰几度喷涌,可都没有让朱达退缩,就在即将把煤气罐勾出厨房的一刹那,意外发生了,火苗突然窜起数米高,直冲朱达而来,一时间包围了他的全身,严重灼伤了他的面部、双手和喉咙。他本能地跳出火丛,撤到安全地带,准备再次灭火。

  由于脸部和双手开始疼痛,他轻轻一拨手背,结果一大块皮就掉了下来。一同处警的同事见此情景,立即叫车将他送至医院。经检查,其面部及左手烧伤等级达到Ⅱ度,右手更是达到深Ⅱ度,喉咙也被烫伤。后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朱达的伤情得到了控制,脸部和手部都做了植皮手术。

  烈火淬真金,火海出英雄。由于朱达前期处置及时,最终火势被顺利扑灭,避免了爆炸的发生,当事群众的损失也被降到了最低。世界上最帅的逆行、最美的背影曾经感动了无数人。面对火情,在疏散群众至安全区域后,他独自转身上前紧急救援,即使没有专业工具,没有防护措施,仍然毫不畏惧,留给人民群众的就是那个“最美”的背影。

  朱达的英勇事迹传开后,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人民公安报、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争相报导,南通州网半日微友点赞175万,称他为“最美”警察、人民英雄。2017年1月4日,通州区公安局做出《关于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向朱达同志学习的决定》。

  17年倾心付出 谱写警民情深

  朱达是所里公认的“大忙人儿”,他所负责的警务区是二甲镇镇区,范围大,人员多,事情繁杂。虽然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但老百姓的事无小事,他件件放在心上。一次能办好的,他决不让群众跑两趟。

  很多时候,村干部们调解不了的纠纷都靠他去调解,辖区群众都很给他“面子”,这是群众对他的一种认可和褒奖。辖区里有个失足少年小朱,性格偏激,2003年与父母闹别扭将自家房子烧毁,后被判有期徒刑2年半。刑满释放后,小朱仍是浑浑噩噩,经常与家人闹翻,朱达三天两头就上门做工作,找小朱谈心,关心其生活,用父亲般的关爱带给他温暖。十多年的感化,小朱终于慢慢走上正途,如今虽在外地工作,但每次回到二甲,小朱总会先到二甲派出所找朱达跟他“报个到”。

  2014年4月的一个晚上,三甲区的一对夫妻吵架,大动干戈,朱达和同事前往处警调处,却被情绪激动的女子泼了一盆又脏又臭的凉水,后女子哭闹着冲向屋后的河边,朱达怕其想不开轻生,立刻追上前将即将跳河的女子死死拽住。最后女子安然无恙,可挣扎中朱达却被一大块水泥砖狠狠地砸了脚,导致左脚脚趾骨折。拖着受伤的脚,朱达硬是忍着疼痛帮这对夫妻调解平息了风波后才离开。当晚,朱达回家换衣服,却将自己受伤的事瞒着家人,妻子第二天洗衣服时,发现被鲜血染红的袜子,这才知道了此事。

  他救火被烧伤的消息传出后,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有20多位辖区群众先后打电话到二甲派出所,想要去医院看望老朱,但由于其在无菌病房接受治疗,不能长时间说话,不便于亲友探视,都被婉言谢绝了。

  12月4号上午,焦急等待许久的二甲社区群众,在得知朱达伤情好转可以探望的消息后,来自社区、农村、寺院等地60余名群众赶到南通附院,看望了他们心中的英雄朱达。

  时刻心系工作 带伤提前归队

  躺在医院的无菌病房里,朱达想得最多的就是工作,就是不要给组织添麻烦。2016年12月7日,在住院的第33天,心系工作的他选择了悄悄出院。出院时,他没有告诉任何同事,也没有让单位去接。第二天,他便回到所里要求上岗,由于未完全恢复,所长硬是将他“赶”回了家。

  2017年1月4日,朱达硬是坚持返回了岗位,第一件事就是到辖区香光寺走访检查。香光寺是消防重点单位,每年除夕约有两万香客来寺庙进香,每年的除夕、大年初一、初五这三个重大日子,即使不是他值班,朱达都是全天候守在寺庙里,就连平日里也要隔三差五去寺庙检查督促防火工作。2011年的大年初一,香客进香的蜡烛亭意外起火,火焰突然窜高达数米,还点燃了旁边的树。所有人惊慌失措地往后退,只有在人群中巡逻的朱达迅速拎起灭火器往前冲去,及时处置,避免了火情蔓延和一场踩踏事故的发生。

  17年来,朱达处置过的火情多达七八十起,有时候他要冲到危险的火源旁采取措施迅速灭火,有时候要将滚烫的煤气罐拖出屋外,有时候几进几出进行火场救援,不同的火情需要不同的处置方法,他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处置经验。

  2017年1月27日是除夕夜,这天晚上,所里并没有安排朱达安保,但他一如往年,继续来到香光寺值守,让同事们也大吃一惊。事实上,他的伤势还未痊愈。为了保护受伤的皮肤,两只手上戴着医院定制的塑形手套,右手还无法正常弯曲,双手还不能用劲儿。脸部经过植皮,虽看不出异样,但长时间暴露于外部后,就开始发红发烫。

  朱达妻子说,这些年的除夕夜,全家人想一起吃一顿年夜团圆饭都成了一种奢望。除夕家里只有她和女儿两人,女儿小时候总是哭着要找爸爸。今年,原以为受伤的朱达终于可以歇歇,全家团聚过上一个团圆夜,但没想到,哪怕是带着伤,他也不“缺席”。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