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聪
泳坛新星车祸后敬业拼搏 勇夺残奥冠军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聪,男,1989年2月生,中国专业残疾人运动员, 常州奥体少体校场馆管理有限公司在职员工。

  他曾经与游泳名将孙杨同池比赛,同场竞技甚至赢过孙杨。而2005年的一场车祸让他脊髓损伤、跌入谷底……10年后,他重返赛场,在里约残奥会S8级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中,以1分02秒90的成绩,斩获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小学三年级,周聪被选进了市体校的游泳队,展现出过人的游泳天赋,第二年就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10岁的周聪即将离开家人和熟悉的环境,远赴南京投入到集体生活和高强度训练中。父亲抑制不住内心担忧,问他“你作好决定了吗,以后会后悔吗?”当时少年挺直了腰杆,响亮地回答了一句:“一辈子不后悔!”

  入选省游泳队后,周聪的表现愈发抢眼。按当时省队主教练张雄的说法,周聪游起泳来“似乎水的阻力都比别人小”。2004年,在全国游泳比赛中,周聪获得了800米自由泳冠军,那一次和他同池竞技的,有如今名震世界泳坛的孙杨,那场比赛中他位列第四。后来周聪主攻1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并凭借这两个项目的出色表现,于2005年入选国家队。

  当年恰逢各省备战“十运会”,按照省队的部署,周聪暂时未去国家队报到,而是继续留在南京集训。谁知一次外出坐车时遭遇严重车祸,第四、五节颈椎粉碎性骨折,中枢神经受损。经过手术,周聪的颈椎里装上了进口的钛合金钢板。可是四肢依然不能动弹,上肢肌肉短短几天之内就萎缩了,曾经结实健壮的双臂变成了两根筷子,然而少年周聪还是坚信自己会很快康复重回心爱的泳池。并且心高气傲地回绝残联提供残疾证的好意,拒绝接受现实。

  带着挥不去的泳池情结和对游泳事业的深深热爱,车祸后仅2个多月,周聪便戴着颈套继续下水游泳。虽然一开始只能游20米,但慢慢地,他50米,100米这样一点点地进步着。因为神经受损,周聪的手臂肌萎缩得像“麻杆”,腰部也使不上力,但协调性还在。花了不到半年时间,周聪又可以一口气游出2000米,身体也逐渐恢复到“外人看不出异样”的样子。但只有身边人才知道,他的状况非常糟糕:颈部无法自由活动,不能坐没有靠背的椅子,拎不动稍有分量的东西,身体成了天气的“感应器”,一到阴雨天就不适。

  即使这样,周聪依然在2006年坚持回到了省队,并在当年的全国比赛中获得仰泳第五名。但教练告诉周聪,高水平运动员需要极强的疲劳恢复能力。周聪受伤后,恢复机能特别差,人特别容易疲劳,所以,要回到当初的状态,根本不可能。经过一番痛苦的思想斗争,周聪选择暂别泳坛。

  退役之后,周聪把重心放在了学习上,2011年从东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毕业后,周聪来到常州市少体校,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周教练”,一边带学生,一边坚持游泳训练。当他观看残疾人游泳比赛,看到很多身体残缺的运动员,没有手臂,没有腿,却依然自信地在水中征战,受到深深的震撼。渐渐地,周聪开始坦然接受自己的残缺,还产生了参加残疾人运动会的想法。因为周聪始终是“不忘初心”,他始终没有忘记当年那一句“一辈子不后悔”。他是那样渴望重新投入比赛泳道,重新在观众的呐喊声中一马当先,重新通过游泳来证明自己。

  2014年,周聪主动申领了残疾证,并由市残联推荐进入了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进行训练。经专业鉴定,周聪顺利通过了医学分级,正式注册成为了一名专业残疾人运动员。彼时正值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在常州召开前夕,首战全国性残疾人游泳比赛,周聪就创造了S8级男子100米仰泳的全国纪录。次年,他又打破了自己创下的纪录,还成为全国“九残会”冠军,成为残疾人游泳项目的一匹黑马,凭借这些抢眼的表现,他顺理成章入选为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

  但因为身体原因,周聪的训练强度不能太高,强度稍微高一点就容易生病。这样反复了三四次,教练把训练强度降了下来。出发里约残奥会前,周聪对自己的要求是,把这阶段训练的成果游出来。2016年9月在第十五届里约残奥会上,周聪终于实现了奥运梦,进入里约残奥会S8级男子100米仰泳决赛的7号泳道,在象征梦想的碧蓝池水中,他不顾一切地奋勇向前,似乎所有的挫折、痛苦、杂念都被划到身后。坚强的毅力和出色的发挥让他勇夺100米仰泳男子S8级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34分)接力两枚金牌,并打破世界记录和奥运会记录。

  从悬崖摔落,掸掸灰,继续爬到山顶,他的人生像过山车一样高低起伏。困难有几许,勇士再崛起!脊髓损伤11年,从ICU到恢复行动,再到为残疾人征战,身为运动员和教练的周聪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像勇士般披荆斩棘,谱写传奇!他在奋斗的历程中展现出来的自强不息、拼搏追求、追逐梦想,永不言弃的精神风貌,正是广大青年在实现伟大目标的历史征程中所需要精神动力!

  周聪曾荣获 “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 “感动中国•2016江苏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人、常州好人等荣誉称号,周聪家庭也被评为常州市文明家庭。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