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梅菊
居民调解员独创调解法破解“疑难杂症” 筑起和谐风景线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自2009年2月担任秀洲区洪合镇新居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以来,来自重庆的新居民党员伍梅菊就把心与洪合镇7万多名新居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正是凭着一颗为民办事的心,伍梅菊一边用心工作,一边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在实践中摸索经验,硬是把新居民调解员当得有声有色。多年来,她帮助当地新居民治愈了1000余个“疑难杂症”,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调解“高招”——“三乡三情”调解法,即以乡音、乡俗、乡情和亲情、友情、感情为基础,在矛盾调解中,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

  “大家同在‘第二故乡’工作生活,我们就是一家人,遇到困难一定要互相帮助。”伍梅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担起新居民调解的重任

  伍梅菊的老家在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新营村。2003年6月,伍梅菊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4年,她来到洪合镇,与丈夫一起做羊毛衫加工生意。由于为人热心性格开朗,2009年2月,机缘巧合之下,伍梅菊被聘为洪合镇新居民调委会调解员。

  洪合镇由于特殊的产业结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新居民的人口总数几乎是本地人口的3倍。由于风俗习惯、性格文化等差异,导致矛盾纠纷较多,在2009年之前,洪合镇每年超过80%的矛盾纠纷与新居民有关。为了促进和谐,洪合镇政府决定“以新调新”,在2009年2月成立新居民调解委员会,让同样是新居民的伍梅菊和饶仁华担任专职调解员。

  “调解员该怎么做?当时心里一点底都没有。”1970年出生的伍梅菊只有初中文化,来嘉兴之前一直在重庆老家种地,既没有做过类似工作也没有受过法律方面的培训,这让刚刚当上调解员的伍梅菊感觉很棘手,“人家来咨询,问什么都答不上来,只能干着急,感觉自己很不合格。”

  但是伍梅菊牢记自己是名党员,人民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怎么能退缩呢?“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尽己所能为大家排忧解难,所以我接受了这个挑战。”伍梅菊说到做到,在工作中积极向洪合司法所的领导请教学习,认真总结经验,工作之余努力钻研法律知识。现在,她不仅把新居民调解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还积极帮助新居民进行妇女维权、介绍工作等,大家平时遇到什么困难,都喜欢跑到这里来找“伍大姐”。

  “三乡三情”专治“疑难杂症”

  现在的伍梅菊每天都很忙,5年来她和搭档已经帮助当地新居民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千余起。伍梅菊说:“有时候一天下来就要调解好几起纠纷。”她还和搭档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调解“高招”——“三乡三情”调解法,即以乡音、乡俗、乡情和亲情、友情、感情为基础,在矛盾调解中,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

  四川籍新居民小罗和小陈两家人闹起了别扭,两人一起到新居民调委会寻求帮助。“在你们心目中,有没有两家都信任的人?”伍梅菊听双方都说出了一个叫“三哥”的四川籍新居民后,立刻赶到“三哥”家中,经“三哥”出面调解,小罗和小陈两家言归于好。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有事好商量。尤其是当新居民与当地居民发生矛盾时,由于我们也是新居民的身份,就比较容易取得他们的信任。”伍梅菊利用老乡之间风俗习惯相似、说话方便、平时打交道多等优势,成功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纠纷。“新居民大多家境不富裕,一旦遇到纠纷,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对他们来讲成本高。”伍梅菊说,“只要你真正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替他们着想,你说的话他们肯定是会听的。”

  前来调解的人都是遇上了烦心事儿,大多带着情绪,这个时候讲多少道理他们都听不进去,伍梅菊就先耐心地听他们发牢骚,等到他们的情绪发泄了再慢慢摆事实、讲道理。“耐心是一方面,知识更重要,因为你得给出真的能帮到他们的意见,就是要自己有料,否则怎么说服别人。”伍梅菊说。

  “伍大姐”不仅用自己的耐心和热心帮助许多夫妻化解矛盾,还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成功帮许多没有文化的妇女维权。“有个四川老乡,丈夫喝醉酒之后喜欢打老婆,做了几次调解之后还是明知故犯,我就帮被打的老婆联系了妇联。在做调解员之前,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类问题,但是现在我要帮她们维护自己的权益,把我知道的法律知识也告诉她们。”

  2011年的一天,一名贵州籍新居民骑车不慎发生车祸撞到树上,身体严重受伤,而在此之前,这位新居民的父亲刚被查出患了癌症,接连的祸事让一家人几乎丧失了生活的信心。伍梅菊得知情况后,马上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医院,她所带的慰问金正来自洪合镇新居民“辅助基金”。

  “新居民背井离乡外出务工,难免会遇到一些意外和困难,亲朋好友不在身边,感觉没有依靠。我就产生了我们新居民自己捐款成立基金会的想法,2011年,在洪合镇新居民工会的引导下,基金会终于成立了,大家捐款的热情也很高。”伍梅菊说,有了这笔基金,不仅在新居民遇到意外的时候可以应急,遇到过节等特殊的日子,也可以帮助生活困难的新居民家庭。

  重庆籍新居民田某6岁的儿子在使用电器时意外触电死亡,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痛的打击。事情发生后,伍梅菊多次来到田某家,帮助他们走出丧子的阴影。新居民老张身体残疾,妻子于2005年因病去世,家中有4个小孩均处于读书年龄,每年中秋节,伍梅菊都要给老张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大家都在异乡,就是一家人,就要互相帮助。”伍梅菊说,她现在的愿望就是能够为更多的新居民排忧解难,让更多的矛盾得以化解,让更多的人懂得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