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敏
80后“女汉子”17年醉心电力钻研 用工匠精神守护万千光明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汪敏 ,女,1981年1月出生,党员,国家电网淮南供电公司继电保护工。

  事迹简介:汪敏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默默扎根在电力检修的最前线,一干就是17年,她凭借着勤奋刻苦,善于钻研的精神,以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现场调试技术和灵活机智的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成为安徽电力公司首席技师。淮南市第一座500kV变电站、第一座220kV智能变电站就是她主持验收的。她主持研发的6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果分获安徽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群众性创新一等奖、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她担任队长的“送安全”党员服务队服务安全生产、服务职工群众,截止2016年,检修试验工区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185天。近年来,汪敏同志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优秀职工”、“首席技师”、“青年五四奖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等荣誉。

  正文:

  在国家电网淮南供电公司,提到汪敏这个名字,同事们总会报以赞许与敬佩的目光。在继电保护专业,她用17年的执着和坚守将自己从一名稚嫩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能扛事儿”的女汉子,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男性都很难完成的工作。她是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2016年,她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醉心钻研、守护光明的电力女工

  2000年,19岁的汪敏中专毕业后,就来到淮南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那时正值淮南电网迅速发展建设的重要时期,新技术新设备大面积投运,奔波于地处偏远、零星分布的变电站,面对着数以千计的端子箱接线任务,数十公里长度等待铺设的电缆沟……加班加点,吃不上热饭,喝不到热水已经成了常态;工作累了,只能以天为被、以地为床休息小憩;特别偏远的变电站路途遥远,往返十分浪费时间,汪敏跟着班组经常是在工地一呆就是大半个月……

  在城市电网发展建设的高峰时期,身材娇小的她自告奋勇钻进狭窄的电缆沟内铺设电缆,平均每天要为数百个保护端子进行接线,她的耐心和毅力让男同事也为之汗颜,“女汉子”的称呼也随之传开了。面对这样的调侃,她笑着说道:“我来到这里,就没有想着离开。继电保护女工确实少,可谁说女子不如男?”17年的铿锵岁月,就是最好的证明。

  继电保护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种,要想具备过硬的业务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需要啃“硬骨头”。上班时间请教老师傅、琢磨设备,业余时间抱着各类专业书籍钻研苦读。17年磨一剑,她逐渐成长为公司继保专业主要技术骨干。

  2010年,淮南公司500kV汤庄电站变即将验收投运,面对超高压变电站内陌生的新科技新设备,汪敏同志向工区领导主动请缨:“工作难、工作量也大,老师傅们心里没底,就交给我们年轻党员吧!”长达一个多月时间里,她吃住在现场,“5+2”,“白+黑”,不仅将500kV设备原理和技术熟记于心,还解决了设备运行和检修工作中的难题和疑点,最终顺利完成验收,她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公司主持验收500kV变电站的第一人。

  2015年,继保人员又面临首座智能变电站的验收,急需有经验肯钻研的技术骨干主持大局。而汪敏刚从手术中康复,老父亲又生病住院,思量再三的她还是毅然接受了任务。白天忙于现场工作,晚上前往医院照看老父亲……智能变电站顺利投运的第二天,她病倒了,大家看望她时,她却笑着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在她质朴的笑容中,责任与奉献的美丽也在悄然绽放。

  千锤百炼终成金,汪敏成为省公司系统继保专业的技术骨干,2016年被选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首席技师

  凭借着扎实的理论知识、精湛的业务技术、丰富的现场实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汪敏同志被聘为安徽省电力公司首席技师。2012年,她作为安徽省电力公司的专家教练,带队参加华东电网继电保护专业技术技能竞赛。作为安徽省电力公司兼职培训教师,她连续三年承担继电保护技师、高级技师培训班教学以及考评工作,虽年纪轻轻,但令人折服。

  汪敏在实践中不断将自己的思考、想法汇集成著。她受聘主持编写《安徽220千伏电网“六统一”继电保护设备应用规定》、《安徽电网智能变电站220kV继电保护运行规定》等多项技术规范。主持研发的《电压互感器二次线圈中性线一点接地检测装置》等6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持研发的《一种基于LVDS高速采样的嵌入式行波测距装置》等2项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数字化保护装置采样方式的探讨》等5篇技术论文在《中国科技博览》、《科技信息》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3项成果分获安徽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群众性创新一等奖、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奖。2014年所著《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装置校验手册-线路保护》被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

  立于本职,服务群众的优秀党员

  汪敏同志不仅在专业技术上敢为人先,作为检修试验工区“送安全”党员服务队队长的她在服务安全生产、服务职工群众、创建服务队品牌方面也是尽职尽责,成绩斐然。

  “送安全”党员服务队从关爱员工生命安全角度出发,把爱心和温暖送到现场,体现出服务现场、服务安全的本色。每次去现场前,汪敏总会提前对生产中的安全形势和工作中的危险点、风险源进行仔细分析,制定防范措施,协调解决现场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指导和服务作用。截止2016年,检修试验工区实现连续安全生产5185天。

  在创建党员服务队品牌方面,汪敏曾多次组织服务队进驻校园、养老院和孤儿院进行帮扶活动,在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的同时,也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带去物质上的帮助。她以身作则带领着单位员工通力合作,促使所在党支部多次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先进党支部”称号。

  这就是汪敏,一个专业素质过硬的女汉子,一个善于言传身教的老师傅,一个服务职工安全的女队长。17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用行动追求青春时的梦想,用一点一滴、一砖一石铺就电力发展之路,向企业和社会不断传递正能量。她是一名平凡的一线电力工人,却又绽放出新时代女共产党员不平凡的光芒!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