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芳
老民警尽心尽责坚守工作岗位 用生命树起敬业丰碑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春芳,男,汉族,1964年4出生,党员,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警衔。

  事迹简介: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当人们还在欢度春节时,老民警陈春芳依然坚守着岗位。连续值班24小时后,他突感头部不适,坚持完成工作交接后前往医院。经抢救无效,于当日22时40分永别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年仅53岁。

  正文:

  出生于1964年的陈春芳是安徽潜山县人,一级警督警衔。自1984年6月参加工作以后,历任安庆市潜山县公安局办事员,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科员、科长、户政处副处长,蜀山分局南岗派出所所长、荷叶地派出所所长、指挥室主任、治安大队大队长和国保大队大队长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33年从警路,陈春芳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忘我工作,像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除暴安良,维护一方稳定;打丑除恶,净化社会环境;亲民为民,谱写爱民颂歌。

  2014年3月24日下午4时10分,蜀山分局报警铃声骤然响起:长江西路和潜山路交口一宿舍里,有一名女子被人持刀劫持!身为指挥室主任的陈春芳高度敏感,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安排车辆,火速赶赴现场。现场,一名20余岁的男青年站在客厅中间,右手紧握菜刀,左手拽住女子头发,狂叫要求守候在现场的派出所民警离开,否则杀害人质。危险面前,陈春芳挺身而出,身着便衣的他自称是社居委干部,与劫持者开展谈判。陈春芳的谈判为特警滑降入室、开展强攻创造了条件。最终,警方成功制服劫持者,人质毫发无损。

  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历,在陈春芳从警生涯中,上演过不止一次。2012年6月,一名年轻力壮的精神病患者,在井岗派出所大厅持刀意图自杀。陈春芳一边安抚患者,一边寻找机会,最终巧递手机创战机,在对方伸手接手机的刹那间,赤手空拳夺下精神病患者始终架在脖子上的锋利尖刀……精神病患者得救了,陈春芳的双手却被尖刀划伤。

  2015年6月29日,身为治安大队长的陈春芳参加“风暴3号”统一行动时,一名年轻男子竟丧心病狂地掏出一把刀子直接向陈春芳捅去。陈春芳急速向右转身,避开了正面刺向胸部的刀锋。可由于墙根阻挡,加之黑灯瞎火、路面不平,歹徒的刀子深深地扎进了他的左背。经医生检查,陈春芳左腋下被扎出了1.5厘米深,2厘米长的伤口。

  陈春芳来自大山深处的农村,他对人民群众始终怀有朴素的感情。2010年12月,陈春芳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处调任南岗派出所任所长,上任第二天即遇到棘手的事。辖区有一个磨豆腐的特困户张某某,其未婚妻因历史原因,一直未能办理户口,双方因此无法结婚。了解情况后,陈春芳凭借娴熟的户政业务,及时开展原始资料收集、整理、上报,帮助他们办理了入户手续。张某某一家十分感动,拿出一叠钱给他,陈春芳现场予以拒绝。

  平凡孕育辉煌。陈春芳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敬畏的态度对待法律,以理性的思维执行法律,以亲人的身份对待群众,他工作过的地方都能听到关于他的故事。

  2011年,陈春芳调任荷叶地派出所任所长,辖区发生一起农民工讨薪事件,少数农民工行为过激,与工程方发生冲突,陈春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制止,随后,他积极协调清欠办、工程方等单位,及时将欠薪拨付。拿到工资后的农民工激动地对陈春芳说,要不是你我们不但拿不到钱,还有可能触犯法律。陈春芳曾说:“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要兢兢业业,对得起这身藏青蓝。”

  陈春芳走了,他用忠诚,书写了一名优秀警察人生无悔的诗篇;用智勇,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用清正,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公正无私。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