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业民
基层邮递员26年行走20万公里山路 25万份报刊投递无差错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顾业民,男,1966年7月出生,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邮政局孝里支局邮递员。

  事迹概述:

  26年来,顾业民走过了20万公里山路,准确无误投递25万余份报刊杂志、10万多封信件;26年来,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磨坏了100多个邮包;26年来,他默默无闻却尽其所能、倾其全力为群众“帮小忙,献大爱”,他用诚实撑起一片天,用守信在孝里人民的心中种下一粒种子,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孝里洼的绿衣使者”,他被评为长清区“身边好人”、长清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入围“济南身边好人”,2016年12月“山东好人”。

  正文:

  2012年一个大雨滂沱的夏天,顾业民骑车去孝里镇中黄村,给70多岁的黄绪亮大爷送邮件。中黄村位于孝里镇东部山区,大峰山下,距邮局30多里路,是个小山村,天气好的时候骑车还要20多分钟,更不用说恶劣天气了。按照单位惯例,特殊天气邮件送达时间可适当延长。但顾业民看到邮件是特快专递,觉得肯定是有急用,为了及时将信件送到黄大爷家,他冒着大雨,一路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了近一个多小时才来到中黄村。当他一身水,一腿泥的把邮件交到老人手里时,老两口感动的热泪盈眶。原来前一段时间黄大爷脑血栓发作,治病吃药急需用钱,亲人闻讯后赶紧从外地给他寄来了1000块钱的汇票。这个特快专递就是那张1000元的汇票。

  “小顾啊,这钱你大爷着急用,俺老两口这老胳膊老腿的也跑不动了,能不能再给俺帮个忙,到天好了把这个换成钱啊?”大娘为难的跟顾业民商量。“行,大娘,没问题。”顾业民二话没说,就拿起黄大爷的身份证和汇票,再次冲进了雨帘里。过了近两个多小时,当他把热腾腾的1000块钱从怀里掏出交到老人手里的时候,黄大娘握着他的手,却不知如何感激,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谢谢你了,谢谢你了,俺的好孩子!”

  这只是顾业民26年邮递员生涯中的一个小故事。从23岁起,顾业民就怀着对邮政事业的崇高敬意,走上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一开始挺新鲜,奔走在大山里,行走在黄河边,老百姓也跟咱亲,但时间长了,就知道了,邮递员是吃苦受累的差事,风里来雨里去,丢失信件,投递失误,责任重大。但是能把一封封信件送到群众手里,又觉得一切都值,都是乡里乡亲的,干,咱就要干好!”顾业民感慨的说。就这样,他从青葱岁月干到了银发微露、腰背微驼。20多年来,不论严冬酷夏、风霜雨雪,都阻挡不住他奔波的步伐,孝里镇125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

  有一年的冬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雪,顾业民骑着自行车去马岭四山送报纸。路面结了冰,像是一面镜子,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顾业民推着车子小心翼翼地走着,突然脚下一滑,连人带车都摔在了沟里。他忍着疼痛,从沟里爬起来,看着邮包没事,就擦擦脚上的血迹又上路了。村民看着满身泥水,脸冻得发紫的顾业民心疼地说“业民啊,这种天我们都不敢出门了,报纸、信的晚点送没事儿,你得注意安全啊!”,可顾业民认准了一个理:“当天的报纸信件送不到用户手中,心里不安”。

  在26年的邮递路上,除了路途上的艰难,顾业民也遭受过不少误解与委屈。十年前,他给杨庄村的一位村民送邮件,在送完邮件的当天下午,就被那位村民拦到路上,说邮件里装有50块钱,怎么也找不到,一定是没有给他。“我亲手把信封递到他手里的,就是没当着面拆开,怎么可能没给他呢?再说谁知道里面有啥啊?”可是口说无凭。“当时有很多群众都在,虽然自己没做亏心事,也觉得太不好看!”顾业民强忍住心里的委屈。当他垂头丧气地回家时,遇到了村里小卖部的老板,告诉他那50元钱找到了,是那位村民的小侄女拿来买糖了,这才把误会解开。当时年轻气盛的顾业民自尊心很强,可是面对这位村民诚挚的道歉,他却说:“只要钱找到了就行,没事儿,没事儿……”

  顾业民以26年如一日的激情,用诚实重诺的优秀品格和对群众的爱,演绎着“情系邮路,投递和谐”的动人故事,传递着邮递员与用户间胜似亲人的真挚感情。26年来,他总共收到20多人送的锦旗,30余封感谢信。其中有一封信是这样写的:“你对邮递事业的投入是真诚的、是诚恳的,你对邮递事业的付出是认真的、是无私的!你把‘情’字放在了邮包,把‘诚’字刻在了心中!你过滩涉水、越岭翻山。你,把爱撒满了邮路!”《济南日报》、《齐鲁晚报》、《济南时报》、《新长清报》、长清电视台等省、市、区媒体先后对顾业民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