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良珠
“忘我记者”患癌仍坚守一线 用生命诠释理想责任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金良珠,男,汉族, 1979年9月出生,2001年9月参加工作,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生前系江夏区广播电视台记者、编辑。

  金良珠同志参加工作15年来,勤奋好学,忘我工作,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先后采编电视新闻6000多篇,撰写380多万文字,其中上千条新闻被央视和省市电视台采用,50余篇作品获奖,曾先后获得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个人、区直机关争先创优党员服务标兵、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江夏十大杰出青年”、武汉市2016年第四季度“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等荣誉20多项。

  2013年6月被确诊患有肝癌(中晚期),但仍忘我工作在新闻采编第一线,特别是在今年的抗洪救灾工作期间,他已经感觉到身体严重不适,但仍然带着药品坚守在一线,冒雨采访堤坝抢险、转移群众,加班熬夜修改稿件,因身体超负荷运转,倒在了撰写新闻时评的案头,食不下咽,身体消瘦,腹泻不止,家人连忙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说已经不能再做切除手术了,只能考虑肝移植。近3年的治疗费已将其家中积蓄耗尽。7月26日深夜,金良珠妻子吴媛在轻松筹发起网络众筹,期盼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金良珠的情况被他帮过和熟识的人转载,十多个省市,数百个县市区,近7000人伸出援手,3日内便募集到40万元的手术费。江夏一位83岁的摄影爱好者田云贵,得知小金病重,曾带着一份手写的捐肝协议书到金良珠的床前,希望自己的肝脏能挽救这个好记者。但天妒英才,金良珠同志于2016年11月30月,不幸病逝,年仅37岁。

  得知金良珠逝世,人们以各种方式缅怀这位像战士一样的优秀记者。在12月2日江夏区殡仪馆举行的追悼会上,许多与他素不相识的市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金良珠生前帮助过的残疾人胡国华早上6点半就开着“麻木”前来送行;与金良珠多年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的网友专门组团来吊唁。(陈丹是江夏“爱心妈妈”,她说,金记者生前的最后一条微信,还是在转发她们的活动)。

  金良珠同志的事迹也被上级领导、各大新闻媒体高度关注。湖北经视、武汉新闻、直播大武汉、长江日报、武汉晨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跟踪报道。市委宣传部及江夏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对金良珠家属进行了慰问。

  金良珠同志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和新闻工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敬业精神,体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和新闻工作者的优秀品质和职业操守。他是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是倾心新闻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武汉精神的杰出典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