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兰成
老战士退休加入“五老”报告团 13年红色教育激励青少年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4年,洪山区五老报告团团长毛兰成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全国关工委先进个人。他总是说:“习总书记讲到,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的要求时,感到十分鼓舞。这既是对我们从事关工委工作多年来开展这一活动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的殷切期望”。

  毛团长告诉我们,他永远不会忘记,上马庄干休所老战士报告团老团长张绪对他的殷切教导:他说“要不要党的领导,要不要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这些从战场上走下来,九死一生的幸存者最有发言权。不抓工业没有钢,不抓农业没有粮,不抓下一代,我们的祖国就没有希望”。凭着这股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忱,1986年10月,上马庄干休所10名已经离职"下马"的老红军、老八路,毫不犹豫地"披挂上阵",重新"上马",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场。

  2004年11月,在老团长张绪同志的带领下,毛团长到吴家山二中作了第一场报告,报告作完后,很多老师反映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很大,吴家山二中有个叫高晓曦的学生,从小喜欢写作,梦想将来当一名作家和画家,我就鼓励她多看中外名着,让她谈读书体会,不断地激励她。一个人有了梦想,就有了指引人生成长的灯塔和催人奋进的力量。她高中就入了党并出版了一部小说,后来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她在赠给毛爷爷的书中写到:“致敬爱的毛爷爷:一直以来都非常非常感谢您,假若我成为了火炬,那是您给予了我光亮,愿我能像您一样,将这火愈燃愈旺,点亮更多人的梦想!我永远记得您!”希望能与我们报告团建立长期的联系,随后他被学校聘为校外高级辅导员,后来又被广埠屯小学、北师大附中武汉为明实验学校、金银湖中学和三店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从此走上了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人生路。

  2010年,毛团长被聘为成为洪山区关工委顾问和五老报告团后,和区关工委主任姚志恩为首的一批老领导、老前辈们一起在关心下一代教育中把的优良传统作风和革命精神传播和发扬。2014年9月1日广埠屯小学邀请他在开学典礼上,用10分钟讲抗日战争的故事,他想了好久,确定主题是“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分四个问题:一是记住几个日子,通过7个重要时间节点,将14年抗日战争历史串了起来;二是了解几个英雄,介绍了杨靖宇、赵一曼、邓玉芳老战士报告团原团长张绪的感人故事;三是会唱几首歌曲,做到记住歌词,知道创作背景;四是想想自己怎么办?讲过之后,师生反映比较强烈,到场采访的是教育电视台记者还专门做了后续采访报道。转眼间,“老战士报告团”已走过了29个春秋。29年来,他们始终践行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信仰,坚持“战争幸存者、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奔波于大江南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报告团先后去世10人,经2次增补,现有成员12人。如今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53岁,平均年龄80岁。但无论人员如何变动,世事如何变迁,我们始终做到“旗帜不倒、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这些年来,他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地每周乘公共交通三次往返东西湖几所学校和洪山区的许多单位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协助抓好洪山区“五老”报告团的活动,付出了辛劳和汗水,到武昌地区作报告,一般他都不让人派车接送,而是骑着电动车前往,被戏称为“电驴”上的演讲者。他的信条是: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华师社区的蔡文韵小朋友2014年暑假文明学校中听毛爷爷讲理想的故事,当时还没有上小学的她很受震动,她妈妈问她:你的理想是什么?她说这是个大问题,我要好好想一想。2015年又听了毛爷爷讲“三爱”的课,课后即送了毛爷爷一幅自己画的画,在结业典礼的发言时她说:“当我看到毛爷爷60年前的那本日记时,当我听到毛爷爷年轻时坚定的誓言时,我想到了自己的梦想,以前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美发师和芭蕾舞老师,现在我想从小就要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长大后成为一名真正有用的人。

  今年4月17日上午,毛团长参加了洪山区关工委召开的总结部署会,下午到部队机关研究了一个报告材料,接受了上马庄干休所政委交代的报告任务,夜里又一次感到心前区疼痛,含了一片硝酸甘油后有所缓解。他感到可能心脏真的有问题了。18号上午女儿女婿陪他住进了总医院,抽血一查,马上转监控室,急诊做心脏手术,心肌梗死,装了一个支架。5月4日出院后,5月7日开始到东西湖区参加学校的活动,5月14日在干休所作了《踏着前辈足迹,再创新的业绩》的汇报。

  每年的暑假期,他都从7月到9月,不顾炎热酷暑,应邀到基层去讲课,今年的暑假期间他先后到洪山区的10个社区、单位作了“三爱相伴,人生美好”的报告。每次讲课前,他都先去授课单位了解他们的好人好事和讲课要求,讲课中他总是自带摄像机摄影,课后抓紧刻碟,又返回送达,使大家备受感动。7月30日上午,毛团长在712社区和省农科院社区讲述后,次日刻好光盘,下午前往。因为他对712所社区的位置没有记清楚,走错了路,过了小河,几经辗转又折返回来,找到712社区把光碟交给他们后,天色已晚,毛团长把电动车骑到最后的电量都耗尽了,他只能推行了了一大段路才到了家。毛团长演讲作报告无论在哪里,什么听众,时间多长,都坚持站着讲。而且自始至终激情不减,许多青少年对此十分感动。一次在没有空调的礼堂,汗流浃背地讲了两个多小时之后,大家说:“爷爷一直在台上站着讲,而我们在台下坐着听,就凭这一点,我们也终身难忘。”

  2015年12月18日,毛团长在武汉市工商学院作了一场《坚守信仰,放飞梦想》的演讲后你,受到师生的认同和欢迎。21号上午他骑着电动车将刻好的光盘送往住于白沙洲大市场前方的工商学院,当车子骑到半路时,前车胎完全没了气,随后又找不到修车的地方,他只好坚持用破损的内外胎骑到学校。返回时换了车胎充了电骑到家时天色已黑。

  对此, 他常说,什么是教育,教育不仅用言传后人由心灵,更重要的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激情感染激情,用红色基因唤醒沉睡的同类的因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两史教育活动中,毛团长注意引用在部队从事多年宣传活动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深入学校班级,同师生一起研究探索适合青少年的教育方法,在抓好试点示范的基础上适议区关工委。召开怎样讲好示范课的研讨会,现场培训宣讲骨干,提高了大家钻研演讲艺术的热情和授课质量。亲人和战友们总劝他把工作停下来,可他真的不想停,因为他忘不了千百名学生们那清纯的眼神和此起彼伏“毛爷爷好”的声浪;丢不开参加青春论坛学生干部的热切期盼;隔不断教师读书会老师们发自内心的真诚呼唤。他说过:“只要我还能跑的动,只要学校还需要我,我就一直坚持下去。我要将前辈们开创的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讲好中国故事,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