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文
驻村书记千方百计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郭庆文,男,中共党员,43岁,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西山镇驻村第一书记。

  事迹简介:2016年4月,郭庆文经组织选派到贵阳市息烽县西山镇联合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修建联鸡公路;对原进村公路进行修补;帮助启动了晚霞、付家寨电改项目;建成了村群众活动室,他还多方筹措,发展项目,先后引入了养蜂、养兔、养鸡等项目,动员农户种植经济作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低收入户劳动致富。

  正文:

  2016年4月受组织选派到息烽县西山镇联合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前郭庆文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掌握政策法规,驻村后他迅速摸清全村情况,勤走访、深调研,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精准扶贫方案,以项目实施为抓手,精准扶贫卓见成效。现已带领联合驻村工作组协调各类资金760万元投入到联合村建设。

  息烽县西山镇联合村由于地势偏远,交通不便,严重制约村经济发展。2016年4月郭庆文开始驻村后,首先摸村情,制方案,找对精准扶贫好思路。通过调研了解到村民多年都想打开联合村发展的“北大门”,修建联鸡公路(西山镇联合村至九庄鸡场村公路,简称联鸡),打通联合村到九庄镇、青山乡、鹿窝镇、石硐镇三镇一乡的便捷通道。群众修路意愿非常的高,但由于公路规模较小(长约1.5公里),且翻山越岭,施工困难,涉及占用农户耕地和林地较多,涉及不同的两个镇,因种种原因没列入县、乡村组公路建设规划,没有立项,也没有资金来源,一直得不到解决。郭庆文了解情况后,一方面立即向市群工委、市人大、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协调,争取到一事一议资金、扶贫资金和其它资金80万元进行投入,另一方面抓紧召开村支两委及村民会议,对公路修建涉及土地、林地占用的村民进行协调。特别是利用周末和晚上,率领联合村村支两委主要成员,到不属于帮扶点的另一个乡镇九庄镇鸡场村,召开村组群众坝坝会3次,拜访涉及占地农户22户,对思想不通的穆姓、刘姓等老人家反复4次上门,动员多种力量做其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认真沟通协商,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最后意见终于达成一致,修路占地涉及的两个乡镇村民28户同意全部无偿捐出。

  2016年8月3日,联合村到鸡场村的公路修建工程正式开工;9月1日,长1.5公路,宽6米的毛路正式挖通;11月30日,长1.5公里,硬化宽度为5.5米路面全部施工完毕,等到水泥凝固期达到后,在2016年12月31日可全线通车。天堑变通途,联鸡公路的建成通车,村民多年期盼的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郭庆文同志从驻村以来,除争取到80万元资金打通并硬化完联鸡通村组公路外,还争取14万元资金对原进村公路破损地方进行修补,目前项目已经完成前期评审,部分水毁路段已修复;投资70万元的通信设施铁塔建设工程完工,通电调试后可通4G网格;投资50万元的晚霞、付家寨电改项目已进场施工,电杆和电线已架设完毕,变电器安装后,年底即可通电;投资41万元的村群众活动室已建成交付使用;投资460万元的土地治理项目已进场施工,7公里长的机耕道路,30个水池正在修建。磨刀石水库防渗工程、人畜饮水水池、半边山机耕道、部分串户路缺口项目正在争取之中,争取在2017年实施。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郭庆文同志开着自己的车,耗着自己的油,利用着节假日时间,不计个人得失我,积极奔走,多方筹措,发展项目。一是总投入资金20万元的养蜂项目已成功启动,目前77桶中蜂成活较好,可按预期产蜜;二是投资30万元的养兔产业第一期厂房开始建设,年底投入使用;三是林下养鸡获得15万元项目资金,正在启动选址;四是种植猕猴桃、种植竹林、中药材、白茶方面项目正在争取上级支持,争取在2017年落地。拟通过发展村级集体作为示范点,带动低收入户致富。

  在驻村工作中,郭庆文还心系村民,关心贫困学子和困难党员群众。联合村半边山组丁方国一家属贫困家庭,2016年7月,丁方国的儿子丁飞被黑龙江省佳木斯大学录取,一家人也为丁飞的入学学费着急。为了减轻丁方国一家的经济困难,他积极向市群工委争取资金进行帮扶。2016年8月10日,郭庆文为丁飞家庭争取到市群工委1000元助学资金,并亲自送到丁方国手中。除此之外,郭庆文还争了资金39600元,慰问计生帮扶户33户,争取资金12000元,慰问了12户困难群众及困难老党员。利用市委群委组织“社区小舞台、百姓大圆梦”送戏到社区活动的机会,协调省歌舞剧院开展送戏进村活动。全村群众自觉到场观看,极大的提振了村民精神。这些活动的开展,密切了干群关系,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

  郭庆文还充分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拓宽扶贫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工作,协调花花公司贵州分公司捐赠过冬学生衣服124套,老人衣服40件,价值约12万元;争取到贵阳碧野厨具公司捐赠村活动室厨具2万元;遵义永发养兔合作社捐赠低收入户种兔50对,价值2万元。郭庆文在思考着,探索着社会资本与政府投入相结合的扶贫模式,拓宽精准扶贫渠道。目前,他正在与花花公子贵州分公司、西望山禅贡米公司等有意参与扶贫的公司协商,规划联合村新农村建设,做一个农业旅游规划,在政府完善进村路拓宽的基础设施后,以晚霞、付家寨组为点,由公司来打造农旅项目。力争扶贫工作走出一条“政府主导、社会(企业)参与、村民为主、共同致富”的路子。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