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弟
农技师扎根基层抓建示范园 让千万果农过上好日子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小弟,男,汉族,1977年2月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陕西省淳化县果业服务中心园艺站技术人员。

  淳化县是一个拥有苹果55万亩的农业大县,果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也是该县的主导产业,为了全县近4万户的果农能够依靠果业尽快步入小康生活,果业系统的全体职工干部发扬吃苦在先,享乐在后,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广大果农的高度赞扬。他就是淳化县园艺工作站农艺师赵小弟。作为一名普通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他为拥有这样的工作而自豪,不是因为工作威名显赫地位,而是她能带领人民走出贫穷,实现美好生活,过上好日子。

  虽然工作只有短短的14年时间,但平时就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工作,兢兢业业赢得了众多果农的称赞和同行们的羡慕。果农常称他为“果树专家”、 “果树的守护者、果农心中的财神”。认为有了他的指导,果树就能够茁壮成长,果园能够丰产、稳产,果园收入就能大幅提高”。他生在果区,热爱苹果,所学的专业是园艺,和果树有着难以言语的感情,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热爱无比,从小立志要为她贡献自己的一切,诠释人生的真谛。

  努力学习是为民服务的保障

  他出生于1977年2月,1998年7月毕业于陕西省仪祉农业学校园艺专业。2001年1月被分配淳化县园艺站工作至今。作为一个专业的果业技术干部,他深深地懂得技术对果农的重要性,特别是近几年,果业正处在效益低,果实品质提高慢,果品质量差等诸多困境中,进退两难,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指导果农摆脱困境,走出泥潭。一是经常性的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到全县14个镇(中心)174个村询问务果能手,土专家等,向他们讨教果树管理经验,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等,并及时汇编成册,既丰富了自己的经验,又为以后更好的服务果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累积拜访果农8.2万人次,整理各种技术9600条。二是根据生产实际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生产要求,编写各种技术要点,管理措施印发给果农,编写的《绿色苹果生产技术问答》、《黑色地膜高垄覆盖技术》、《果园壁蜂授粉技术》、《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大生M45试验报告》、《有机苹果生产实用技术》等对他县优果工程的实施、果品质量的提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三是每年不定期的向《果业科技报》、《西北园艺》、《农业科技报》等报刊杂志投稿并刊登近30余篇。文章短小,通俗易懂,深受果农喜爱,2004年被《果业科技报》评为果树一线咨询专家,2012年被《西北园艺》聘请为一线专家。

  敬业爱岗抓培训是为民服务的基础

  人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他们要创出淳化苹果品牌,要叫淳化苹果取得好效益,就得要有好质量作为前提,然而质量的保证必须建立在果农具有高素质、高技术的基础之上。所以在参加工作至今,首先抓的就是果农技术培训。带头进村入户,采用举办培训班、现场操作示范、个别走访、组织果农外出参观、观看录像、发放技术资料等方式传播新技术,宣传贯彻优果工程、四项关键技术、红富士苹果标准化的现实意义。为了让果农能够及时准确的掌握技术,他常常把培训场地办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在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为了让更多的果农尽快掌握果业技术,一天要跑3--5个村进行培训指导,常常是早出晚归,半夜三更才休息,同果农吃住在在一起,帮果农干活,经常干工作不回家。

  记得2008年秋季,正值果农收获果实之时,白天果农没有闲时间,就和方里镇桥西村主任联系,在晚饭以后举办以秋施基肥为主的秋季果园管理培训班。当时交通不是很方便,他就和同事白小强骑了一辆摩托车一起提前来到该村,参加会的果农很多,他讲的也很详细,实用,通俗易懂。培训结束后,许多果农还不断的咨询其它有关果业知识或生产难题,等把果农的问题回答完后,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许多果农让留在自家过夜,但是已考虑到明天还要到其它村讲课,他们又连夜赶到单位。可是,天公也不作美,半路上下起了小雨,回到住处已是晚上12点半,全身的衣服都湿了,但他们毫无怨言,第二天又继续培训去了。对于他们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者来说,挨饿受冻,风吹雨淋那是家常便饭,习惯了,也就觉得很平常。事后许多人都觉得他们太傻了,干共产党的事还那么认真,可他却笑着说,“既然党给咱发工资,就要给党干事,给农民办实事,辛苦点值”。

  这些年来,随着果品市场竞争愈来愈剧烈,要求果业干部服务更全面,更深入,更贴心。2013年元宵节过后,果业技术干部就积极下乡,抓果农培训,进果园现场讲解技术,示范引导发放技术资料,办板报等,引导果农科学清园、病虫害防治、合理施肥等。

  记得有这么一件有趣的事,胡家庙镇那家村果农王有生是当地一名务果能人,起初对他们讲解的技术不太相信,总认为自己的作法是最好的。通过先一年小面积新技术的试验示范,使他深刻认识到务果也要讲科学,学技术。如今,在新技术的应用下,老王的果园亩效益从6000元增加到8000元,一万元,直到今年亩收入达到1.5万元。 “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适应社会,种果树,还得相信科学技术,老一套跟不上了”,这是老王经常说的一句话。如今只要他们讲课,老王总是第一个先到场,最后一个离开。几年来,累计举办各种培训班1200余场次,培训果农8.8万余人次,培养务果能手1280多人。

  抓建示范园是为民服务的核心

  古人云:“独木不成林,满园才是春。”他深知示范园对推广四项技术的巨大作用。因此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狠抓示范园建设,从督促果农抓好秋施基肥工作开始,抓地下管理。转入冬季,他就带着技术人员、修剪服务队挨家挨户帮助果农整形修剪。春季指导果农拉枝、疏花套袋、病虫害无害化防控技术等,春夏秋冬从不间断,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在精心指导下,80%的示范果园亩效益突破万元大关,个别户亩收入超过1.5万元,而且务果能手逐年增加,务果技术较以前明显提高。几年间先后参与建成5个省级示范园、12个市级示范园,累计优质示范园面积达到1.3万余亩,良好农业规范基地8000亩,出口注册果园基地15000亩,在这些示范园的带动下,全县果农不断来参观样板,学习经验,为带动淳化果园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得2006年冬季,淳化县大改形技术培训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他便带领官庄镇果树服务站的技术人员,冒着严寒沿路逐村逐园子进行果树大改形。起初村上群众见到技术人员为他们义务剪树十分欢迎,但在看了他们的剪法后,群众都怕了,不愿意这样搞,于是连饭也没人管,更没人让他们剪树了。怎么办,总不能让这项优果技术在这个村不搞吧,为了建立好示范园,推动整个村果业再上新台阶,他白天冒着严寒在雪地里剪树、培训、示范,晚上挨家挨户动员说服,耐心细致的开导,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时间一长,人变黑了,脸上皱纹增多了,人也瘦了,果农看到他真心实意地为自己服务,都为之感动,也纷纷走进果园开始了大改形。经过20天的努力,示范园内21户105亩果园都实施了“大改形”。加之来年跟踪服务指导,官庄镇占张村果树改形后的伤口处理及时、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应用到位,树体结构合理,通风透光,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当年该示范园果品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优果率由45%提高到78%,亩收入超过8500元。如今占张村的示范园获得国家级红富士苹果示范基地,生态示范园示范村等称号,名声传开了,学习经验的人多了,果农刘志学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当人们问他的时候,他毫不遮掩的说:“要相信科学技术,果树要卖钱,跟着果业局干,没错。”

  十里塬镇马家山村是淳化县有名的优质果基地,该村偏僻,交通不便,果农思想保守,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也有限,自然四项关键技术在此传播的困难就大。为了打开局面,他身先士卒,首先找该村务果能人马玉亮、马清凯、马革命等6位果农,共同探讨果树管理的有关技术,了解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进而帮他们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进一步宣传引导四项关键技术的重要作用;其次为了彻底解决他们在思想上的顾虑,他就联系淳化高原果业合作社,组织该村果农到洛川、旬邑等地参观学习,改变思想观念,增强务优质果的信心和决心。参观结束后,趁热就给这6户务果能人先示范改形,不到十天完成了改形任务。在这期间,其他果农却说这是胡整果园咧,不叫修剪,因而改形也只有这6户,没办法,只有事实来证明了。第二年,为了让这6户果园按照科学技术进行管理,他几乎每周都到马家山进行指导示范,结果到秋季,其他的果农都惊呆了,苹果不但个大、色艳、花芽饱,而且保叶率在85%以上,其他没有改形的果园保叶率仅在60%左右,果小、色淡。巨大的反差形成鲜明的对比,事实证明四项关键技术是提高果实品质的重要措施,进而许多果农提前要请他今冬到自家进行改形,好烟好酒招待。记得有一户果农的老婆让他坐在热炕头,给他蒸包子,擀的哨子面,热情款待,尽显出一个出色的果业技术干部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还有2007年兴平绿岛公司的示范园在他的指导下,效益显著,年底送给单位一面锦旗和牌匾一个,这是果业系统所没有的先例,也是果农对自己的无限感意。

  ……

  创新工作机制是提升服务的源泉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果业技术的不断更新,果农单家独户搞生产已不能适应新技术推广和市场的要求,对这一点他深有体会,经常讲道:“一家一户把果子弄得再好,也卖不上好价钱,三家五家把苹果务好也卖不上好价钱,只有全村把果子务好,才能吸引客商,果园才能取得好效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1年秋,自己和一批热心果农协商,在固贤乡上常社村成立了果业协会,本人任协会副理事长兼技术顾问。协会成立后,经常进村入园,积极宣传,把爱果、务果、服务果业的热心人吸收入会,并在果树管理关键环节对会员强化培训。另外在2008年春季和秋季两次组织果农出外参观学习;同时组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专家李丙智来该乡进行培训,传播技术;而且在早期落叶病发病前期,为了给果农提供波尔多液原料,自己和协会会长亲自到西安农资市场购进优质硫酸铜和三原县洪水乡的生石灰窑中亲手拾取生石灰,这为有效防治早期落叶病提供了有力保障。协会会长说:“当时拾取生石灰时,赵晓弟手不小心被烧伤了,但他却没有给任何人说过,依然勤奋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入会的70%果农果园亩收入突破8000元大关,而且果园来年花芽饱满,枝条充实,果园通风透光,达到丰产、稳产标准。

  为了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全乡果农的素质,他编印了《绿色苹果实用技术问答》和果业技术短信、技术要点、订阅《果业科技报》等上万份,供广大会员学习。几年间,协会蓬勃发展,不断壮大,现有分会5个,协会小组24个,会员610多人。在协会的带动下,全乡果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果农的素质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果园效益明显提高,2008年固贤乡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优质苹果百强乡镇”

  无私奉献播种下千万果农的希望

  果园新栽直接影响果农致富奔小康的进程,为了让果农稳定农民收入,每年,他们果业干部在春季大干一个月,规模化栽植苹果树。2013年3月底,苹果树栽植开始了,为了确保苗木成活,他们要不断到田间地头指导督促果农按照《淳化县果树栽植技术规范》操作,科学规划,规范化操作,对于挖坑不到位的田块,他们绝不给发树苗,直到果农栽植坑达到要求后,才予以发放树苗。果农领到树苗后,技术干部还要紧跟到田间,指导果农正确修剪果树根系,正确栽植,尤其是近年来推广的高纺锤树形这一新技术,果农掌握难度大,不易操作。针对这一特点,果业干部统一着装,手把手的教,面对面的讲,并不时的示范,尤其是在淳化县官庄镇景罗村新栽示范方,他就带着果业干部经常地在田间地头,检查指导新栽,从早到晚,看了这家栽植方,又去督促那家新栽,不间断的指导督促。从栽植坑的验收,苗木的定植,浇水、覆膜、定干等技术环节,尤其是覆土的厚度上严格要求果农,有些果农不解的问,你可能太教条了吧,不就是果树吗,还那么神秘,太认真了吧。他却负责的说:“高纺锤树形要从小抓起,从苗木做好,如果定植不规范,那么将来树就难以控制,难以丰产优质”。为了让果农重视这一点,他带领技术干部逐户逐地块逐株检查指导,确保栽植规范。一个月下来,果业干部人黑了,脸上皱纹增多了。有些果农说:“如今社会那里还有像你们这样卖力下乡的,比他们果农还辛苦。”细节决定成败,如今官庄镇景罗村新栽示范方在果业干部认真指导严格要求及时督促管理下,栽植规范,幼树生长健壮,成活率达到90%以上。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淳化十多万果农依靠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发展、壮大苹果产业,个个果农捂着渐渐鼓起来的钱袋子,在睡梦中甜蜜的笑了,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农村道路宽敞整洁,农民搬进漂亮的新农村,一个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道路宽敞的新农村在淳化悄然升起。苹果产业的逐步壮大带给了果农的笑声,甜蜜和富裕。为了让这笑声更持久,农村更美好,新时代的果业人更应任劳任怨、乐于奉献,服务果农。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果业技术员,出身农民之家,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喜爱果树和勤劳朴实的农民,他要帮助果农发展果树事业,帮助农民早日过上好日子。实现自己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淳化的苹果畅销国内外。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