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庆江
“神探”警察24载用生命诠释忠诚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庆江,男,汉族,1972年10月生,山东兖州人,1992年9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一级警督警衔。2017年1月3日,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生前任博州公安局综合情报研判支队支队长。

  高庆江学的是体育专业,毕业时家里人劝他当老师,高庆江说什么也不答应,因为当警察是他的人生梦想。毕业后他进了防暴大队工作,他积极参加值班备勤、执勤巡逻,苦练警务和业务技能,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1999年岗位调整时,他主动申请到刑侦支队工作。为侦破案件,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摸排线索,缜密分析,抓捕和审讯犯罪嫌疑人上,常常连续加班加点,几个星期回不了家。当时交通工具落后,他就骑自行车跑东跑西,一些非常棘手的案件,他也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无论工作有多困难,多危险,他总是身先士卒。侦查、勘验、抓捕、审讯,高庆江用自己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一个个嫌疑人认罪伏法,让一个个受害者沉冤得雪。  领导说,把工作交给高庆江,一万个放心。

  2009年底,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发生特大杀人案。高庆江带领同事们驻扎在案发的村子,逐户走访摸排,“案子不破人不撤!”40多天后,终于确定犯罪嫌疑人。紧接着,高庆江又带队到三台林场蹲点抓捕。出发时比较匆忙,没几天就断了粮,靠着牧民的接济,饥一顿饱一顿地坚持着。寒冬腊月,几个人挤在没有生火的毡房里,有的同志坚持不住了,闹情绪。高庆江就耐心开导:“不把犯罪嫌疑人抓住,老百姓人心惶惶,怎么过安生日子?公安,不就是让公众平安吗?”

  艰难地熬到第28天,老百姓口中的“杀人狂魔”被抓获。回来时,高庆江成了“野人”:胡子拉碴,脖子上的泥痂裂开了缝,脚上的皮鞋都磨得看不出原来的颜色。

  在刑侦支队工作期间,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重特大案件170余起,他荣获4次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

  从警24年,高庆江有许多绰号,他最得意的莫过于“神探”。

  2008年,刑侦支队得到线索,一个犯罪团伙预谋入室抢劫。高庆江担心房主受到伤害,将其秘密转移,同时放消息称其已去外地,而后和同事们一起蹲守。犯罪嫌疑人很快上钩。就在他们搬运了大量价值不菲的玉石准备离开时,干警们突然冲出。犯罪嫌疑人疯狂逃窜,开车冲撞。情急之下,高庆江连开数枪,将其车辆轮胎全部打爆,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当警察要有头脑,还要有嗅觉。” 高庆江说。

  一天,在街上巡查,高庆江突然指着远处一个小男孩说:“不对劲!”同事不解。高庆江说,那孩子拿着一部摄像机,小小年纪怎么会有这么贵重的东西?当时的年代,摄像机不多。遂追上去询问,原来他是帮盗窃团伙销赃。根据这条线索,盗窃团伙很快被抓获。破案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使他非常快乐。每次讲起办案过程,一向内敛的他就会眉飞色舞,满脸自豪。

  2010年,高庆江调至综合情报研判中心,大量工作需要在电脑上完成。不擅长电脑运用的高庆江没有退缩,每天照着书,笨拙地反复操练。

  “破案子我能做好,情报工作也一样能干好!”高庆江说。

  2012年,综合情报信息研判支队成立,高庆江任支队长。情报信息支队是一支新生的力量。他刻苦钻研情报业务,探索新的工作措施。2012年以来,支队通过情报研判,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14人,带破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为刑侦、禁毒等业务警种提供线索300余条,协助国保部门侦破了“伊吉拉特”团伙案和“偷渡国边境”案,协助禁毒部门破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各类毒品26千克。高庆江带领下的博州情报信息支队工作连续多年排在全疆前列,2015年荣获集体三等功。

  支队警力紧缺,高庆江常找政治部主任要求增加人手。然而,局里选派民警到基层挂职时,高庆江又力荐自己支队的同志去基层锻炼。领导问:“天天缠着我要人的是你,怎么要求派人下去的还是你?”高庆江憨厚地笑了:“要多给年轻人机会嘛。单位的活,我自己多加点班就是了。”

  2017年1月3日,元旦上班第一天,他才刚刚出院不久,医嘱要求他休息。可高庆江还是坚持要回单位去上班:“现在是二级响应,岁末年初本来事就多,总得给一年的工作画个圆满的句号啊。”妻子于秀芹知道他的脾气,劝了一句也只好让他去了。

  下午6点20分,州公安局办公楼三楼回廊,一名保洁员看见高庆江快步走了过来,彼此习惯点了个头。突然,“咕咚”一声闷响,这位一米八的壮汉倒在地上……

  战友们拼命呼唤他,为他做心脏按压急救,他却始终昏迷不醒,大家心急如焚,不断催促120急救车尽快抵达,期盼他能挺过这道难关。120急救医生匆匆赶到,立即为他做静脉注射和直流电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也没能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44岁的生命历程,如昙花绽放般的短暂,却因无私的奉献而绚烂,因执著的坚守而丰满。

  妻子总觉得高庆江没有离开,他只是像往常一样在单位值班备勤;警队那些坚强的汉子们,路过他的办公室,想起他的音容笑貌,也会红了眼圈……高庆江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名,叫新疆。他把短暂的生命奉献给了新疆人民,无愧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