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花
巾帼不让须眉的电焊技术明星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jpg
人物故事:
  顾秀花,女,46岁,汉族, 大专,中共党员, 电焊高级技师,国家煤炭行业焊工技能大师,现在神华神东煤炭公司设备维修中心维修一厂女子车间工作。
  1987年内蒙古乌达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乌达矿务局安装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不到一年,她就掌握了平、仰、横、立等焊接技能,并以优异成绩拿到了焊工操作证。两年后,她考取了《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证书。1990年,她第一次参加乌海市焊工技术比武获第四名,1991年在内蒙古电焊技术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
  2003年7月,顾秀花同丈夫从乌达矿务局来到神东,通过考试成为设备维修中心成立以来唯一被聘用的女焊工。至今顾秀花已承担了百余台连采机、几十台梭车的焊接修复工作,起初连采机前、后运输槽内部耐磨板、机架耐磨板、电机水道的修复没有修复方案,她经过反复琢磨研究,查找资料,根据实际编写焊接工艺,制定出了切合实际有效的修复方案,由于该方案修复效果良好,至今一直在延用,尤其是前运输槽的修复,按照工艺修复安装后已在井下投入生产使用,效果良好并每台节约资金20万余元,至今修复20余台,节约资金约400万余元。维修中心领导给与了她很高的评价,称她为“用焊枪作画笔,绘就人生彩虹”的人。
  2012年担任女子车间经理以来,培训女工59人,现有一半以上的人员已具备独立工作的能力,全部从事连采机滚筒、掘锚机滚筒、采煤机破碎机滚筒及刮板机中的销排的焊接修复工作,截止2014年10月累计完成连采机滚筒、掘锚机滚筒共修复29套,采煤机破碎机滚筒修复11套,销排修复1438节,阀修理15453件,节约资金共计 5484万元,在维修中心的自主维修的三年规划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2013年设备维修中心顾秀花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自成立以来,共培训课时107小时,累计培训400余人;带徒8 名;自编教材 8本。在她的带领下,焊工技能大师团队人员中有两名已聘焊工一级技能师。完成五小成果、科技创新项目20项,在省级及以上发表论文5篇,革新和发明在企业中应用的有20项.通过培训人员及科技创新项目的完成,在生产过程中已减少了人员,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遏制了各种隐患的发生。因此焊工技能大师顾秀花在工作中已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用焊枪秀出壮美人生,让焊花射出活力光芒,顾秀花用26年的焊工生涯,书写了平凡女工的灿烂辉煌。在2003年10月举行的神华集团技术比武中,顾秀花获得了二等奖,2005年1月被评为神东集团十大技术能手;2006年2月和3月分别获央企 “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三八红旗手两项殊荣;2007年,顾秀花被神东公司聘为首批明星技师,享受了公司助理级年薪待遇;2008年3月,她又被评为神东集团岗位女明星;2008年6月评为神华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9月在神东煤炭集团举办的首届焊工技术比武中获第二名;2009年10月1日,她应邀参加了祖国60华诞观礼,感受着祖国的心跳。这是一分至高崇尚的荣耀;2011年6月中央电视台《身边的感动》栏目播出秀花大姐“秀花班”的故事;2011年9月她代表神东所有女职工,参加了榆林市第二届妇代会;2012年4月,评为“同煤杯”感动中国矿工;2012年6月评为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2年10月被评为第四节榆林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3年9月获内蒙古自治区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2013年2月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誉;2013年11月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2014年10月获国家级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面对众多的荣誉称号,顾秀花始终保持着一份从容与淡定。凭着她对焊接工作近乎痴迷的热爱和追求,凭着她坚韧的意志和聪慧的头脑,顾秀花已成为电焊行业中的佼佼者。
来源:陕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