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理健
好干部23年深耕“三农”清正廉洁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2.png
人物故事:
  杨理健同志是一个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在正处级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23年的好干部,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杨理健,男,1957年2月2日生,籍贯山东平度,研究生学历,1975年7月参加工作,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1月聘任为编审。1982年7月到1990年10月,在山东省农业厅科教处工作任科长;1990年10月到1993年11月,在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任副站长;1993年11月至今在山东农业知识杂志社工作,任社长、总编辑。2008年9月任山东省农药检定所所长,兼任山东农业知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杨理健同志是一个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在正处级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23年的好干部,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他是关键时刻让组织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人,他服从组织决定身兼两个单位的一把手,山东农业知识杂志社现在还是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省农药检定所也刚刚由差额事业单位转为全额事业单位,两个单位的发展都凝聚着他孜孜不倦、任劳任怨、爱岗敬业的心血。《农业知识》创刊于1950年1月20日,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创办的第一家期刊。1993年11月至今已有23年,杨理健同志一直任山东农业知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通过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农业知识》杂志由月刊逐步改为周刊(全国农业第一个周刊),发行量达到40万份,常年保持全国发行量最多、质量最好、定价最低、影响最大的农业期刊。《农业知识》获得两届国家期刊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全国优秀农业期刊一等奖,国家期刊“双百方阵”,华东地区最佳期刊,山东省首届十佳期刊。他经常开展对“三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先后发表文章100多篇,许多文章被领导决策采纳,被中国新闻出版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刊等转载。他还组织单位积极创收,克服杂志社是自收自支单位经费紧张的困难,每年以最高的标准兑现职工、老干部的工资福利,稳定了军心,得到职工的信赖。他勤于研究,擅于总结。2008年任山东省农药检定所所长以来,总结创新了“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农药经营告知公示”两项制度,被农业部采用在全国推广。行之有效的特色作物登记用药、政府推荐用药、发布高风险农药目录、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等管理措施被写入《山东省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多项建议得到省委副书记龚正、副省长赵润田等省领导的批示。药检所农药检测水平走在全国农药行业最前列,龚正副书记、农业部副部长牛盾等领导亲临视察。他负责的两个单位多次被评为省农业厅先进单位、优秀党支部。“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彩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是他的追求。他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干两个单位一把手,工资、奖金在较低的单位领取;亲自撰写了100多篇稿件,从来没有领取稿费;从来不吃企业的宴请,不利用权力为企业开小灶、走后门;至今临近退休,仍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
  杨理健同志曾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农业部科技进步奖1项,编辑出版书籍3部。荣获“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版发行先进个人”,“首届山东新闻出版奖优秀人物奖”,“首批山东省新闻出版系统十佳人才”,山东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