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前东
兵团牧场“知青”后人不离不弃守望昆仑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前东,男,汉族,197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连长,曾荣获先进生产者、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兵团道德模范等荣誉。

  不畏艰苦,扎根边疆作奉献

  刘前东说:“父亲是湖北支青,母亲是上海支青,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编织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他们垦荒、修渠、筑路、建房、造林,把一生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这片高原牧场,我要延续好父母的足迹,做一名民族团结的典型,带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3年10月,刘前东70高龄的父亲因突发心肌梗塞而去世。刘前东说:“父亲生前叮嘱了两件事情:一是他死后,请示牧场党委,把骨灰撒在他工作过的二连牙吉兰干草场;二是要求我不能离开牧场去别处工作,要全心融入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刘前东怀着对父亲的无限思念,按照父亲的叮嘱,选择了离牧场还有160公里、海拔3600—4850米、最偏远最艰苦的边境连队三连工作。

  由于三连地处偏远,海拔高,气候恶劣,出行的山路崎岖陡险,自从调至三连以后,刘前东就与这条大山里的漫漫山路纠结在一起,进山出山,一趟往往要走五个小时。三连的放牧点分布在大山里,离连部还很远,开展工作经常在连队与放牧点之间的山路上穿行。有时骑摩托车,有时沿羊肠小道步行。自从担任三连连长以来,为了看牧民生活,问牧民生计,听牧民建议,他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放牧点一次。母羊接羔、羊群转场、防疫,还有羊痘接种、口蹄疫防治、三联四防工作等,刘前东都必须到第一线去,往往一走就是数个小时。

  在高原上别说走路,有时骑着毛驴也会头晕,几年下来,刘前东也走出了高原病,而且还遭遇过三次险情。刘前东说:“能为牧民办好实事、解决困难,感到很欣慰,自己有点儿病也不算什么”。

  真诚帮扶,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

  1994年,刘前东在牧场承包了土地,通过引进新技术和经验,培育栽培的巴旦杏、桃树、杏树苗圃,创造了亩效益过万元的纪录,成为了连队(原六连)的致富带头人,并且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和技术传给少数民族职工群众,积极带领少数民族职工共同致富。六连职工苏达·马木提说:“刘前东把巴旦杏、桃树种植技术不保留地传给了我们,带上了我们10户少数民族职工种上了巴旦杏、桃树”。

  2013年6月,在入户走访中,得知三连牧民内部存在草场纠纷,部分群众没有草场,年轻的牧民养殖积极性不高,整体收入偏低。为此, 刘前东带领连队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给老一辈牧工做思想工作,最终将原来10户的草场承包权划分到27户家庭。如今,牧工养殖积极性提高,牲畜存栏数也明显提高,人均年收入已从2013年的7000元上涨至2万余元。

  连队职工阿布杜麦麦提·吐逊一家三口,孩子不到2岁,家庭底子薄,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为了解决生活困难,改变他的生活方式,刘前东与他连队的亲戚商量帮助解决困难,资助他买了2头牦牛、12只羊,还介绍他去邻乡打零工和到平原地区拾棉花,每月能挣上5000多元。如今,阿布杜麦麦提·吐逊家的牦牛多了,羊也多了,日子过地越来越好了。

  连队职工米日孜·米尼亚孜体弱多病,妻子身体也差,家庭生活困难,正在上学的小女儿患病需要钱治疗。米日孜·米尼亚孜打算让小女儿辍学,刘前东知道后,自套腰包给他救急,然后,专程回场部向党委进行了汇报,并得了大力支持,学校减免了伙食费,工会送来了大米面粉,医院安排了看病救助,场里还解决困难救助2000元,动员干部职工捐款1800元,好心职工又借给他3000元,如今,他们家有牦牛27头,羊42只,逐渐摆脱了贫困。

  倾情服务,赢得职工群众交口称赞

  2009年,二牧场场部搬迁后,牧场党委把老场部作为一个社区交给刘前东管理。这个社区有退休老人200多户,400多人,其中180户为维吾尔族居民,他们的子女大都不在身边,社区管理人员只有刘前东和警卫两个人。水、电、暖、安全以及老人们的身体保障和家事琐事,刘前东都得操心。平常,社区居民的电视机坏了、电灯不亮了等事情都是刘前东上门维修处理,时常工作到深夜12点还回不了家。

  退休工人铁米吾斯曼的老伴因年事已高,有时神智不清,身体不好,生活能力也衰退了。刘前东把他们当成自己父母一样,经常去看望他们,帮助老人买粮、买菜、买煤、劈柴,冬天水管冻住了,帮助挑水,生病了去看望他们,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在201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凌晨2点多钟,刘前东刚刚躺下不久就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爬起来开门一看,原来是退休工人铁米吾斯曼的妻子,老太太哭着说他们家的房子被水淹了。刘前东马上穿好衣服,带上工具就出发了,到她家里一看,铁米吾斯曼的家里已积满了水,很多东西飘浮在水上,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卫生间里还传出哗哗的流水声。铁米吾斯曼老人手足无措,瑟瑟发抖。刘前东一直忙到天亮,才帮她家修理好并打扫干净。由于刘前东的双脚长时间站在冷水里作业,双脚早被冻麻木了,僵硬地缓步回到家里,他的妻子用热水袋暖了许久,才使他的双脚才渐渐恢复了知觉。

  一次,连队一个名叫阿不都买买提·吐逊的年轻人突发急性胃炎,呕吐不停,痛苦难忍,刘前东带着副连长依明提·牙牙,把病人送到叶城县医院去。出发的时候,天还未黑,可他们没走多远,就遇上一辆五十铃汽车因突然侧翻而堵住了道路。待到把病人送到医院,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多钟了。类似这样帮助职工群众的事情,刘前东一年不知道要做了多少次。职工亚森·巴拉提说:“只要是社区居民,不管是维吾尔族老人还是汉族老人,刘前东都当是自己的亲人一样照料”。

  刘前东走着父亲当年走过的路,延续着父子两代牧场人的梦想。刘前东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深山里戍边的兵团人也有富裕、文明的新生活。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