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镇
铁路质检人对隐患严把关 创工程优良率100%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对隐患把关严

  2014年6月,上万名铁路建设者集结在内蒙古额济纳至新疆哈密之间的大戈壁上,短短18个月,他们要在这“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生命禁区,修建延绵600多公里的铁路。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刚刚被任命为安全质量部部长的王镇一头扎进大漠戈壁,没日没夜地忙碌在现场,不厌其烦地组织克缺,全力以赴盯控施工安全,决不放过丝毫安全隐患。

  一次,一个施工队承建的15个涵洞基础垫层厚度比标准少了几毫米,施工负责人认为差得不多没关系,而且戈壁滩上干旱少雨,不会有问题。可王镇不听对方辩解,毫不留情地下发了处罚通知书,要求立即返工整改。还有一次,他在检查中发现一个桥涵墙模板放偏了,现场十几名施工人员都说看不出来。可王镇却偏不信,经过反复测量确认,模板果然偏移了2毫米。由于王镇工作精益求精、敢于较真碰硬,一些职工戏称他为“黑脸包公”,后来这个绰号竟随着一张张检查通报传遍了整个额哈线。

  在额哈铁路建设期间,王镇带领安全质量部检查发现各类安全质量问题12781个,下发检查通报30余份,因为个别严重问题,还给施工项目部上级单位发公函15次。

  对自己要求严

  “黑脸包公”王镇不仅对工程质量要求严,对自己要求更严。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常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无怨无悔地付出着、奉献着。

  去年10月,额哈铁路进入收尾的关键时期,一场大雪却不期而至,想到前期的问题整改肯定会受影响,当时身患重感冒的王镇着急得整宿没睡着觉。为了不给整体进度拖后腿,第二天天刚亮,他顾不上吃药就到工地杀了个“回马枪”,看看施工现场的情况。不料,许多人觉得天气恶劣,理应进行休整,可王镇却毫不让步,硬是“盯着”施工人员熬了个通宵把剩下的问题解决了。

  通过这件事情,王镇意识到日常管理存在不规范问题。于是,在施工分析会上,作为领头人的他做了检查,主动承担了责任,并在随后几天连续加班加点,带领职工们制定出《冬季施工作业指导书》,规范了作业标准、明确了管理职责,使冬季施工更加安全有序、质量可控,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呼铁局质量监督站的一致好评。

  对家庭亏欠多

  因为一心扑在施工现场,王镇根本无暇顾及家庭,心中满是对家人的愧疚。女儿去年刚满13岁,正是最依赖父亲的年龄,可连升学考试的时候都没见到爸爸,一打电话就怪爸爸不回家;同为铁路职工的妻子,工作虽然没有丈夫那么忙,但因年近50,工作和家庭一肩挑,已经明显力不从心。为此,王镇曾不知多少次对妻子说,等额哈铁路通了车,就申请回呼和,把这些年欠娘俩的都补回来。可眼看着火车开进了茫茫戈壁,王镇依然很少回家,因为他又要奔向新的战场,对家人的承诺再次成为泡影。

  然而,对于王镇来说,屡屡食言固然有愧家人,但一想到额哈铁路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大放异彩,他觉得心里一阵阵温暖。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