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明
抗战老兵为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守护陵园50年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振明,男,汉族,祖籍江苏省赣榆县,1925年7月出生,1942年7月参加工作,1948年7月入党,1980年底从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岗位离休。

  徐振明的老家在江苏省赣榆县,1942年,年仅16岁的他就参加了八路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1958年10月,他从营职干部岗位转业来到通化市民政局。当时有三个工作岗位供他选择选,一个是招待所所长,一个是福利院院长,还有一个就是杨靖宇烈士陵园纪念馆馆长,徐振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抗日英雄杨靖宇守护陵园。

  徐振明来到靖宇陵园的时候,靖宇山还是一座秃山。徐振明带领陵园的职工植树、种花,把陵园内建得冬天一片苍绿、夏天百花盛开。当年徐振明栽下的红松如今已经成材,靖宇陵园内树木葱郁,百花齐放,这一切都离不开徐振明的奉献。

  靖宇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是中央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是外地人来通化必看的景点,也是通化人教育后代必去的地方。几十年来,这里来过国家领导人,来过外国友人,来过靖宇将军的战友和亲人,来过拜谒将军的群众。徐振明不光是陵园的领导,还是抗战的讲解员,他亲历过抗日战争,他身上有鬼子留下的伤疤,他的讲解让人们记下了英烈抗击倭寇的革命精神,在参观的人们心中刻下了日寇蹂躏东北人民的罪证。

  1980年,徐振明离休后,在他的培养教育下,他的儿子徐永军参加工作也来到靖宇陵园,继续为杨靖宇将军守护陵园,可徐振明实在不愿意离开,在陵园当了一名门卫,冬天他为将军扫积雪,秋天他为将军扫落叶。时至今日,徐家父子两代人共守护陵园57年。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