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玉
援疆干部三年苦干兑现誓言 一颗红心奉献边疆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金玉,1970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援疆干部,原任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发改委机关党委副书记(正科级),现任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发改委副主任、援疆办副主任(正科级)。援疆期限2014-2016年,共三年。

  入疆以来,白金玉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得到了单位同事和上级组织的赞赏和肯定。2015年被富蕴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三年被黑龙江省前方指挥部评为优秀援疆干部。2016年被黑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党委推荐为副处级后备干部, 其事迹被疆内外20余家媒体转载。

  一、净化灵魂,他有一颗不忘初心的坚定党性

  作为单位支部书记,白金玉虽然是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但他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甚至比在原单位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干好援疆工作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单位党务纪检等20余项繁重任务。工作中,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硬,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务和纪检,取得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成效。他亲自参加全县微型党课比赛,获得第二名好成绩。白金玉紧紧围绕富蕴县确定的农牧业产业化战略目标,结合实际,将新疆富绿源公司、恒蕴祥公司、吉田生态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三联共建帮扶单位,开动脑筋,拓展思路,积极争取援疆项目,共为企业争取援疆资金53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深受企业好评,三联共建显著成效,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因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受援单位党的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单位由入疆时的四类支部,2015年一跃被县委评为二类支部。

  二、顾全大局,他有一腔奉献边疆的忠贞情怀

  2013年冬,白金玉得知组织部门下发的援疆通知后,

  放眼稳疆兴疆,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政治大局,主动请缨,克服孩子备考、妻子多病等家庭困难,义无反顾在全市第一个报名,不讲条件,不讲待遇,在2014年初春毅然地踏上了援疆路。他来到相隔万里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这时,因为路途劳累,白金玉的疱疹性角膜炎病犯了。这种病一犯,眼睛不敢睁开见光,哪怕是电脑的光都不敢看,剧烈疼痛,流泪不止。可是,第二天一早,全县干部大会要召开,单位领导都在外地出差无法赶回,白金玉虽然还没正式到单位报到,就主动接受了单位领导指示,不顾病痛参会了。当他看到会场秩序井然,本地干部严格的纪律作风时,他深受感动,心想绝不能中途退席,给援疆干部丢脸,他强忍病痛坚持4个多小时听完了会议。上班不久,因为时差不适应,加之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白金玉的病又一次犯了,可县里统一要求植树,单位除了“访惠聚活动”下乡的干部,只有几个人参加植树,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白金玉没跟单位领导说犯病的事,主动起早带队植树去了。春天的富蕴风沙特别大,阳光又足,这对白金玉的病是致命的,但他仍然顽强地战斗在茫茫戈壁滩。他捂着流泪不止的眼睛饱含深情地说:“我今天植的树,就叫援疆树吧,三年后,绿树成荫。我看不到了,你们可以领着孩子来看看援疆干部载的树!”。白金玉常利用自己在医院和学校的援友关系,热情帮助同事们和社会人员在看病和入学等问题上给予关心照顾。2014年同事家的孩子不幸得了重病医疗费用10余万元,家庭难以承受巨大压力,作为刚刚当选不久的支部书记,白金玉得知此事后立即以支部名义动员全委党员干部为其捐款,不到两天时间就为该同事捐款8000元,白金玉义无反顾第一个捐出1000元。作为受援单位党支部书记,白金玉同志时刻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县机关工委委派深入金蕴、可可托海团结路社区、喀拉塔斯村等社区村屯主讲党课20余次,在全县党员和群众队伍中产生了广泛共鸣。参加微型党课比赛获得全县第二名好成绩。热心组织指挥部全体援疆干部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30余次,累计捐款捐物合计3万余元,与各族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交融活动,促进民族团结。

  三、深入调研,他有一副科学严谨的务实作风

  白金玉积极开展富蕴县十三五援疆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召开座谈会20余次,先后修编50余次,跑遍全县60多个部门、单位、10个乡镇,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编制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2014年白金玉同志组织建立健全了20余项管理制度。这些制度,为单位实现集约化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大大推进了规范化管理进程。富蕴县的物价在全地区处于攀高趋向,为了稳定物价,白金玉和同事们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应对不利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县路线办关于加强副食品专项整治、项目变更预算专项整治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整治工作进程。得到了全县广大民众的一致好评。同步推进项目规范化管理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以项目集中整治为切入点,加强了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深入调研,在发挥预警参谋职能上发挥智力支撑作用。目前已经开展调研活动30余次,调研企事业单位15个,涉足5个乡镇,行程数千公里。起草了主题研究报告10余份。在全县得到了推广实施。主持编辑出版了《经济参阅》季刊,已经发至县四套班子成员,得到了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白金玉积极创新援疆模式,编制了援受双方一对一无缝对接方案,在此方案指导下,援受双方交流交往交融的热情空前高涨,三年来,援受双方相互考察调研活动达30余次,200余人,开启了“交流、交往、交融”全面援疆新局面。

  四、抓住要点,他有一种认折不弯的钉子精神

  按照班子分工,白金玉负责援疆项目推进工作。这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援疆项目推进工作牵涉的部门多,项目落地要素多,要沟通协调的事情多,白金玉丝毫不敢怠慢。在项目报批、推进、监管、资金申请、项目稽查等各个环节尽职尽责,依法施政,取得了实效。在推进项目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白金玉和同事平均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一天夜里,白金玉陪上级调研组下乡调研,返回时已经是凌晨2点,但就在途中,他在电话里仍然指导项目单位如何制定推进计划。在项目报批关键时期,白金玉几乎每天都要昼夜兼程往返富蕴县和阿勒泰地区间,累计行程上万公里,不辞辛劳,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2016年在项目推进的关键时期,自己的脚因下乡调研骨折了,按照医生要求至少在家静养4-6周,但考虑到援疆项目推进时间紧迫,一天也没有休息,坚持在寝室办公,检查档案、开会调度、沟通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己和同事们的摸爬滚打,入疆以来,白金玉负责推进援疆项目共70余项,总投资6亿多元。这些项目的建设为富蕴县社会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血脉相依,他有一颗荣辱与共的赤城肝胆

  在单位,民族团结工作是白金玉分管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个周日,白金玉在外锻炼身体,途中遇见一位急哭的哈族大哥。经问得知,他放的羊走丢了3只,白金玉费了好大的劲帮着哈族大哥找到了丢失的羊。去年刚返疆不久,白金玉在一次晨练的路上,捡到一个钱包。白金玉委托同事将钱包2张银行卡和现金交给了失主。白金玉拾金不昧的品质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援疆项目建设是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族群众热切期盼。2016年初,富蕴县委要求,把全县援疆项目中的启用援疆资金2100万元的20项援疆项目建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增进各民族友谊的民心工程。纳入富蕴县民族团结进步年30项具体工作举措之一,全力推进。接此任务后,白金玉同志作为援疆办常务副主任深感责任重大,主动加压,积极作为,深入现场,确保了20项援疆项目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为全县各族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为民族团结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