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兵
刑侦法医用解剖刀守护正义 4000余份鉴定零偏差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兴兵,1975年7月生,中共党员,如皋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如皋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室的主检法医师。战斗在法医岗位20年,先后参与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300余起,出具各类法医鉴定4000余份,鉴定结论未有一份出现偏差。他带领如皋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室创成“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为续写如皋公安25年254起命案当年全破的辉煌记录立下赫赫战功。

  身为法医,杨兴兵凭借超高的技术和敢于担当的勇气,在这个让人胆战心惊的岗位一干就是20年,始终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他先后荣获各级嘉奖十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表彰为南通好青年、南通市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如皋市优秀人才、如皋公安“优秀刑警”、“十佳民警”,当选如皋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艰苦历练,4000余份鉴定零偏差

  法医,是一份需要胆量的职业。没有人天生就可以如常地整天与尸体打交道,一名优秀的法医背后,是一次次破茧重生的艰苦历练。

  虽然已经过去20年,杨兴兵依然记得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去现场的那丝恐惧,那份充满着茫然、未知的让人后背发凉的心理震慑。

  1997年夏季的一天,刚过晌午,天气热得像个蒸笼。如皋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在郭园乡发生了一起因拐卖儿童发生的恶性杀人案件,被害人有2名。杨兴兵跟着师傅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随即在一个玉米棚里发现了第一具尸体,但另一具尸体迟迟没有找到。因为天气炎热,尸体腐败得快,为了不影响破案进度,杨兴兵的师傅带着第一具尸体先回局里解剖,留下杨兴兵找寻第二具尸体。

  “那种感觉无法形容,不知道那具尸体在哪里,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形态出现在我们面前,也许它就在我的脚下。”杨兴兵坦言,那时刚刚参加工作,说不害怕是假的。

  那天傍晚时分,杨兴兵终于和同事们在附近的一条小河边发现了第二具尸体,“那一刻,我终于舒了口气。”

  1997年,从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的杨兴兵,凭着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热爱和对伸张正义、保民平安的追求,放弃了人人羡慕的医生职业,毅然选择从警,从此奋战在法医工作的第一线,并且这一干,就是20年。

  工作以来,杨兴兵先后参加过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300余起,参与解剖和检验各类尸体2000余具,活体检查3000多人次,出具各类法医鉴定4000余份,所出具的鉴定结论未出现一份偏差。

  破案没有神话,一切“水落石出”的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但对杨兴兵来说,为了人间正义与圆满,一切付出都值得。

  精益求精,决不让公正缺席

  “我在场,决不让公正缺席!”杨兴兵说,“尸检,往往是案件定性的第一关,这一关若是把不好,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希望对得起活人,对得起死者,更对得起自己。”

  2000年的某一天,公安局接到报案,一名男子在输液过程中死亡。杨兴兵在仔细察看尸体后,并未在表面发现异常。但因男子前不久发生了交通事故,死因可能与事故有关,而且涉及到事故肇事方赔偿问题,杨兴兵决定将尸体带回去解剖。

  不料,杨兴兵的决定遭到了死亡男子妻子的强烈反对,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杨兴兵的警觉。通过走访得知,夫妻二人平时并不和睦,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妻子留在家里做乡村医生。这次输液就是妻子亲自帮男子操作的。杨兴兵越发觉得事有蹊跷,立即将尸体带回局里解剖。

  打开尸体后,杨兴兵发现,尸体的心脏内有泡沫,他下意识反应,这应该是人为因素。鉴于死者身亡时正在输液,他怀疑有人将空气输进了死者体内,于是第一时间将这条关键线索提供给负责案件的同事。

  果不出所料,男子的妻子在被抓捕后交代了犯罪事实。

  “那件事让我感触很大,看上去是个突发疾病造成的死亡,谁想到背后隐藏着如此罪恶的犯罪,从那以后,我更加坚信,表面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但尸体从不会说谎!”

  除了自己学,杨兴兵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法医团队中的每一个同事都有所专长。目前,杨兴兵的法医团队已在国家和省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在省内外法医同行中形成了广泛影响,先后创成了“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

  执着坚守,铸就法医公信

  面对充满血腥恐怖、充斥强烈尸臭的犯罪现场,别人都是避尤不及,他却从没有退缩。然而这些,杨兴兵从不把它们称之为“苦”,他说都是些小烦恼,工作了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

  “工作中遇到一点压力和困难是很正常的,每次回想起自己科学准确的检验鉴定能为破案带来转机,为受害人带来权益保障时,就有了无限的能量”。杨兴兵对自己说:“刚开始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十年计划,想十年后换个岗位,没想到,十年变成了15年,又变成了20年,看来我是要‘从一而终’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