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六林
邮递员18年行走大山深处为村民送信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六林,男,1973年2月出生,初中学历,群众,参加工作18年,现为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邮递员。

  冬日的梅岭镇,寒风刺骨,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42岁的梅岭邮政局投递员邓六林戴着帽子、棉手套和口罩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眼眉上,出现了与季节相对应的霜。18年里,他与梅岭这座大山共享着风和雨,品尝着冰与霜,他始终不忘的是两个字:“出发”。

  一辆挂着邮包的电动车、一身绿色的工作服,寄托了邓六林的全部“事业”,装着对大山里乡亲们的爱。从刚开始的250元、480元、800元的工资干起邮递员,到如今工资1800多元,每月工作30天、每天户外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服务60多个自然村、日均奔走60多公里,他从未叫过苦、叫过累。

  18年的时间,梅岭镇上的弯弯道道、村村户户,邓六林记得明明白白,应该走什么路,去哪一家,拿到信件的那一刻,他马上就能规划出线路图。山路崎岖道路难走,遇上较陡的山坡,电动车根本爬不上去,邓六林只能推着笨重的电动车艰难前行。最难的是遇上雨雪大风天气,山路陡峭易打滑,骑电动车一不小心就可能摔跤,邓六林已记不得摔过多少次了。但无论多困难,都要坚持把邮件送到。

  2008年冬天,连续10多天的雨雪,使得通往梅岭的路面结了厚厚一层冰,为了保证安全,交警大队封了路,所有的车都开不上去,梅岭邮政所的报刊邮件全都积压在湾里,面对恶劣的天气和严峻的形势,邓六林坐不住了,因为他知道,村民们在等待邮件,特别是特快加急邮件,邓六林早晨5点钟就起床,徒步走4个小时到湾里取件,再推着载着100多斤的自行车返回梅岭,因为路上结冰打滑,下山的用草绳扎在鞋上,但即使是这样,也不知道摔倒了多少次才将邮件及时送往村民们的手中。家在梅岭村的高大爷说,邓六林是个称职的邮递员,十里八村乡亲们都很敬佩他。 岁月无情催人老。如今,邓六林已不再是当年满山跑不知累的小伙子,额头上开始有了皱纹,可激情的脚步依然不变,依然每天都风雨无阻地穿行在曲折的山路上坚守着自己的事业,但他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乡亲们需要我,我也愿为大家服务,当我穿过山路将邮件送到了村民的手中,心中就有一种成就感。”邓六林说。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