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燕飞
乡村教师18年坚守一线 三尺讲台燃尽生命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燕飞,女,已故,生前系萍乡市芦溪县宣风镇中学英语老师。

  自1998年毕业分配至宣风镇中学参加工作,胡燕飞老师在三尺讲台无私奉献十八余载,她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三尺讲台上,把真心带进课堂,把爱心传递给孩子。作为一名乡村中学教师,虽然身患疾病,但她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拖着羸弱的身体坚持给学生们上课;她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虽然工作忙碌,但她仍操持家务孝敬长辈,用朴实却真诚的母爱滋养着她的女儿……不料,她最终却晕倒在那三尺讲台上,再也没有起来。

  12月9日上午,学校教务处组织老师参加宣风银河片区的教学交流活动,英语是最后一堂课,学校是派出了胡燕飞作为代表参加上课。讲课中,胡燕飞也都情绪高昂,授课内容也是非常精彩。距离下课还有10分钟左右,胡老师突感身体不适,身体慢慢往左侧倒下,此时坐在前排听课的林清芬老师急忙向前抱住,并立即拨打了120。10多分钟后,胡老师才稍微清醒了一点,当同事们问她感觉怎么样时,她总说没事,不要紧。随即赶来的120急救车将胡老师紧急送往宣风医院抢救,经医院诊断为心血管破裂,由于病情严重,12月11日,胡燕飞被转往萍乡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12月14日凌晨1时22分,年仅40岁的胡燕飞老师因病抢救无效,溘然离世,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教学工作和学生。

  住院期间,没有想到胡燕飞如此病重,交代的事情不是关于丈夫和女儿的,竟然想着的还是等病快好后回到学校去给学生们上课。说起胡老师,在学生们的心中,更多的是对老师的追思。对于这位心中最好的老师的离去,宣风镇中学九年级1班学生冯阳至今还没从哀伤中回过神来。他不时抿着嘴,发红的眼眶似乎随时会落下泪来。“就在晕倒的前一天(周四)下午,胡老师还在为我们上课,她可能是太辛苦了,当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消息的时候,班上的同学都低着头,沉默了很久,内心十分难过,同学们也都还不敢相信。”

  “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有一次,让我们讲评测验卷,当轮到我的时候,我不是很理解文章的内容,胡老师就鼓励我,让我不要紧张,并慢慢的跟我讲解,让我不至于太尴尬的把文章讲完。”宣风镇中学九年级3班学生李艳梅回忆,下课后,还让我们去她办公室,告诉我下次遇到这样的题目该怎么做。对胡老师所教的九年级3班英语课代表李艳梅来说,最不能忘记的就是胡老师办公桌上那总是来不及吃完的早点。“有一天早上,我去交作业的时候,发现她的牛奶没有喝完,傍晚又到办公室的时候,发现她的牛奶还是没有喝,早餐也没有吃完。”与胡燕飞同一办公室的教师甘辉林说,胡老师经常是最早到办公室的老师,然后去到教室带学生读读单词,备课或是改作业,或者找学生谈心,经常一份早餐都要分成几次才能吃完。在教务处办公室一块张贴有全校教师上课课表的黑板上看到,胡燕飞这个学期承担了每周12节课的教学任务,所教授的两个班级也都是九年级毕业班。胡老师的教学成绩非常好,教学方法也很到位,在工作岗位上都未向学校喊过累。她在学校每天除了批改作业就是备课,带回去的除了教案就是作业本,没有一天是没带过教案本回去备课的,带电脑做课件。在科研方面,她也非常认真,多次荣获市级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与此同时还参加了三个英语课题的研究工作,参编了练习册。

  胡燕飞老师偏瘦,平日里,同事都开玩笑地跟她讲,要她多吃一点,多补充一点营养,还要多注意一下自己的身体,可她却总是微笑着回答,谢啦,没问题,我年轻,能够挺得住。由于家住学校较远,她夫妻俩就选择住在了学校。因为是职工宿舍没有网络,办公室才有,她经常是吃完晚饭,洗完碗筷之后马上就又回到办公室批改作业、做教案等,经常晚上搞到好晚才休息,有时放学后,还经常把学生带到寝室辅导。就在公开课的前两周,为了准备好授课内容和正好赶上的县教育名师考试,她有时候超过将近凌晨1点才睡。在学校一楼大厅的一块展板上,胡燕飞给她自己写下的铭言是:爱应该是教育的工具,又是鉴别教育的尺度,而教育的目的是人道。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