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东
人民法官坚守基层30余年 把生命奉献给审判事业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卫东,男,1967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是成都市金堂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事迹简介:

  他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始终奋战在审判、执行工作第一线30余年,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把生命埋在工作里;他也是一位心肌梗塞患者,随身揣着速效救心丸。2016年3月,多次因工作推迟体检后,复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逝世,享年49岁。

  正文:

  较真 只为对得起法官的称号

  周卫东曾说:“我们要有做人和做法官的底线。做法官不是为了得到当事人的赞同,也不是为了得到领导的嘉奖,而是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法官的称号、对得起时间的考验。”

  2006年的冬天,一位老人来到淮口法庭,说他孩子不赡养他,他找不到地方吃饭。淮口法庭书记员告诉老人,他应该先写一份起诉状递交到法庭,然后再由法庭审理后作出裁判。由于对方口齿不清,两人沟通了半天,老人仍一脸茫然。时任淮口法庭副庭长的周卫东听说老人情况后,二话不说,当即和庭里其他人一道,先将老人送回村里。老人有三个子女,但全都互相推诿,不愿意抚养。周卫东找到村、组干部,把老人的子女叫到了一起。时而说理释法,时而严厉批评,最终,周卫东做通了子女工作,老人得到了妥善安置。事情结束后,书记员才想起,当时他们甚至还没有给老人立案。“判决要等到啥时候?天气这么冷,万一把老人冻坏了咋办?先把老人安顿好再说!”周卫东说。

  2014年6月,周卫东主审了一起“入户抢劫”案。在审理过程中,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周卫东敏锐地发现被告人唐某某选择的作案地点存在诸多疑点。店铺与被害人的居所到底是何格局?如果打斗行为发生在店铺而不是被害人居所,还能称之为“入户”吗?刑事案件无小事,更何况本案罪与罚的差距悬殊,差之毫厘即谬之千里。此刻,周卫东作出一个关系案件走向的重要决定,带着书记员,亲赴案发现场查明真相、核实证据。经过仔细现场查看之后,周卫东发现,被告的行窃地点店铺与被害人的住所之间有一条约5米宽的公共通道,公共通道的存在阻却了店铺兼具居所功能的可能性,犯罪行为发生地被清晰地限定在非居住场所,入户抢劫应认定为普通抢劫,量刑起点也由具有加重情节的10年减少到5年。

  忠诚 怀有一颗为民司法的热心

  在周卫东30余年的司法工作生涯中,他跑遍了金堂21个乡镇,足迹踏遍了金堂200余个村(社区),无数次为当事人送文书、传票,到群众身边去开庭,为群众普法,到群众家里做调解工作,真正诠释了一名普通法官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      

  1999年,为给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偏远的竹篙法庭率先启动了“坝坝法庭”的乡间治理模式。2000年,土桥法庭并入竹篙法庭,周卫东赴任竹篙法庭副庭长,并带领着竹篙法官继续坚持从事“坝坝法庭”巡回审理工作。不用跑腿就能解决纠纷,老百姓喜欢“坝坝法庭”,但对于周卫东他们来说,工作量却大大增加了。庭前调查、开庭审理、送达文书,一个案件法官至少需要下乡三次。山路崎岖,遇到大雨便是颠簸不已。有的公路在到达村口之后便断了,他们便挽起裤脚,沿着泥巴路一直走到审判地点。生铁铸成的国徽足足有20多斤重,一路上,法官只能轮流挑着去开庭。2007年,“坝坝法庭”被评为成都法院“十大亮点工作”之一。2013年,又被列为成都市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项目。如今,“坝坝法庭”已是金堂法院的一块“金字招牌”。

  近两年来,他领导全庭工作人员在办好案件的同时,积极顺应司法改革趋势、创新工作方式,牵头开展了刑事和解制度、轻刑快办、量刑规范化、未成年人案件社会调查制度、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意见、刑事庭审实质化等多项改革工作,现已在金堂法院全面铺开,走上正轨。

  凛然 把生命埋在工作里

  2013年8月,周卫东通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担任金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在他担任庭长期间,刚好是金堂县刑事案件急剧增加,“案多人少”矛盾凸显的两年。为了将案件事实厘清,他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审阅卷宗,无数次的通宵达旦,饿了就吃6元一斤的饼干充饥,累了就在沙发上打会儿盹。

  2014年,周卫东承办了一个重要案件,被告多达十几人,为此他连续加了几个通宵的班。有一天,他突感身体不适,因心肌梗塞被送往华西医院抢救治疗,医院曾两次向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但在出院之后的第二天,周卫东就又挂着往日的笑容出现在单位。自此以后,他随身揣着速效救心丸,但一工作起来就又忘了自己生病。今年2月,单位安排干警进行全面体检,周卫东因要处理一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协调工作推迟了。3月,单位再次要求之前推迟的同志尽快安排体检。而直到3月18日上午,周卫东因为要赶在周一前接待受害者家属,再次推迟了体检。可刚好就在这天上午,心肌梗塞复发的周卫东再也没能站起来。而值抢救之时,仍有当事人的电话不停打来……

  一人逝而众人哀。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在听取关于周卫东同志去世的相关工作报告后,作出批示:“周卫东同志用生命诠释了‘忠诚、公正、廉洁’的法院工作主题,是全市法院开展‘司法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值得全市法官及工作人员学习。”3月25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决定,为周卫东同志向省高院申报记功,作出在全市法院开展向周卫东同志学习的决定,掀起向周卫东同志学习的热潮。3月26日,中共金堂县委决定追授周卫东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月21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追记周卫东同志“个人一等功”。5月3日,中共成都市委决定追授周卫东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道德点评:他用生命的代价诠释出司法者的艰辛和一个法官不屈的坚守。他默默的付出盖过一切最华丽的语言和最灿烂的荣誉,正是他和他身后无数的同事们共同支撑着中国法治的脊梁。他是金堂的“马锡五”。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