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良
外科医生用精湛医术托起千家万户的幸福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临床外科医生,手中紧握的手术刀是他一辈子的“战友”。他妙手仁心,用精湛的医术托起千家万户的幸福。他情注百姓,不计余力医治全市的疑难危急重症患者。他就是赖良,内江市“十大健康卫士”、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兼普外一科主任,一位在临床一线倾情奉献了近30年的共产党员。

  面面锦旗,见证他用手术刀绘就的一段段爱民佳话。

  走进赖良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锦旗和感谢信。在赖良看来,这不仅仅代表患者对他的肯定,更是他自己沉甸甸的责任。他常常对同事们说:“我们对待患者的态度,代表着党对人民的态度。当患者以生命相托时,作为医生,我们岂敢轻易的放弃。”

  2013年3月,医院重症监护室接诊了一个严重车祸伤患者,因腹腔大出血,脾破裂,失血性休克,左下肺严重挫伤,脑挫伤,意识丧失,入院诊断为全身多器官复合伤,病情相当复杂,极其凶险。重症监护室申请全院大会诊,晚上8点,相关学科的专家很快齐聚重症监护病房。会诊讨论后的一致意见是:这个病人不手术一定死亡,手术也只有微乎其微的一丝希望。病人伤情太重,手术风险太大,如果因为病人在术中或者术后死亡家属以此为借口,要求医生赔偿怎么办?大家都在犹豫不决,这时候赖良站了出来:“作为党员、作为医生,面对患者的求助我们没有理由无视,面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时间就是生命,作出这个决定后他立即踏出医生办公室,一边和患者家属沟通病情,一边和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及其他相关科室开始术前讨论,把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想得细而又细。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此时时针已指向凌晨2点。安排完术后监测重点,进一步分析患者各项监测指征,回到值班室,赖良在沙发上和衣而卧,术后的紧张和劳累一股脑向他袭来,使他再也不能动弹。第二天早晨7点30分,赖良又准时出现在病房,查看前一天的手术病人,审阅当天手术病人的术前准备情况。就这样,赖良率领他的医护团队细心观察,精心诊治,硬是创造了一场奇迹,死神也为他的坚决和执拗让步,这个患者活了过来,并且最终康复出院。

  对待病人,只要有一线希望,赖良从不放弃,每年负责实施重大疑难手术1000余台次,翻开他的手术档案,上有百岁老人,下至几个月大的幼童,无论手术风险有多大,凭着一腔爱民深情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他竭尽全力为患者解除病痛。

  无影灯下,凝聚着他和群众肝胆相照的深情。

  赖良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光有仁德之心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水平。90年代末期,以腹腔镜技术为代表的微创外科诞生不久,赖良就急匆匆踏上了外出学习的道路。很快,医院就率先在市内引进了时间短、刀口小、愈合快的腹腔镜技术。2003年,他又前往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进修学习ERCP技术,把这项先进的技术带回了家乡。

  肝胆内镜外科,较之于传统“开大刀手术”,患者术后痛苦小,恢复速度快,但开展此项技术需要在放射线下操作,医生必须不惜以自己的身体健康作为代价。由于长期X线照射影响,一头浓密的头发日渐稀疏,曾经阳光帅气的他如今已光了头。但是,为了解除更多患者的痛苦,他无怨无悔的执着追求着。

  2012年一位内江市沱江剧院的退休职员,一位72岁的婆婆,胰头癌晚期伴肝转移腹腔转移,全身黄黄的,奇痒难忍,晚上睡觉都很困难,皮肤到处都是捞痒的划痕,去了几家医院都没有办法做手术,他收婆婆入院后,同她做了细致的沟通,让婆婆树立了活下去的信心,并经ERCP作了金属支架置入,胆汁很通畅地引流到十二指肠,全身黄染慢慢减退,皮肤瘙痒的症状逐渐消失,饮食也得到改善,还不时地唱上一曲。去年有一天,一家医院收治了一位怀孕八个月患有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的孕妇,情况十分危急打电话请他会诊,他火速赶到了那家医院,经与家属详细沟通交代了病情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患者家属表示理解并要求要行ERCP手术。考虑到X线可能会伤及腹中胎儿,他凭自己丰富的经验愣是没有应用X线的透视,手术非常成功,后来孩子等到了足月出生,一切顺利。

  学科发展,记录着他和团队日夜兼程的付出。

  赖良还在省内肝胆外科方面享有盛誉,“只有自己带头,别人才能跟上。”他希望通过言传身教,为我市培养更多的肝胆外科人才,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天空,使科室更上一层楼。2010年赖良担任普外一科主任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一科的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2014年成为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2013年主持的《ERCP在急性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应用研究》分别荣获四川省和内江市的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的在研项目“Glisson蒂横断式肝切除的临床应用研究”已立项并通过市级科技查新,主持的在研项目“TIPS在门脉高压患者治疗中的应用研究”也正在立项中。赖良自己也成为内江市肝胆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普外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ERCP学组副组长,川南肝胆胰协作组副组长,国际肝胆胰中国分会会员。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赖良随时随地处于待命状态,他的手机一直处于畅通状态。工作28年来,从未完整的休过一次春节假期,医院成了他的家,盒饭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对他而言工作就是生活,病人就是他的全部。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