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进
社区民警视群众为亲人 搭建12万条“大数据”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龙文进,男,56岁,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分局蔡官派出所社区民警。

  事迹简介:龙文进言而有信,视“群众为亲人”,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实事数不胜数,多年来坚持义务赡养五位孤寡老人的事迹在小镇妇孺皆知。无论是对81岁的孤寡老人潘发芬,还是76岁的秦兴寿,龙文进总是把他们挂在心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塘官三组71岁的残疾老人谢贤秀,与3岁的孙子相依为命,龙文进得知后总是定期为老人送去生活费……老人们都亲切地称龙文进为“警察儿子”。正是由于他群众基础好,在居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搭建起12万条“大数据”基层警务信息平台,创新公安和人民调解共同介入的“公调对接”机制,调解民事纠纷成功率达到100%。

  正文:

  说起龙文进,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的老百姓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他言而有信,多年来坚持义务赡养五位孤寡老人的事迹在小镇妇孺皆知。无论是81岁的孤寡老人潘发芬,还是76岁的秦兴寿,龙文进总是把他们挂在心上,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有塘官三组71岁的残疾老人谢贤秀,与3岁的孙子相依为命,龙文进总是定期为老人送去生活费……老人们都亲切地称龙文进为“警察儿子”。

  然而,在龙文进义务赡养老人的背后,却有着自己鲜为人知的“秘密”。56岁的龙文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经常要靠药物维持。一家四代5口人的生活,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来支撑,每个月还有2230元的房贷要付……面对“小家”和“大家”,这个坚强的汉子,选择了无怨无悔的坚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龙文进用点滴真情温暖着百姓的心,百姓们都看在眼里,打心眼里佩服。

  基层公安工作的支撑点是人民群众。蔡官派出所地处安顺城郊,人员流动性大,治安情况复杂。派出所信息采集、情报分析研判、案件线索搜集,是个复杂而繁琐的系统工程,但龙文进有自己的“大数据”,那就是他所负责辖区的3万余名“蔡官群众”。

  只要一有空,龙文进总是带着一支笔、一个笔记本、一张警民联系卡走村串户,走访调查。在走访的过程中,他和群众打成一片,互相信任,在一袋“旱烟”的礼节中,就拉近了和群众的感情距离,记录下矛盾纠纷、案件线索等群防群治的“大数据”内容。在他和派出所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蔡官派出所已经搭建起12万余条“大数据”内容的基础信息平台。

  2015年上半年,蔡官辖区出现了一系列入室盗窃办公室电脑办公设备侵财案件,导致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安全满意度下降。但由于嫌犯作案手法隐蔽,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此时,龙文进开始发动他的“蔡官群众”寻找嫌犯的蛛丝马迹。一天的凌晨3时,嫌犯再次在镇医院实施盗窃,当天上午11时,3名群众发现嫌犯的踪迹,在悄悄跟踪的同时报了警。半个小时后,2名嫌犯被抓获。在随后的审讯中,其中一名嫌犯供认出系列入室盗窃办公室电脑设备案件线索。经过走访排查,在群众的指证下,案件顺利告破。2015年以来,蔡官辖区盗窃案发率下降50%。

  村民孙某在蔡官镇经营一家煤炭转运场,2015年年底在扩建场地时,不慎将彭姓家族4座没有墓碑标识的祖坟当成无主坟铲平了。彭姓家族在清明节祭扫祖坟时,发现祖坟被铲平,当天晚上便聚集家族200多人,前往蔡官村大坝上打砸村委会大楼,“讨伐”肇事者孙某。一场恶性群体性事件即将爆发。

  得知情况后,龙文进迅速赶往现场,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龙文进首先当众承诺一定会解决好此事,让大家先冷静下来。接着,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聚集人群讲述暴力解决问题的危害性,只有理性解决问题才是合理合法的途径。在他的劝解下,事件暂时平息。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龙文进挨家挨户商量调解事宜。

  调解当天,龙文进还请来彭姓家族40多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与民警一起参与调解工作。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当事人孙某当众向彭姓家族赔礼道歉,即时修复彭家祖坟。挖掘祖坟在民间是一个性质恶劣的败坏道德事件,事情的解决得益于龙文进在辖区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公信力。事后,村民们都称赞他办事公道,诚信可靠,亲切地称他为“龙支书”。

  自2015年以来,龙文进调解涉及拆迁、土地征用、计生、城管等各类民事矛盾纠纷564起,成功率达100%。龙文进创新的公安和人民调解员共同介入的“公调对接“机制,有效提升了纠纷调解的成功率和调解协议公信力。村民们一有矛盾都喜欢找他调解,称他是“老龙伯流动警务调解室”。从龙文进身上,人们看到了公信魅力促进办事效力的典范,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