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坤厚
残联理事长努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坤厚,男,47岁,毕节市织金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事迹简介:徐坤厚2013年7月任织金县残联理事长以来,化解处理了残疾人上访反映的残疾人车辆营运问题;协调200多万资金救助困难残疾家庭,扶持残疾人家庭自主创业,创建残疾人创业就业省级示范点6个、市级示范点9个、县级示范点17个,解决3000余名残疾人就业问题;带领工作人员走访边远村寨,为1000多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率先在全毕节市实现残联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全县32个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专干)、574个村(居)残协专职委员全部配备,并全部落实待遇。

  正文:

  组织或许是考虑到徐坤厚有着丰富的信访经验,期望他去破解“残专”难题。2013年7月,时任信访局副局长的他领命赴县残联挑起“一把手”的担子。当徐坤厚到县残联报到时才发现组织给的担子有多重,不大的县残联被上访者围得水泄不通,连他们吃住都在残联办公室,徐坤厚在吵闹声中走上了新岗位。

  问题出在取缔“黑的”后,很多残疾人没有了生活来源,县残联想采取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式来安置这些残疾人朋友,但是哪个单位愿意接纳残疾人就业呢?通过不懈的努力,积极联系当地企业,山水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给予了徐坤厚最大的支持,一次性安置了33名残疾人就业。如今,这些残疾朋友在公司里成了业务骨干,尾气检测、灯光检测、微机录入等岗位上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昔日的“黑的”变成了上下班的代步车。33人中没有人选择离开,都很珍惜这份工作。很快,一百多名贫困残疾人进入各大企业,没有劳动能力的,安排家属就业,同时,县财政拿出近500万资金帮助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创业,有开酒店的、有搞修理的、有养兔的、有开早餐店的,短短三个月,没有大动作,没有强硬手段,疙瘩解开了,再没有一个残疾人上访。

  2014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曾经的上访者杨鹏和另外两名残疾人一起创业獭兔养殖合作社,在完成土地流转和厂房建设后,资金出现缺口,这时县残联再次主动上门,帮老杨买来了种兔和饲料,联系饲草种植,寒冬中,老杨的合作社得以顺利运转。兔舍里,个大膘肥的獭兔成了抢手货,两年的时间,杨鹏的合作社基本还清了贷款,还安置了不少贫困村民和残疾人就业。

  “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徐坤厚借鉴公路建设的一句话,织金地处黔西北,很多残疾人家在偏远山村,缺少关心、关爱,如何将温暖送到这些残疾人心里?为残疾人建一个家,在省、市残联和县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企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县残联和全县32个乡镇(街道)残联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室,在毕节市率先实现所有乡镇残联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上任一年,全县32个乡镇(街道)残联专职委员(专干),574个村(居)残协专职委员到位,并全部落实待遇,有了坚强的基础建设,从上到下连成一体,“隧道”打通了,工作开展也就不须绕山绕水了。

  进村办公上门服务成了徐坤厚近年来工作的重心,他带领县残联的工作人员走遍了所有边远村寨,为一千多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投入200多万资金救助困难残疾家庭,扶持残疾人家庭自主业。省残联理事长杨云高度赞扬了织金县残联进村办公,贴近群众的工作作风。

  有些边远山村的残疾人没有创业能力,如何让他们脱贫?也那镇王氏酒业公司公司老总王江的父亲有听力障碍,王江和父亲准备创业时困难重重,通过进村办公,徐坤厚倾力相助,为企业解决资金、场地困难。如今,公司的刺梨酒已经远销东南亚,酒糟饲养的一千多头土猪长势良好,猪粪又用在刺梨种植上,公司已经形成了完全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公司走上了良性状态,残疾人的安置也有了地方,徐坤厚将附近村寨没有创业能力的残疾人安置进了王氏酒业公司。扶持创业,通过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这是徐坤厚给边远山区残疾人脱贫探寻的一条捷径。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