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雨涝
路管所长恪尽职守保障“生命线”安全畅通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雨涝,男,汉族,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西汉高速北大门户县管理所所长。

  365天以路为业、以所站为家,全身心为司乘提供优质的服务,就是郝雨涝工作岗位的真实写照。2008年初的特大暴雪中,作为西汉高速户县段保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郝雨涝安排每个巡查员负责2公里路段内的司乘安抚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正在给司乘分发食品、饮水时,一位母亲抱着孩子跑到他的面前眼噙泪珠焦急的说:“帮帮忙,同志,我孩子没有知觉了,快帮帮忙吧!”郝雨涝抱着孩子他和同事迅速向另一位同事的职守区域跑去,他电话里让同事从村子里借来一辆三轮车和棉被,同时让120急救车在村庄外等候。当郝雨涝和孩子母亲赶到时所有物品已经准备就绪,这次爱心接力在那位母亲的感谢声和同事及三轮车主的微笑中圆满完成。

  2014年7月的一天,一辆安徽牌照的六轴大货车在西汉高速山区路段自燃。郝雨涝带领户县路政中队赶到时车体的三分之二已经着火,消防车还没有赶到现场。唯一能减少财产损失的方法就是把车头开走和车厢分离,但是火势即将蔓延至油箱非常危险。当时他和同事心里都在犹豫,当看到货车司机惊慌失措,跪地痛哭的无助表情时,他迅速安排一人观察火势,其余人拿着灭火器扑管道附近的火焰,他和路政队长上前断开,没有防毒面具就憋气,没有消防服就裹上雨衣,烟熏得睁不开眼就眯着眼睛。头发和眉毛烧焦了,衣服上传来的温度到达皮肤承受的极限时,车头终于和火势凶猛的挂车分开。事后,货车司机动情地说到,他常年奔波于全国各地,很少见到这样的好人。

  2016年1月31日早凌晨开始秦岭北麓突降大雪,凌晨四时积雪已达25厘米。为兑现“西汉高速大雪不封路”的承诺,郝雨涝连夜组织养护、路政等应急分队分段开展除雪保畅工作。他和同事一起冒着零下五度的严寒拿着抹布、拖把为全线标志标牌彻底清洗。在持续近20小时的时间里,他组织人员积极展开人工除雪,安排除雪作业车辆迅速出击,直奔积雪路段对路面结冰、积雪进行清除,对弯道、坡路、桥涵撒布融雪剂;带领路政中队做好恶劣天气预警防控,及时搜集预警信息,密切注视天气变化,对积雪和随后降温带来的路面结冰,提早做了清除或防滑的工作准备;指挥各收费站及时组织开展收费车道除雪工作,确保车道安全畅通同时通过情报板等设备发布实时路况信息,提醒司乘减速慢行,同时做好文明服务,确保文明服务亭,积极为广大司乘提供开水、常用应急药品、维修工具、地图册及交通气象资讯等便民服务。在这次除雪行动中,共出动除雪车5台次,撒布融雪剂30吨,投入人员80余人,全线段畅通,未出现因路面积雪导致的车辆滞留事件发生。除雪保畅事迹被《陕西日报》报道。

  郝雨涝和班子成员还设立道德讲堂,传播雷锋精神;设置公益广告牌,宣传雷锋精神; 成立志愿服务队,践行雷锋精神;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弘扬文明风尚;利用网络传播,倡导雷锋精神。

  郝雨涝始终相信、关心、关爱、帮助和依靠职工,下大力气解决职工反映的各类问题,让广大职工享受到他们用双手创造的成果。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授予“2014年度西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多次被陕西高速集团、西汉分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