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天辉
警官10余年战斗在刑侦一线 刻苦钻研成行家里手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倪天辉,男、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副主任法医师、省公安厅刑侦信息专业人才,现任千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兼支部书记。

  倪天辉同志入警以来,大多时间从事刑侦工作,兼法医等刑事技术工作。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宝鸡市青年突击手”、“个人三等功”2次、“全市严打先进个人”、“优秀股所队长”等荣誉称号。

  理论学习上的标兵

  打铁必须自身硬。倪天辉同志时时刻刻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严格执法方面,他常说: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我们不但要精通法律,而且要学习侦查学、犯罪心理学等基本知识,才能克敌制胜而立于不败之地。从警以来,他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不松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总是抢时间、挤时间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以及新的侦查手段、技术方法、法医专业知识等。日常工作中自己虚心向“老民警”、“办案能手”请教学习,业余时间从“两法”、“四规定”入手,一点一点地扎实学习,而且不断注意反思总结,先后顺利通过公安部首次组织的初级和中级执法资格考试。由于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使他从一名普通的民警和法医很快成为一名刑侦战线的业务骨干、一名侦查破案的“行家里手”。

  刑侦队伍中的精兵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累计参与或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600余起,其中重特大刑事案件310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累计130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万余元。特别是2003年成功打掉了横行城区“兰、刘”黑恶流氓势力,还破获2006年的系列安徽籍干蛇诈骗案、“7·8”流窜伤害致死案等,2007年的罗某贩毒案、寄某系列盗窃摩托车案,“2010.10.25”特大盗窃市县重点企业海螺公司盗窃案等一大批特大而影响较大的刑事案件。2011年全国清网追逃期间抓获各类逃犯15人。他和办案单位民警长年奔波周边各县区,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刑事发案逐年下降。他除承担着全县的刑事技术工作外,还积极参与侦查破案。他立身普通平凡的工作岗位,努力工作,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为构建“和谐平安千阳”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群众心目中的神兵

  由于倪天辉同志工作业绩突出,年轻的他很快就被县委及公安局党委破格任命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一名普通民警成为一名基层单位领导。但他仍然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和本色,用他的话说,“如果说以前我是一个战斗员的话,那么现在我既要当好战斗员,还要当好指挥员。”

  2012年11月21日上午10时许,千阳县城关镇村民张小勤手机多次接到一名自称为“咸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陈警官电话,以张小勤身份证被犯罪分子利用存巨款、洗黑钱,要求受害人将所有存款转入“安全帐户”,受害人张小勤为确保财产安全和证实自己“清白”,就急忙把自己银行卡上102000元现金,先后转入2个所谓的“安全帐户”内而被骗。一名普通山区县农民的10万余元巨款被骗,县局立即指令倪天辉具体负责侦办。

  最终,在以他为主的的专案组和省市技术部门及兄弟单位的大力配合下,2013年1月10日两个抓捕组两省同时收网,当场抓获7名案犯,缴获语音网关、路由器、电话机、诈骗台词等大量作案用品。6月底倪天辉组织指导专案民警3下深圳,成功打掉后台改号团伙,抓获作案成员4名,查扣硬盘2个。在省市专业技术人员的科技攻关支持下,获8亿多条超海量重要数据资料。该案被省市挂牌督办,评为全省5起典型案例之一,为宝鸡市破获的首例电信诈骗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倪天辉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仍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谱写一名公安干警的中国梦想。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