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健康
一家三代人守山护林 埋头苦干换来万顷青山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左健康,男,汉族,现年66岁,华池林业总场山庄林场退休职工,中共党员。多年来,不管是管护林木、次生林改造,还是病虫害防治工作,凡是林业上的工种,他样样都干过。自参加工作那天,就被安排在距场部30多华里以外的护林站看护天然林。他数十年如一日,辛勤劳作,默默无闻地干着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赢得了人们的赞誉和社会的肯定。2003年他荣获“甘肃省绿化奖”。2005年以来,他又先后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荣获国务院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被评为“感动庆阳”十佳人物。     左健康同志1962年1月参加工作,1972年7月入党,在子午岭山庄林场工作45年。他曾护过林、伐过木、育过苗、栽过树,从一般工人到生产班长,干任何工作都是任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特别是当生产班长近30年来,带领两代林业工人和民工上山进沟,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严格造林技术规程,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技术要领,坚持采用大田油松带土造林,突破了荒山造林成活率低的难题,先后在铁匠沟、樊大梁、白沟山上累计造林5.6万亩,保存4.5万亩,80%都郁闭成林。累计培育苗木3100亩3亿多株,除保证了本场造林外,向社会销售苗木为林场创收130万元。

  左健康同志刚满17岁就只身来到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的子午岭华池山庄林区,把美好青春和一腔热血全顷在子午岭的生态环境建设中,在他担任护林员6年工作中共管护天然林面积6万多亩。做到依法护林,管区内没有发生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和森林火灾,确保林区生态安全。1998年以前,他当过8年施工员,每年都要亲自参与调查设计,挂号伐木,修路清林,制材归楞,验收发料,现场看管,每个环节都特别负责,做到安全生产,在施工岗位工作中共完成次生林改造任务15000亩,并全面进行更新造林,如今更新的人工林大部分达到工艺成熟,可间伐利用。随着天然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又给热爱造林的左健康同志带来了一次创业的机遇。2002年山庄林场三项工程造林任务达9975亩,是建场以来造林面积最大的一年,当时由于特殊原因,全场仅可投入5名管理人员。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左健康主动请缨,一个人负责起了白沟8520亩的荒山造林任务,他收拾好行李,在造林工进入工地前就住进了白沟,深入现场查看地形,琢磨方案,将造林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的细致周到,三个施工队伍120余人一进入现场,他就布置的有条不紊,造林工程紧张有序的开展起来,随后他白天检查质量,纠正纰漏,夜晚安排第二天的施工计划,解决施工人员的生活困难。就这样,他在白沟同民工同甘共苦42天,人黑了、瘦了、胡子长了但造林质量却上去了。当年他负责实施的造林任务占林场全年造林数量的85%,成活率高达94.3%。

  为巩固保护造林成果,加强病虫鼠害防治,左健康同志坚持与整地同步,与造林同步,与管护同步,带领工人防鼠4万多亩,灭鼠3万只,防治效果明显。2003年,山庄林场白沟营林区发生油松松针卷叶蛾危害近8千亩,四、五米高的绿树很快变成了黄树,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防病时节,他冒着酷暑,带领二十多名生产工人,身背喷雾器,坚持喷药40多天,保住了这片林子。

  左健康同志扎根林区数十年,在平凡岗位上,勤奋踏实,无私奉献,做出了突出成就,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2003年被评为甘肃省绿化奖获得者,2005年被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国家劳模,《陇东报》、《甘肃日报》、庆阳电视台、甘肃省电视台先后报道和介绍过他的先进事迹,2006年3月被庆阳市林业局党组评为优秀党员,2007年被评为“感动庆阳”十佳人物。

  而今,年逾花甲的左健康已经退休了,脸上的皱纹更深了,手上的老茧更厚了,但他对林业事业的痴心却矢志不渝,经常还通过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关心着林业的建设。在他的心中,装满了“林业”这两个字。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