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怀斌
英雄司机生命最后7分钟 紧握方向盘救全车乘客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乔怀斌,1965年12月27日出生, 51岁,是一名具有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待人和善友爱、热情乐观,对待工作更是尽心尽责,在他的生命尽头,他用责任守护了他人安全,他用责任将他的生命完美诠释。

  12月23日,乔师傅在开车途中突发脑溢血,在完全失去意识的情况下,他却凭着超强的责任心和毅力,将车稳稳停在了高速应急车道上,熄火拉手刹,用责任守护了车上人员的安全。

  乔师傅是马莲台发电厂业务外包单位宁夏百意劳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12月23日清晨7:20多,如往常一般,他驾驶着通勤车准时停靠在民族南街停车点,站在车门口习惯性的同坐车的职工们打着招呼。当职工陆续坐好后,7:35分,乔师傅像往日一样驾车稳稳当当的行驶在了高速路上。近8时许,通勤车安全监督员发现乔师傅用手不断地擦眼睛,摸头、摸耳朵,但车辆仍然正常行驶在车道内。随着乔师傅擦眼睛,摸头、摸耳朵频率的增加,通勤车时时驾离车道标示,但乔师傅依旧紧握方向盘,努力将车辆拉回正常车道内。监督员立即上前询问乔师傅是否身体不舒服,车上的职工听到乔师傅不舒服,立即向前递麻花,递水果糖。监督员把职工递上来的麻花送入乔师傅口中,希望能缓解一下乔师傅的不适,却发现乔师傅没有咀嚼的意思。“乔师傅,身体不舒服,把车停在路边休息休息再走吧”,大家纷纷劝解到。此时,虽然车辆平稳的行驶着,前排的职工通过面前的车窗大玻璃已经明显看到,车在行驶标示内左右小幅摇摆不定,大家似乎都感觉到了乔师傅的身体不适,除了监督员的疏导声外,车内静悄悄的。“乔师傅,朝右停……”,随着监督员不断小声的提示和车辆的左右摆动,乔师傅努力将通勤车稳稳停靠在了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上,拉下手刹后,乔师傅便一头倒在了方向盘上。车内的几个男职工赶紧上前,将乔师傅搀扶到了后排座位上,瞧着面色苍白,人事不省的乔师傅,大家突然感觉到,乔师傅的病情远远超过了预估的身体不适,刚才的乔师傅经历着一场多么艰难的心里路程,同自己的意识做着怎样的搏斗啊!。

  稍后,大家立即将病情加重的乔师傅转移到后面赶上来的小车送往医院急救。经医生检查诊断,确诊乔师傅为脑干大面积出血。12月25日6时许,乔师傅终因抢救无效溘然离世。

  消息传来,大家为乔师傅的突然离去深感惋惜,更为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紧握方向盘的责任意识肃然起敬。

  马莲台发电厂工会向全厂干部职工发出了为乔怀斌师傅捐款的倡议,倡议一发出,大家便自发地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相互转告,短短的4小时内,260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共计捐款32272元。26日下午,马莲台发电厂工会代表全厂干部职工将爱心捐款送到了乔师傅女儿的手中,大家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乔师傅的家人送上了一份慰藉、一份帮助、一份温暖,向用责任守护他人安全的乔师傅送上一份崇敬。虽然他已离世,但这份崇敬却永存!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