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
坦克尖兵18年磨砺过硬素质 勤学苦练成就“全能士官”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峰,男,1979年5月生,1998年12月参军入伍,中部战区陆军兵种训练基地一大队教练营技术员,籍贯高平市南城办事处城南社区。

  入伍18年来,坚持把“当精兵、当尖兵、当好兵”作为不懈追求,刻苦钻研武器装备,倾心传授战斗本领,成长为矢志强军、精武强能的“全能士官”。先后获得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全军装甲装备创先争优标准车先进个人五项全军荣誉,2014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一等功一次。2015年11月5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郭峰小的时候,就一直梦想着能够成为一名军人。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早早地就埋下了一颗“橄榄色”的种子,为了追寻自己心底对部队的那份向往,1998年12月份郭峰报名参军入伍。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却被分到了与坦克毫不沾边儿的炊事班。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于是,他只有将所有的激情和好奇投入到兵营生活,磨炼自己的耐力,在炊事班,郭峰凭借着自己不服输的心态,很快,他就成为了一名煎炒过硬的优秀炊事班长。2002年,在炊事班炒的一手好菜的郭峰,终于等到了开坦克的机会。到了第四年,单位伙食实行社会化保障,炊事班解散,他当上了助教,每天都可以和坦克打交道,这让他非常兴奋。

  入行晚,年龄大,又没有专业技术的郭峰,怀揣矢志不会渝的“坦克梦”,开始了勤学苦练、奋起直追,那时,他的班长时小万,既是全班的业务骨干,更是他生活中的良友,也正是这个荣立过二等功的老班长,鼓舞了他,鞭策了他,还将自己琢磨的一套快速更换离合器的“绝活”毫无保留地传给了他。18年来,图书室里安静的夜灯,尘土飞扬的训练场,机械嘈杂的修理车间,都见证了郭峰一点一滴的成长。靠着骨子里的不服输的这股倔强,郭峰创造出了一个月默画最新型坦克2000多条电路图的奇迹,攻克了十二个技术保障难题,完成了七项技术革新,创新出了十套教学保障方法,发明制作了三十三项新型修理工具。特别是,在2006年之前,战士们驾驶坦克通过土岭都是以低速挡通过,然而郭峰却认为这样并不能适应现代战争战场的需要。虽然说这样保证了训练安全,但并不能保证国家的大安全。为了更贴近实战化需要,他开始试着尝试高速挡通过土岭,凭借着自己那股子倔劲儿,反复训练,即使腰背多处受伤,他仍旧咬牙坚持,终于,他成为部队里成功高速挡通过土岭的第一人。由于极为突出的过硬技术,部队专门成立了攻坚克难的“郭峰班组”。

  作为一名助教,郭峰严格训练战士, 倾心传授技能。每天,一天吃进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是郭峰和战友们每天训练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郭峰先后为部队培养了2000多名战斗骨干,为大队教出158名特级、一级坦克驾驶员,为营连带出53名班长,所带班排6次荣立集体三等功,“郭峰班组”人人立功,1人荣立一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4人荣立三等功,2人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郭峰说:“部队需要我流汗时,决不惜力;祖国需要我流血时,决不惜命。”当兵18年来,他4次面对进退走留,3次面对岗位调整,10余次面对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冲突,始终把组织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用绝对忠诚塑造了军人的灵魂。

  2006年11月,服役8年的郭峰,到了进退去留的十字路口。年近六旬的父亲身边无人照顾,因给父母治病家里还欠下10万元的外债。一个家中开煤矿的高中同学邀他回来一起创业,许诺月薪过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说服家人,决定留在部队。面对亲友的劝说,他深深地知道:“挣钱是需求,当兵是追求。为国尽忠,责任比天高比山重。”这一干又是4年。2010年底,当兵12年的郭峰,又一次面临进退去留。多家企业许以优厚待遇,投来了橄榄枝。郭峰舍不得军营,舍不得战友,也舍不得心爱的坦克。他向组织递交了留队申请。然而对家人的愧疚,却是郭峰心中永远的痛:当兵第二年,母亲因病去世,由于执行任务,他没能见到最后一面,母亲喊着他的名字离开人世。如今,年近古稀、身患脑梗的父亲,还得靠早已出嫁的姐姐照料。2007年10月,郭峰的儿子要做疝气手术,就在住院的前一天,他接到了去某集团军接装备的通知。他早上坐车出发,当天下午儿子做手术时因气管炎引起呼吸困难,被送进了抢救室,妻子、岳母手足无措、失声痛哭,3个小时才救了过来。直到现在,妻子司海波还感到后怕。想起对家人愧疚,郭峰这个从未在困难面前低头的“硬汉”落泪了。

  自古军人忠孝难两全。在一次事迹报告会上,郭峰道出了心声。“作为17年的老兵,我爱部队、爱基地、爱坦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像一颗铆钉一样一直干下去!”

  2015年11月5日,中央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会以“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现场发布了郭峰的先进事迹,宣读了表彰决定,播放了反映其先进事迹的短片,为其颁发了“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18年的不懈追求和执着奉献,郭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太行山巅高耸起一座当代“四有”军人的精神丰碑。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