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奎
研究所所长潜心钻研20多年 革新洗涤技术闯出环保新路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子奎,男,汉族,1960年4月生,民建会员,吉林省亨泰服装洗染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洗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洗染行业协会会长。

  他长期致力于“有色纺织品洗染化料科学研究工程”,历经二十年研究“增色洗衣液”获得成功。他摒弃传统染色方法,不用染料,利用甲壳素、硅油、树脂对纤维表面光学性能的改性原理,只经过洗涤过程,就能保持新衣服颜色久洗不褪色,而且增色;只要把褪色的衣服泡上5分钟,就能还原新颜色,新衣服颜色的穿用寿命因此可增至1-2倍。据有关专家保守预测,这项技术创新成果,仅就中国消费市场,每年可节约资源预计超过千亿元,可减少几百家印染企业污染排放,节省几十座小型热电站的电力供应,免除千万人劳动力资源配给。节约纺织资源,可实现十年内牧场和棉花产区休牧、闲耕3-5年。

  20年的艰难历程,几千个日日夜夜的艰苦论证,1800多次的筛选试验,服装洗涤增色效果超出了想象。这项发明创造打破了自古以来衣服越洗越旧,颜色越洗越浅的自然规律。创造了:衣服简单一洗,干干净净,颜色又深又艳的科学奇迹。目前,这一奇迹正深刻地改变着全国十多亿洗衣消费者的生活。

  宋子奎继“服装水洗增色技术”之后,相继又研制出“服装干洗增色技术”、“皮革擦洗增色技术”、“毛发增黑增色洗涤技术”、“服装返白翻新洗涤技术”、“服装功能修复洗涤技术”等,以上发明技术,均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有的已申报国际发明专利。目前为止,已有七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一项获得美国发明专利。

  这项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科研成果,在技术领域引起了广泛高度重视,专家们预测,将会产生洗涤产品的一场技术革命!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关领导和学术界给予了高度赞誉,盛赞宋子奎为“中国服装颜色返新之父”。国内媒体也给予了报道:《科技日报》题为“革新洗涤促环保,宋子奎研成增色洗衣液”;《工人日报》题为“梦想之歌:闯出一条洗涤新路”;《人民日报》海外版题为“宋子奎:为衣增色、为绿筑梦”;《中国商报》题为“中国服装颜色返新之父——记中国洗染行业首席专家宋子奎”;《中国人物传记》期刊题为“宋子奎:逆向思维、铸梦科学”;《中国报告文学》期刊题为“宋子奎:中国服装颜色返新之父”;《中国商论》期刊题为“中国服装颜色返新之父宋子奎”;《中国洗衣》期刊题为“中国服装颜色返新之父”。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