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亨满
中学教师两次患重病坚守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不管对世界多么地不习惯,都不能殃及学生。只有让学生享受教育、沐浴民主、懂得感恩,慢慢地,我们的社会一定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1993年,从台州师专毕业的陈亨满在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他的潜意识里就种下了这样一个信念。

  就这样,从刚到的新市中学,再到浦北中学,以及现在任教的蓬街镇中学,陈亨满每天10多小时的默默工作,一干就是22年,先后6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或区级先进教育工作者,1年被评为市教研工作先进个人,1年被评为省教育学会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路桥区师德标兵,2014年被评为路桥区“最美教师”和“道德红榜人物”。

  这些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学校的中层,陈亨满从没把自己摆在“官”的位置上,反而事事为全校教师考虑,尽可能地通过教代会制定出公平、公正的制度,把舞台留给所有老师。而这些,往往都是劳累了他一个人。

  在物理的教学教研上,一位学生说:“陈老师会告诉你‘为什么’,而不是死记硬背地填压知识。”因此,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强了。这位学生还说:“上了陈老师的课,家里的电路安装全能自己搞定,让爸妈都瞠目结舌。”在学生简单的语言背后,却是陈亨满巧花心思,重视知识点的切入,重视学生的授课感受,注重学生的思维特点,重视知识的延伸与迁移。而陈亨满培养出的不少学生,都曾获得全国、省、市的各类知识竞赛奖。

  尼采曾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对于陈亨满而言,更多了一层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2010年7月,去为健康作检查的陈亨满意外地被查出了患有肾脏恶性肿瘤。打击之大可想而知,“它像梦魇,把阳光的我,一下子推入黑暗的地狱”,痛苦、凋零、消逝等消积的字眼充斥着陈亨满的生活。但在上海医院做了右肾切除手术后,不到3个月时间,闲不住的陈亨满又回到了学校,由教务主任转为工会主席,把出院前医生让他不要劳累的反复叮嘱抛到脑后。

  一到新岗位,陈亨满立马对工会中所有的资料进行重新梳理归档,建立起了一套“有需求随手拿”的档案记录。恰巧这时市工会对学校的工会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取得了高分,或得了一致好评。为此,陈亨满还承担了市基层学校工会干部“海选”经验交流会,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同行。

  命运总是爱开玩笑,2014年3月,陈亨满因为喉咙疼痛再次到医院检查,又一次被查出患有甲状腺乳头癌。在手术过程中,因为缺钙高磷引起了单肾的肾功能下降,危及生命。术后的两个月,陈亨满又出现在学校里了。第一次手术后回到学校,老师们都说他:“不上班在家也闲不住。”陈亨满想也许是的。第二次手术后回到学校,老师们又纷纷建议说:“你上班就不要上课了吧?没有人说你的。”陈亨满却想:“如果我不上课又何必来上班?教了2年的学生又怎么办?”

  回到班级上课,很多学生的周记都在写他们的陈老师。“当我听到我们的科学老师手术后用沙哑的声音说,‘我早就想回来教你们了,因为毕竟教了你们2年,对你们有感情’的时候,我被深深感动了,后悔自己以前没有认真听老师讲课。”学生被陈亨满的话感动了,而陈亨满更感动于学生的情。

  学校领导见陈亨满每天不辞劳苦地工作,问他要不不要继续带这批初三年级的学生。陈亨满拒绝了领导的好意,坚持把这一届学生圆满地送到上一级学校。

  生活中的陈亨满,经常会静下心来练练书法、写写诗歌。他总在想,面朝人生大海,只要勇敢与坦然,也会春暖花开。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