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玉
税官心系税务工作30年 用生命诠释为民服务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道玉,男,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肥东县人。1986年7月毕业于安徽省财政学校,同年进入长丰县国家税务局工作,任长丰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一职。

  事迹简介:2016年9月18日上午10时18分,在长丰县国税局会议室里,正在参加营改增视频会议的长丰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道玉同志因积劳成疾,突然发病,晕倒在会场,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3岁。陈道玉同志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税30年,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深得领导、同事和纳税人的赞誉。他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对税收事业的忠诚热爱。

  他的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长丰县国税事业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的力量。潜心税收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身。遥望远方,他是蔚蓝税海上空最亮的一颗星。

  2016年,是全国税务系统不平凡的一年,金税三期的上线和“营改增”的全面推进,不仅是我国税务事业发展的一次历史性的变革,也是一次对陈道玉同志个人严峻的考验。作为纳税服务科科长,他的工作任务尤其繁重,总是忙碌在办税服务最前沿,奔波在营改增工作第一线。4月30日晚,陈道玉和业务骨干们一起坚守岗位,静候零点的到来。“零点开票”的成功,标志着长丰县国税局“营改增”战役取得了阶段性硕果。5月1日凌晨三点,陈道玉才结束了加班,可是仅仅小憩四个小时后,他又回到了办公室,继续推进开展下一步工作。

  走进办公室,最常见到的,就是他一手操作键盘,一手触控鼠标,同时还要用肩膀夹着电话答复纳税人咨询的场景。日复一日,夜复一夜,持续“白加黑”、“五加二”,陈道玉的勤奋和忘我,无声地感染着身边每位同事,以精湛的业务素质和忘我的敬业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纳税人的赞誉。“国家大计,税收先行;税收大计,奉献先行。”在他的带领下,长丰县国税局的办税大厅优质服务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大家在陈道玉同志去世之后才知晓,2015年秋他的父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可是他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隐瞒了父亲的病情。一面是挚爱的老父亲,一面是深爱的税收事业,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他还要承受对父亲病情的担心,以及不能尽孝的内疚,但他从未因此请过一天假,甚至自从接任纳税服务科科长一职以来的这么多年,他基本都放弃了休假。作为纳税服务科的负责人,陈道玉把所有的身心、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为了挚爱的税收事业,他付出了太多,给予家庭的太少太少。9月25日,是陈道玉同志的追悼会,而那天,原本是他儿子举办婚礼的日子。这个婚期也是为了“营改增”让了步,从5月一推再推,才定了9月。可谁曾想到,这一天,他再也没有等到。

  “喂,我找陈科长!”“麻烦问一下,陈科长在吗?”每天,数不清的咨询电话和纳税人来访,都是奔着陈道玉去的,即使在他倒在工作岗位之后,他的手机还一直不停的响。因为他的耐心和友善,得到了很多纳税人的信任和尊重。得知陈道玉去世的消息,很多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当场就掉了泪:“陈科长是个好人啊!”是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在他的心里,纳税人的事永远排在前头,无数次的延时服务,无数次的周末加班,无数次的随叫随到,他和纳税人之间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对待工作,陈道玉满腔热情,对待同事,他关爱有加。每天他总是最早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单位。对待下属总是悉心教导,既像师长,又如父辈。生活上主动关心爱护,工作中教育引导。常常有同事说,陈科长你太宠着手下的兵了。可是他总是笑着说,他们不是兵,他们是孩子,需要关心和爱护。

  “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三不”原则:不为物质金钱所诱惑,不为威胁所让步,不为人情所左右。今年,是陈道玉同志在税务战线上工作的第三十个年头,尽管他的好脾气、好耐心是出了名的,可是他也是大家公认的自重、自省、自警,廉洁守信的人。他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周围的同志作表率,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作为长丰县局纳税服务科的领头羊,陈道玉率先垂范,打造了一支迎难而上、朝气蓬勃的队伍,以团结务实、文明高效的标准,擦亮了长丰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窗口,为每一个纳税人送去一股清新的办税春风,成为长丰县国家税务局最亮眼的风景线。

  就在陈道玉累倒前半小时里,还在微信群里一再督促叮咛科室人员待办的几件事项。这个与死神搏斗的汉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不忘工作,就像一座上足了劲的发条,从不歇息的钟... 心电仪上波动的生命曲线,从屏幕上永远地消失了,这位国税人,完成了生命中最后的奉献。30年来,陈道玉同志凭着对税收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纳税人的满腔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生动诠释了当代好人的先进和优秀,为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