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璐
“微笑女法官”扎根基层26年 两次患癌坚守信念为民架连心桥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璐,女,1967年11出生,中共党员,淮南市寿县寿春法庭副庭长。

  事迹简介:2012年12月,长期劳累的李璐被查出患有结肠癌,手术后医生叮嘱她要好好休息。一想到办案群众企盼、焦急的眼神,她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和大家一对一分案、办案,半年里办案50多件。由于工作压力太大,加之休息不好,2013年8月,李璐又被检查出患淋巴癌,不得不到北京进行治疗。长期化疗使得李璐的头发几乎掉光,但为了不耽误工作,身体稍好点后,她又坚持戴着假发回单位上班,“微笑”面对每一位群众。扎根基层的26年里,李璐办案累计逾2000件,年均调解率在7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案件。

  癌症,是摧毁人心的恶魔,但是当它两次降临在淮南市寿县寿春法庭副庭长李璐身上时,“微笑”与“群众利益”是反击它的利剑,让它四散消弭。在扎根基层一线26年的时间里,李璐用累计办案2000余件的数量,年均调解率70%以上的质量,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案件的考量,用信念和担当架起一座法律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人们亲切地称呼她——“微笑法官”。

  两次患癌带病工作的“微笑法官”

  “如果说法律是一座天平,天平的一头放着人民群众的利益,那另一头必然放着法官的良心,只有多一些良心,才称得起群众的利益。”

  基层法庭人少事多,但是群众利益经不起等待,加班加点便成了李璐的工作常态。由于长期劳累,李璐身患多种疾病,她怕耽误工作而一拖再拖,仅仅随意买一些药物简单止痛,直到2012年12月,病情加重不允许再拖延的情况下,她才到合肥的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查出患结肠癌。接诊的医生埋怨她为工作不要命了,为她做了肠道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很成功,李璐第一次从死亡边缘走了回来。医生叮嘱她术后一定要好好休息,但是一想到办案群众企盼、焦急的眼神,李璐就躺不住了。休养了没多久,她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和大家一对一分案件、办案件,像一个健康人一样,半年办理案件50多件。

  由于工作压力太大,加之休息不好,2013年8月,李璐又被查出患淋巴癌,不得不远到北京进行化疗、放疗。长期化疗使得李璐的头发几乎掉光,但为了不耽误工作,身体稍好点后,她又坚持戴着假发回单位上班,和同事们一起送达、开庭,接待当事人,用微笑面对每一位群众。不知情的群众被这位法官的微笑感染,亲切地称呼她为“微笑法官”。

  二十六年扎根基层的“无私法官”

  忙碌,是法官的真实留影;操劳,是女性对家庭的无言奉献。李璐,这位普通的基层女法官,承担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责任。作为审判员,她个人要承办大量案件,要对自己审判的案件质量负责;作为副庭长,其他审判员承办的案件她要担任审判长,为同事们承办的案件把关;作为妻子与母亲,她要为家庭与孩子操劳;作为女儿与儿媳,她要对父母、公婆尽孝。她的婆家和娘家都住在偏僻农村,母亲、公婆均已耄耋之龄,母亲瘫痪在床体弱多病,均需要照顾。但她为了工作从未因此请过一天假,从未因此耽误一丝一毫的工作。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满怀深情。”为了方便群众,李璐经常深入乡村,走街串户,深入到田间地头办案,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扎根基层的26年里,李璐办案累计逾2000件,年均调解率在7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案件。不管是婚姻家庭、相邻权,还是老人赡养、简单债务,抑或是人身损害赔偿、财产损害赔偿等纠纷,无论是什么案件,只要群众找到李璐,她都尽自己所能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说理明晰、裁判公正。

  深受爱戴屡获赞誉的“优秀法官”

  李璐在长期工作当中摸索出了“四个好”,即自己份内的工作主动干好、上级安排的工作必须做好、领导交办的事情想法办好、同事求助的事情尽力办好。26年间,她用平心戒燥、与人为善、踏实工作的态度,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尊重。一位新来法院工作的同志说:“李璐对谁都是笑嘻嘻的,要不是别人告诉我,我根本不敢相信她两次身患癌症,她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我,我要以她为榜样!”

  26年里,李璐发扬着“螺丝钉”精神,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法庭副庭长,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我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平凡的话语浓缩的法官李璐对法律事业最朴素的热爱。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