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振东
禁毒“铁捕头” 城市守安宁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10月16日上午,石狮市公安局局长刘南辉在全局科所队长大会上总结第三季度工作时,深情地讲了一句开篇语:“在这里,我必须先感谢一个人,一个现在还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人。”与会的人都知道,刘南辉要感谢的人就是禁毒大队教导员黄振东。

  自4月25日任禁毒大队教导员并主持全面工作以来,黄振东在工作期间,以身作则,连续奋战,在短短5个月时间带领禁毒大队全体人员破获毒品案件4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9人,破获部督目标案件2起、省督目标案件3起,缴获毒品132.45公斤,破获涉毒案件各项指标数均占全局的四分之一以上,破获案件数与去年同期上升达125%。由于成绩突出,禁毒大队在今年7月4日及7月21日分别受到石狮、泉州两级公安机关发文通报表彰。

  沉着面对追逃困局 无视伤痛

  对刘南辉局长的感慨,现任凤里派出所副所长龚文鑫深有体会。在凤里派出所与黄振东共事的近两年里,他深切感受到黄振东“铁捕头”的称号名符其实。2014年11月21日,黄振东获悉历年逃犯赖某化名黄某,在厦门办过暂住登记,便拉上龚文鑫立即赶去。历经5个多小时的排查,他们发现其登记的住址是假的。正当大家感到心灰意冷时,黄振东忽然提出“假地址一定隐藏着真线索”的想法,将追捕组分成若干小组,就假地址展开排查。果然,有人指认赖某8年前就在厦门某酒店上过班。当他们赶到酒店时,值班经理称对方两年前已辞职,不知去向。细心的黄振东从通讯录等线索中发现疑点,当场揭穿值班经理的谎言,成功获取赖某的大概居住范围。众人一直摸排到隔日凌晨两点,11月的夜里冷风嗖嗖,疲惫不堪的黄振东忽然不知被什么东西绊倒,膝盖砸在一块石头上,鲜血直流。他看了一眼膝盖,再抬起头时,突然看到一小块与赖某居住信息相关的广告牌。“他一瘸一拐带头跑在我们前面,直接将逃犯从被窝中揪出来。”龚文鑫说,一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黄振东就顾不上自己的身体了……

  面对高危嫌疑人 身先士卒

  “涉毒嫌疑人与一般案件嫌疑人不同,他们往往更为凶残,有的嫌疑人吸毒后还会产生幻觉。因此,民警在抓捕时常常遇到他们的强烈反抗。”禁毒大队朱警官说,涉毒嫌疑人有的会携带枪支、匕首等高危武器,感染肺结核、艾滋病等高传染病的还会咬民警……

  今年6月,禁毒大队得到一条线索——一个犯罪团伙将携带毒品进入石狮。9月8日,黄振东与民警们通宵布置抓捕行动。锁定大巴后,民警紧跟后面,决定于厦门杏林高速出口实施抓捕!大巴停下,黄振东带着侦查员上车。车上坐满乘客,有的在休息,有的在聊天,乍一看,很难发现异常。然而,凭借多年的“识人”经验,黄振东一眼就认出嫌疑人,果断扑上去。嫌疑人并未乖乖束手就擒,挥拳相向,强烈反抗。经过短暂而激烈的搏斗,黄振东迅速将其制服,并在车上搜出了毒品。

  “在有大量乘客的车里近距离实施抓捕,谁都无法料到嫌疑人是否携带武器,甚至可能抓住乘客作为人质,成功与否往往就在一瞬间。”民警小林说,教导员在高危状态下,常常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连续通宵查案 不眠不休

  除了具备高危险性,破获难、审查难、取证难,也是禁毒案件最难攻破的三大难关,一个案件有时办起来就是个把月。9月9日当天,禁毒大队各小组分别成功收网,抓获吸贩毒人员十多名。抓捕到嫌疑人并不意味着结束,黄振东等人还需连夜审查人员、研究案情。经过两夜的通宵,民警们已经筋疲力尽,这时,他们获知,与案情有牵连的同伙出现了!马不停蹄,黄振东带领战友迅速投入到抓捕行动中,再次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禁毒大队副大队朱建阳说:“在办理案件期间,他三天三夜没睡觉,典型的‘拼命三郎’,我追都追不上他”。

  黄振东同志始终怀揣“创人民满意警队、做群众喜爱警察”信念,在一线所队摸爬滚打,从一名普通的民警成长到基层派出所的教导员。多年来,他凭借务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暖心的服务,打造出能攻坚克难的队伍,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曾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百佳政工干部”,被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人事局评为泉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