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龙
“乞丐”校长24载潜心教育 将落后校带成先进校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

  杨兴龙,男,1970年5月生,1992年7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现任日照市莒县长岭中心初中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概述:

  24年的无私奉献与呕心沥血,杨兴龙凭着一份爱心、责任心和执着的个性,让他任职的一个个学校起死回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学奇迹,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日照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一级校长、市优秀班主任、市优秀教师、市教师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等,他的事迹被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编撰委员会(隶属中共中央党校)录入《中国优秀领导干部论坛》一书,山东省关工委机关刊物《关爱》转载了他的事迹,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也对他进行了深度宣传与报道。

  2008年9月杨兴龙就任莒县小店中心初中校长,小店镇位置偏僻,经济欠发达,学校教育设施和办学条件非常薄弱。杨兴龙就任后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另一方面广泛发动教工教干,提出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面对严寒酷暑,面对资金匮乏,他们没有退缩,杨兴龙率先垂范,始终奋战在劳动的第一线。为清理和美化南北主道,酷暑期间全体教职工靠镐刨锨挖清理基础,硬是将1100多平方米的主道铺砌起来。面对公寓楼建设留下的烂摊子,公寓楼前后的平整、垃圾的清运、学校操场的整理、实验室的搬迁、供水系统(供电系统)管道的挖掘与平整等,不一而足,他们用的是节假日和星期天,没有报酬,只是管顿午餐,就是靠自力更生将它们修葺一新。

  鉴于学校教育设施和教学设备的简陋与不足,杨兴龙频频游说于办学条件优越的县城学校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兴龙的真诚打动了他们,于是县城学校富裕的设施设备源源不断地流向了小店中心初中。据不完全统计:从县城学校讨来双人铁床300多张、升级改造换下来的微机60余台、语音设备60余套,理化生实验室全套设备各1口,解决了学生的住宿难问题,缓解了硬件设施的燃眉之急。为吸引社会力量的援助,杨兴龙积极化缘,长虹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洪才捐资6万余元为学校添置了多媒体及相关设备,解决了先进教学设备之不足。每年学校的教育教学表彰大会、学校田径运动会等项目,杨兴龙都积极寻求部分赞助商提供相关奖励基金或奖品,这些举措不仅为学校节约了教育教学经费,而且营造了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

  2013年9月杨兴龙荣获“莒县优秀校长”称号,县政府颁发给他个人5000元奖金,返校后他全部用于教职工的教育教学奖励,自己分文未取。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杨兴龙就痴迷于课堂教学。由于乡镇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他不得不放弃了熟悉的历史专业,改教英语学科,为此,他刻苦钻研,摸索出“激趣、诱思、拓高”英语教学法,让其教学成绩远远超过同年级同学科的其他同事。2002年与2005年他被授予县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兼职教研员。2008年9月就任小店中心初中校长后,面对“观念落后、手段落后、质量落后”的窘迫局面,他找准了突破口,义无反顾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形成了“三步六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2013年7月学校中考成绩位居全县第3名,乡镇第1名,为此,县教育局于10月在此召开全县高效课堂建设现场会,全面推广“三步六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就任长岭中心初中校长后,学校同样面临教学质量严重滞后的状态。他在立足校情与学情基础上提出了“师友和谐互助”的课改思路,教学效果显著,2015年与2016年学校中考成绩均以每年前进8个位次的速度向前递进。

  就任长岭中心初中校长以来,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新跨越,教育教学质量创历史新高,社会满意度不断攀升。2015年长岭中心初中中考成绩提升幅度名列全县第1名,年度综合评估成绩名列全县第5名,乡镇第2名。社会满意度与影响力大幅提高,在2015年全县社情民意调查中位居全县第6名,16年位居第4名。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