杲立芹
小学教师爱生如子 “倒行”十余年送孩子放学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杲立芹,女,1974年6月出生,济南市舜耕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在济南市舜耕小学的校门口常常有这样的场景:一位老师面对着放学的队伍,面带笑容,和孩子们面对面倒着走向校外。这时候,孩子们往往绽放出天真的笑容,门口的家长们的脸上也会带着会心的微笑。这样其乐融融的景象已经成为了舜耕一景,每个工作日都会早晚各一次,寒暑不变,已经坚持了十余年。这位常常带着微笑的老师叫杲立芹,曾被评为市中区巾帼园丁,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担任级部主任期间,所带级部多次被评为区教书育人先进集体。

  这位常常带着微笑的老师叫杲立芹,自1993年毕业来到济南市舜耕小学,已经历了二十三载春秋。从教伊始,她就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就要做好这份工作!我要对学生、学校负责,我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成了她一辈子的承诺。工作期间,杲老师先后担任过学前班负责人、教授过自然、数学、语文等课程,还承担班主任工作,门类繁杂,被同事们戏称“多面手”。在担任小学低年级班主任的20年里,杲老师总是早早的把教室卫生打扫好,给学生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多少个日夜,始终如一,从未间断过,一干就是23年。从教以来,杲老师先后获得市中区巾帼园丁;区师德演讲一等奖;市珠心算观摩课一等奖;区语文教师课文泛读一等奖;区语文教学设计一等奖;多次获得学校“耕耘杯”评优课一等奖;2009年去乡村学校兴隆小学送课,执教的《爱迪生救妈妈》得到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撰写的两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2011年,所带班级被中国教育学会被评为“书香班级”;担任级部主任期间,所带级部多次被评为区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这些成绩正是对她全心全意做教育、恪守承诺为学生的高度肯定。

  班里学生的喜怒哀乐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孩子们已成为她生活的全部,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杲妈妈”,但她自己的孩子却时常对她说“你还是我亲妈吗?你爱班里的学生胜过爱我!”每当这时候她就对儿子说:“你们都是妈妈的孩子,我一样爱你们!”杲老师对学生的爱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她发现每当接一个新班,由于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比较弱。特别是每天放学的时候,孩子们玩心重,队列常常走不齐、走不好,这样就造成孩子们的队伍常常是乱的,很不安全。面对这样的问题,杲老师想到了一个好方法,放学的时候她尝试着倒着走出校门,面对面地看着学生,结果孩子们的注意力大有提高,从那时候开始,十几个寒暑,她都是喊着口令倒行送孩子放学,时时关注到每一个孩子,保证孩子的安全。每天她班上学生的放学路队都整齐划一,俨然成了学校门口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3年秋天,杲老师的父亲肺部长了肿瘤,需要住院动手术。难题摆在面前,一边是亲人需要照料,一边是学生等着上课。这时,她想起了自己的承诺,和哥姐商量好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医院照顾父亲。夜晚等父亲入睡后,她就又在病床前批改孩子们的作业,第二天一早又准时精神饱满地站在课堂之上。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没有耽误孩子们一节课,也没有落下一次作业,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刚刚送走的毕业班,因为相处了6年,家长们和杲老师都特别亲,有位孩子的奶奶竟在大街上高呼“老杲”。特别是一位家长暖心地编出了一个顺口的上下联,称赞杲老师:爱生如子又贴心,工作认真又严谨。

  朴实光可鉴,诚信亮人生。杲立芹老师说,她愿意像灯泡一样,毫无保留的发光,给人照亮!她就是用这样“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照亮着自己的人生道路,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今年教师节前夕,媒体以《倒着走的最美老师身影》对杲立芹老师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