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枫
路灯工人30余年服务老旧社区 走街串巷送光明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枫,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1984参加工作,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路灯管理局洪山工区小灯维护班班长。他三十年如一日,服务老旧社区,以诚心待人,以本心做事,在平凡工作中书写了不平凡的精彩。

  彭枫同志负责武昌地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200多个老旧社区、1.4万盏路灯的维护工作,31年来,他走街串巷修理的路灯多达8万余盏,新装路灯超过3万盏。在武汉城市建设的各个角落,他用心“妆点”这座城市的风景,让“光明”常驻背街小巷。

  他工作用心、待人诚心,居民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工作之余,他主动巡查,主动维修保养,不放过一处熄灯隐患。他做事细心,从负责社区路灯维护工作开始,他认真记录每一笔工单的工作情况,多年的经验使他对各社区路灯状况和路灯方位了如指掌,所有背街小巷、犄角旮旯的地方,只要报出门牌号,他就能准确找到路灯所在地点,准确说出路灯型号,被誉为名副其实的城市路灯“活地图”。他服务贴心,每年印制近400张名片用来联系居民,年均95%的路灯维修工作是当地群众直接向他联系报修,近400个社区群干和居民加入他的微信好友圈。

  居民说,彭枫点亮的每一盏路灯,都是他们的“心灯”,让人倍感温暖和敞亮。彭枫常年工作在洪山区、青山区、武昌区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4个城区中,其所辖范围覆盖黄鹤楼街、紫阳街、首义街、白沙街等多个老城区或城中村,这里居住的大多是低收入居民,属于弱势群体较为集中的地方,社会关注度较低。可这里却是彭枫最关注的地方。“在我负责的辖区,居民走的路要亮亮堂堂的。”彭枫说,路灯传递出的不仅是光明,更是安心与希望。“言出必行,修必修好”是群众对他的评价,多年来,彭枫用心呵护着这里的每一个社区街道,凡是白天新装或修了路灯,他一定要晚上亲自到现场去确认效果。

  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小灯班长”,但彭枫以“小人物”的责任情怀诠释这座城市的文明内涵,让背街小巷的一个个角落里充盈着“诚信”“友善”的人文关怀,也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支持。2015年,在武汉路灯局开展的一次社区走访中,一位年近八旬的婆婆特意给走访人员提“意见”,希望路灯局换个新人接彭枫工作,因为看到年近50岁的彭枫,为了老百姓的事随叫随到,每天爬上爬下,着实令人心疼……这样的一份“意见”,胜过千言万语的“好评”!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