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义
“暖心医生”深夜挨家挨户敲门寻找 成功救下昏迷夫妻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11月15日深夜,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医生李良义、司机任艺接到出车任务后,立即赶到求救者所在的小区和楼栋,求救者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经过两人挨家挨户敲门“扫楼”寻找,一个多小时后在楼栋架空层找到因煤气中毒昏迷的一对夫妻,并成功救治。

  一次不言放弃的寻找,让人备感温暖,展现了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折射出医者仁心的人性光辉。走近“暖心医生”李良义,收获满满正能量。

  救死扶伤 永不言弃

  15日22时54分,急救站医生李良义接到长沙市120急救中心转来的呼救信息:岳麓区王家湾桃花锦绣安置小区有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急救车赶到现场,拨打对方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司机任艺拉响急救车警笛,也不见居民接应。这种情况下,急救人员向120指挥中心反馈信息后就允许离开,但他们俩没有这样做,仍在仔细分析:是有人恶作剧,故意骚扰120,还是患者病情好转暂时不需要急救车?有10多年院前急救经验的李良义已经历过不少被求救电话“放鸽子”事件,但他特别担心另一种情况:患者和家属可能遇上突发情况,导致无法接听电话。于是,李良义和急救车司机任艺商量:如果是前几种情况,我们最多也是多出一趟车,浪费了公共资源,但万一有意外,那就是人命关天啊!尽管下着雨,不愿放弃的两人忘记了身心疲劳,挨家挨户敲门“扫楼”寻找。因为时间太晚,居民都怀有戒备心理,不愿意开门应答。两人并没有因为大家的抱怨而停止行动,在亮明身份说明来意后,居民们纷纷开门并互相询问,但都说没打过120,也没有听说谁家有人患病。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正在为难之际,他们突然发现西南角还有一个小架空层亮着灯,走近后透过防盗窗隐隐约约可以听到有电视声响,敲门,却无人应答。“莫非就是这一家?”李良义赶紧拨通那个呼救电话,任艺则趴在墙边,听是否有电话铃声传来。

  让他们欣慰的是,房间果然传来了电话铃声。“就是这家!”两人异口同声地说。人终于找到了,但门窗都锁着,外面的人进不去。怎么办?李良义立刻拨打110,请求民警开锁救人。门打开后,李良义冲进去发现,一男一女晕倒在床上。

  16日零时10分,司机任艺开着救护车飞奔向医院。经医生检查,两名患者为一氧化碳中毒。因抢救及时,杨军(化名)夫妻已于18日康复出院。“幸亏李医生较真,没有放弃,挨家挨户寻找,不然我们两个人就这么走了!”杨军在庆幸死里逃生之时,感叹自己遇上了一位认真尽责的好医生。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李良义深夜挨户敲门搜救患者也许只是一次偶发事件,实际上这是他长期急救专业经验与专业知识的累积的结果,也是他保持着对患者生命与健康如影随形的尊重的结果。这样的事迹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很平常,很多急救医生和李良义一样,在挽救生命时,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永不言弃。

  情系病人 恪尽职守

  李良义,不仅是长沙市第四医院院前急救医生,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从2003年工作至今,他一直无怨无悔奋斗在抢救生命的最前沿,用熟练的院前急救知识为患者开辟出一条条生命的绿色通道。

  他把“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作为工作座右铭,践行“服务无缝隙,医患零距离”的承诺,截止目前他已挽救了不计其数急性心梗、食物中毒、电击伤及严重颅脑外伤等濒临死亡的病人。

  正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住院的余娭毑老伴,在病房电视上看到李良义救人的事迹后,惊呼道,“这不就是背我老伴下楼的急救医生嘛!若不是李医生,我们真不知道如何是好……”11月13日下午,余娭毑老伴突发心绞痛,呼吸困难,浑身乏力,立即拨打120呼救。一分钟内,李良义医生就拨打了他们的电话,确认了地址、病情,并嘱咐他们不要急,保持手机畅通,医生马上就到。“急救医生到了之后,小区偏偏停电,我家住在4楼,李医生和司机硬是轮流一步步将我老伴从楼上背下来。”余娭毑回忆说,一路上,李医生一边为他老伴输氧、量血压,一边安慰他们。急救车到达医院后,李良义一手扶着老人,一手挡着救护车门上方,嘱咐“别碰着头”,一直把老人送进急诊科。

  院前急救的工作时间为上3个全天休息一天,在值班的这3天3夜72个小时内,他始终不离岗位,且从不脱衣睡觉,一年和衣而睡达200多个晚上,13年来年年如此,只为提高出车速度。因为一排电话摆在那里,从来不知道它们会何时响起。平常日一顿饭他都常常要吃上三、四遍,有时刚端起碗来,电话一响,他就得放下筷子立刻出发,等出车回来,饭菜早已凉透了。回忆起往日的急救过程,有太多太多的经历令人难以忘怀。

  “李医生平时默默无闻,但抢救患者他真的很拼!有一个急救场景令我至今难忘……”急救站司机陈哲说, 2008年冰灾时,在绕城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大客车侧翻的交通事故,先行派出的急救医生请求增援,李良义坐上陈哲驾驶的急救车马上出发。接近出事车辆时,李良义取下安全带准备下车,急救车却因避让前方一辆突然变道的车而打滑,头部撞到仪表台,顿时鲜血直流,他顾不得处理伤口,马上投入到抢救中去。

  同事周能回忆,2013年春节前夕的一个深夜凌晨2时许,在西二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李良义医生坐他驾驶的急救车赶到现场时,一辆货车从桥上翻下来,变形的车头扭转摞到车身上,该车司机被卡住不能动弹,当时现状惨不忍睹。“他一边叫我拨打119,一边自己拿起吊瓶爬上离地近两米高的车头,为奄奄一息的货车司机输液。”周能说,“寒冬深夜李良义医生站在卡车车头为患者举着输液瓶达20多分钟,直到前来救援的消防员救出被困伤者。而他下来的时候,手都冻僵了。”

  其实发生在他身边的这些事不胜枚举,比如在急救车上照顾醉酒大汉而被吐的满身都是;从残骸的车底抢救被车轮碾碎下肢的青年等等。

  淡泊名利 精于奉献

  “院前急救是一个很辛苦、高风险,收入却相对较低的岗位,李良义在这个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干了13年,是我们站坚守时间最长的急救医生。”急救站长王宏伟说,李良义淡泊名利、爱岗敬业的精神给年轻医生做出了榜样。

  同事们纷纷说,李良义每天早上提前30分钟到急救站,以便让前一天值夜班的医生早点回家休息。当李良义休息的时候,只要急救站接到突发情况需要增援,他从不推脱,立马投入急救工作;除了急救工作,李良义还主动承担了很多急救站的日常管理事务,经常是别人休息了,他还在加班。

  一提到家人,李良义心里就不是滋味,尤其是听到鞭炮声声响的时候,就觉得愧对家人,更愧对妻子和女儿;结婚15年了,他在家里待了不到1000天;从事院前急救工作13年,很少和家人一起共度除夕之夜。

  李良义的妻子李利,也是长沙市第四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副主任医师。夫妻俩都忙于工作,结婚15年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年假,12岁的女儿被锻炼得十分独立。“没时间照顾女儿,我也想过让李良义转行或换一个轻松点的岗位,但他热爱院前急救工作,我也很理解支持他。”李良义救人事迹传到医院,李利却一点也不感到惊讶,“也许是专业精神式微的大环境对比下让这件事显得非比寻常,而在我看来,这就是他的生活日常。”李利表示,“他有不少出空车经历,但每次都是确定呼救者安全才罢休返回。所以遇上杨军是偶然的,但救出人却是必然的。”

  身为一名院前急救医师,李良义明白每一次电话铃响起,就是一个生命的呼唤。为了挽救命悬一线的病人,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团圆,近距离监护传染病人,不算什么;分四、五次才能吃完被微波炉热得跟“砖头”一样硬的饭,不算什么;连续在节假日值班,不能与家人团聚更不算什么。因为李良义医生充满爱心,因为李良义心系病人,因为李良义要在“院前急救”这个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地走下去!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没什么惊天地的壮举,也没有什么泣鬼神的豪言,李良义与任艺坚守急救站一隅,背起药箱,拉响引擎,心里装着整个百姓。一条路,两个人, 寒风带着雪花,这小小的急救车是冬天里最温暖、最安全的宫殿,救过的每位患者都是那幸福的王。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