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才
界务员30余年巡边护界 守卫祖国南大门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年过六旬的杨天才是河口中越边境一线一名普通的界务员。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巡边护界,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大多数时间,杨天才巡边就是清理界碑路边的杂草,或者帮村民把越过边境的牛马赶回去。一旦发现边界有可疑人物,要立即汇报。从1984年担任河口外事界务员以来,这条山路,他一个人,一走就是三十二年。上级部门要求一个月巡边两三次,杨天才自己觉得次数太少,主动增加到一月巡边四五次。

  前十年,杨天才做界务员没有任何报酬,后来每月有了36元的补助,再后来一两百不等,直到今年,补助上涨到了每月500元。村里也有人说,杨天才把时间耗费在没有报酬的事情上实在太傻,但杨天才不以为然,他觉得这是上级交给的工作,必须好好完成。

  这些年,界务员人数增加了,杨天才负责的边界范围,也由原来的15公里缩减到了5公里。不用去巡边的时候,杨天才就和老伴一起做家里的农活。

  2014年杨天才荣获全国卫国戍边英模称号,当时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的合影对于杨天才一家弥足珍贵。杨天才说,这么多年来,他只是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从没想过竟会获得这样的荣誉。

  今年62岁的杨天才是河口县桥头乡唯一一个坚持了32年的界务员。当初与他一起巡边的界务员,来来去去换了太多人。干农活是他的本分,界务员是他的使命,这个使命何其神圣,怎么能把使命随意丢弃。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