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升运
残疾教师30余年坚守三尺讲台 坚强毅力克服不便从未耽误一节课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文升运,男,1963年4月5日生,铜川市新区文家中学教师。“带好班,教好课是我的本分,关爱学生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文升运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他在31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22年从事初三毕业班政治课教学,14年连续担任毕业班班主任,他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行走艰难,他将讲台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将教师做为自己终身的职业和一生的命题,在三尺讲台上开始了艰辛漫长的教学生涯。

  在22年的毕业班教学工作中,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文升运始终克服身残带来的不便,坚持每天提前30分钟到校,从未因私事耽误学生一节课 。特别是2003年至2013年,文老师承担着初三年级五个班级的政治课教学,最多时担任六个班级政治课教学。

  1996年4月,初三进入紧张的复习冲刺阶段,他70多岁的老父亲突然全身瘫痪,卧病在床。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他这个本来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带来巨大的压力。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他每天5点钟起床,先料理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然后赶往学校,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站在教室门口。这样持续了一年多,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父亲去世那天,他正在给学生上课,当他匆匆忙忙赶回家,父亲已经去世。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后,他立即回到学校,投入到繁忙的教学工作去。

  家里的一切农活全压在妻子身上,妻子原本也个身体残疾的人,为此妻子常常抱怨。没时间割麦子,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和妻子商定:把家里的土地全部转让给了他人,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中。

  2005年12月他不慎摔倒,造成了左腿骨折,这使原本病残的左腿雪上加霜。2006年5月,文升运的病情还未痊愈,走路还显得十分吃力,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即将毕业初三学生,于是他拄着拐杖,走上讲台,学校领导劝他休息调养,他说,“学生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于是,他毅然承担起了六个班级的政治课教学任务。有时上课实在难以支撑下来,同学们经常搬来凳子,让他坐下来上课。

  2007年元月,遵照医生的安排,文升运该去医院做第二次手术。然而国家“两基”复验工作在急,于是他决定推迟第二次手术时间,打消了向学校请假做手术的想法。这年的寒假,他仅在家休息了两天。连续五个月,没休过双休日,几乎每天晚上11点以后拖着疲惫的身子才回到家里,第二天很早赶到学校投入工作。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文升运老师又承担着学校印刷工作。2001年以来,随着学校印刷设备的不断更新,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勤思善学,虚心向专业人员请教,平时不断总结经验,积累形成了一套速印机故障维修的方法,使学校印刷设备得以正常工作,更好的服务教学。十五年来,经他手印刷过的纸张高达900令,重达27吨。先后为学校节约印刷设备维修费和资料印制费高达三万多元! 

  他撰写的论文被多次发表,参与研究的课题多次获奖,多次获得“铜川市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区级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职业道德模范教师”、“铜川好人”称号。

  至今,年已五十四岁的文升运老师仍坚持身不离教,以坚强的毅力克服身残带来的不便,继续从事着毕业班的政治课教学工作,在三尺讲台书写着对事业的挚爱。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