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霞、徐菊、杨玲
3位老师以高度责任心挽救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四口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1月8日,整个皋兰县和以往一样平静,只是一种感动却悄然弥漫在空气当中。大家手机朋友圈转发的、人们交口称颂的,是同一条消息:东湾小学3位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挽救了煤烟中毒的一家四口。

  事情发生十多天了,3位低调的主人公始终觉得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只是因为县教育局石洞学区的一纸表彰通告,才让这个真实的感人故事在全县迅速传开了……

  上课时间到了,三姐弟怎么都没有到校?

  10月28日清晨,灰蒙蒙的天上飘着零星小雪。7时40分,三年级班主任王彩霞、五年级班主任徐菊及二年级班主任杨玲已经到学校,学生们也开始三三两两地走进东湾小学。

  7时58分,距离第一节课开始还有2分钟,徐菊看到教室里的一个座位依然是空的,那里应该坐着的是一名叫张馨丹的女生。“这孩子怎么还没到校?是不是天气太冷睡迟了?”

  “丁零零”,上课铃声在早上8时准时打响。三年级班主任王彩霞准备讲课时,眼睛扫过第四排的座位,发现班上也有一名学生还没到:“有哪位同学看到张馨月了?”她问,但学生们都摇着头。

  另一间教室,二年级班主任杨玲刚刚站到讲台上,小班长就举手说:“杨老师,张馨地迟到了,他还没上学呢!”杨玲示意他坐下,看了一眼手表,“这孩子,肯定又犯老毛病了,昨天没完成作业,这会忙着赶作业呢!”

  8时5分,杨玲开始上课,可是心里却犯起嘀咕:怎么回事啊,张馨地还没来学校?学校距离他家也就五六分钟路,他怎么还没到校?杨玲突然意识到什么,交代好学生们自习后,便冲出教室,找到了王彩霞和徐菊。她知道,张馨地的两个姐姐分别在这两位班主任所带的班级。

  三姐弟同时没有到校!

  “这么等不是办法啊!我们赶紧去看看,别出什么事情!”

  3位班主任相互看一眼,不约而同掏出手机,给孩子们的妈妈王建芳打电话。“嘟……嘟……”拨号音急切地响着,可始终无人接听。“你好,张馨月妈妈,我是班主任王彩霞,今天3个孩子都没有到学校来,也没有请假,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还是家里有事呢?盼回复!!!”王彩霞马上给王建芳发了短信。

  一秒、两秒……时间走得很沉很慢。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王彩霞按一下手机解锁,屏幕黑了再按亮……可是,什么都没有。

  3位老师感觉一定是出事了,一家四口可能是煤烟中毒了!冬天里的农村,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

  时间就是生命!王彩霞急切地说道:“这么等不是办法啊!我们赶紧去看看,别出什么事情!”

  8时11分,杨玲、王彩霞、徐菊从3楼跑到一楼,又冲出学校门。“开车去吧!节省时间!快!快!快!”徐菊两步并成一步打开车门,杨玲、王彩霞冲上车,急速赶往三姐弟家中。

  3个人躺在地上,口吐白沫。还有一个孩子呢?

  王建芳一家并不是皋兰本地人,他们来自白银市靖远县,丈夫长期在西宁打工,王建芳一人带着3个孩子在皋兰县租房,陪同孩子上学。

  8时20分,走完最后一个台阶,3位老师终于站在了王建芳房门口。3人头上都急得冒出了一层密密的汗珠,后背被汗水浸湿了。此时,王建芳的家一片寂静,门帘安静地垂挂着,门紧紧地关着。王彩霞敲了几下门:“有人吗?”回答她们的是一片寂静。她们把耳朵贴在门上,但什么都听不到。

  3位老师又敲了几下门,还是没人回答。王彩霞推了一下门,可是打不开。她深吸一口气,握了握发抖的手,使出浑身力气猛地一撞,门开了一条缝。从门缝望进去,里面的一幕吓得王彩霞惊叫了一声,脸色煞白,一下子跳到了徐菊老师的旁边。“你……你……们,快……看!快……看!”王彩霞带着颤抖和哭泣的声音说。徐菊和杨玲往里看了一眼,同样也被吓到了。

  她们顾不上害怕,马上用尽气力撞开了门——房间的地上赫然躺着3具“尸体”!几平米的房屋,两张床并排放着,床前面放着炉子,房里弥漫一股浓烈的煤烟味。3个人躺在地上,口吐白沫,脸色发青,一动也不动。正是孩子们的母亲王建芳,还有张馨地、张馨丹。

  王彩霞赶紧把门帘掀起来,让空气流通。徐菊连忙拨打了120。杨玲怕孩子冻着,赶忙给孩子先穿衣服。

  3个人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把人往门外抬,杨玲大喊一声:“不对!还差一个娃娃呢!”王彩霞立刻跑回屋内,找到了被“埋”在被子下面的张馨月,张馨月的瞳孔已经扩散,王彩霞颤抖着抱起她往外跑

  徐菊一路小跑到附近的住户家,用尽全身力气呼喊着:“救命啊!救人啊!救命啊!”闻讯赶来的乡邻,帮助老师将一家四口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等待医生的到来。

  “要是送到医院晚半个小时,就全没救了!”

  8时40分,救护车终于来了!很快,一家四口被送到了皋兰县医院。从发现、救人、到送医全程仅仅只用了半个小时。经过急救,一家人终于脱险。医生魏伟感慨道:“幸亏老师有这种意识,及时赶去孩子家了,要是送到医院晚半个小时,就全没救了!”

  当天中午,一家四口都慢慢恢复了意识,接着又被送往靖远煤电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后来,王建芳回忆说,晚上好像炉子没有灭,天气比较冷,一家四口就早早入睡了。到了凌晨2时许,小儿子张馨地好像从床上摔到地上了,她晕乎乎地起来把儿子抱起来,倒头就又睡了。当时应该已经被煤烟打了,头昏沉沉的,还以为是太困了。

  “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班主任,这是应尽的职责。”

  事发后,东湾小学紧急召开家长会,给全体学长、学生讲授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家长们纷纷赞扬徐菊、王彩霞、杨玲3位老师,她们也得到了皋兰县教育局的高度评价,但她们一直觉得这只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直到县教育局“命令”她们接受采访。

  徐菊老师平静地说起事发过程:“担心越来越强,如果有事情的话,没来上学,他们肯定会打电话,或者是让老师知道他们什么原因没来的。但是那天家长没有和我们联系,电话又不接,这让我们心里更加感到奇怪,越想越害怕,越想越放不下,就跑到学生家去了。”

  “是的,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班主任,这是应尽的职责。”王彩霞这样说。

  “我想这是每一位老师都会做的,我们关注每一个孩子!”杨玲也觉得她们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

  “要不是老师及时搭救,我们一家就完蛋了!”王建芳眼眶里闪动着激动的泪花。康复后,全家人给学校和3位老师捧来了锦旗,写来了感谢信:“3位老师挽救了4条性命,挽救了我的家庭,这恩深似海的救命之情,我们一辈子不会忘记!”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