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
“便衣神探”10余年破案近千起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谭飞,男,196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曙光派出所便衣打击队队长,副调研员,一级警督。

  2001年,谭飞从部队转业,至今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带领便衣打击队连续十多年立足辖区开展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活动,总结了打击街头侵财“四定”工作法,提升侦破效率;创建“金源MALL安防微信群”;如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谭飞工作室”又成了向一线民警传授实战工作法的主要力量,由他亲手抓获或指挥抓获并拘留处理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80余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财产损失达2990余万元,先后破获盗窃、诈骗、抢劫等各类重大刑事案件970余起,在海淀分局治安民警中连续多年名列第一。他不仅是一名令犯罪分子无处遁形、闻风丧胆的当代“神探”,更是一名时刻葆有宗旨意识的爱民模范,他不以抓罪犯为目的,而以疏导、感化罪犯为要旨。时刻保持与群众关系融洽,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深受群众爱戴,堪称爱民典范。2014年10月,他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2015年,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奋勇拼搏,以战绩优异铸就人民卫士崇高荣誉

  多年来,他带领打击队员默默地坚守在维护社会治安的最前沿,辖区的大街小巷、商家店铺都留下了他坚定的足迹。曙光派出所辖区面积不足6平方公里,却有着全球最大的独体建筑商业楼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和全市最大的汽配城。该地区具有娱乐场所多、地下空间多、回迁楼多、城中村多“四多”的特点。辖区街头侵财类案件高发成为治安热点和难点问题。2005年至今,谭飞带领便衣打击队成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990余万元,由他本人亲手抓获或由他发现并指挥抓获作拘留以上处理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80多人,破获盗窃、诈骗、抢劫等重大刑事案件970余起。对于辖区内无照摆摊兜售、非法散发张贴小广告、兜售盗版光盘等危害社会治安的现象,便衣队并没有只采取简单粗暴的“赶和轰”,而是围绕地区具体现状,进行调查摸底,联合街道和城管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连续、多次的综合整治。辖区治安扰序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辖区良好的社会环境。

  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以业务精良展现人民卫士拼搏风采

  工程兵出身的谭飞通过分析辖区的发案情况,研究犯罪活动规律,总结出了分析警情、精确指导,抓人破案、现场突审,回所细查、深挖案件,制作笔录和法律文书,请示汇报、解押送人的全流程程序化办案工作法。为最大限度发挥警务效能,在打击街头侵财类犯罪方面他又总结出“四定”工作法,即“定点位、定时段、定影像、定轨迹”,在全所乃至分局打击同类犯罪工作中发挥了广泛的指导作用。谭飞在长期与违法犯罪分子的斗智斗勇的较量中得到启迪,探索、创新、创建了“金源MALL安防微信群”。从安防微信群创建以来,不少正在偷自行车的窃贼、撬砸机动车的不法分子、伸手扒窃的小偷,作案过程都被拍下后被抓获、控制。以谭飞的安防微信群为雏形的“海淀网友”与“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丰台劝导队”、“网警志愿者”成为打击和防控犯罪的一道利器。2015年初,海淀分局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谭飞工作室”,工作室推行“专业化、小班化、个性化”战训理念,向一线民警传授实战工作法,提高便衣民警打击破案的专业素养,提升大型商圈警务实战专业化水平。

  心系群众,执法为民,以忘我工作诠释人民卫士赤子忠诚

  谭飞紧紧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脉搏,立足岗位实际。他组织辖区企业保安员及各门店负责人进行培训,讲解如何发现可疑、报告信息、监控锁定、蹲守处置、协助抓捕等;如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等内容。逐步完善辖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了公安机关管理、防范和控制社会治安的能力,切实做到了“管控严、基础牢、防得住、破案快”,做到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模式。在办理一起抢劫案件的时候,为了规劝犯罪嫌疑人回北京投案自首,谭飞在一周内给嫌疑人打了40多个电话,发了30多条短信。当得知嫌疑人是为了给17岁的儿子买一双鞋而抢劫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是警察但也是一位父亲,他能理解一个父亲的爱子之情,孩子因为没了母亲,谭飞就给孩子买了双鞋和几件衣服,并在一家面馆给孩子找了份工作,他还经常抽空去看看孩子。作为一名民警,他不仅仅尽心尽力打击破案,还急群众所急,帮百姓所需,在办案中人性化执法。他曾办过一起涉车盗窃案件,嫌疑人因为吸毒已被公安机关拘留过二次,这次也是因为吸毒没钱了才去盗窃的。按办案规定要对嫌疑人的住处进行搜查,为避免给嫌疑人及其家人造成不好的影响,他特意开了辆悬挂地方号牌的车押着嫌疑人去他家里。案件虽然办结了,但嫌疑人父亲苍白的头发,举着哆哆嗦嗦的手要打儿子的情景一直刻在他脑海里。第二天一早,他特意买了些水果、牛奶去看望他们。从那以后,只要腾出时间,他就去看看,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就像一家人似的,还专门去戒毒所看他们的儿子。便衣队共5人,除谭飞外,还有1名青年民警和3名辅警,他将他们视作自己的兄弟,毫无保留地传授业务技能、办案思路、工作经验,并关心体贴他们的生活,大家都称呼他为“谭哥”。每次执行任务,他都叮嘱队员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用自己的身躯保护组员的安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与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谭飞的工作日记扉页上,他写下了“最高兴的不是立了多少功、获了多少奖,而是通过我的努力,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解决了问题”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他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秉承大局意识,弘扬奉献精神,为辖区稳定和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首都文明办